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希望對正法久住,做出具體的貢獻,就建養老院道場


時間:2017/4/15 作者:南無阿彌陀佛

在今天這個世界上,除了一般的布施之外,要真正希望對正法久住做出具體的貢獻,就要建道場。我在一九八二年第一次到美國,在舊金山遇到一些老朋友,過去跟李老師在一起學佛的,他們移民到美國去了,住在老人公寓,舊金山的老人公寓。它是在市區裡面,這個公寓是大樓,大概有二十多層,每個單位還不小。它一個單位通常老夫妻兩個人可以住,一個臥室,一個客廳,一個廚房,還有貯藏室,還有個小陽台,大概合台灣十五坪。十五坪多大?一坪三十六尺,三十六英尺,平方尺,十坪就三百六十尺,是不是?十五坪四百多尺,四百多個平方英尺,所以也不算小,住得很舒服。它這一棟樓裡面有四百多個單位,所以規模相當大,有公共設施,這個大廳像大講堂一樣,大廳。我們講經就在那個地方,在那個大廳上做活動。我在那裡講了一個星期,我就明白了,我說將來以後的佛教道場應該就像這種地方。為什麼?他已經退休,退休大概五十五歲以上的,他沒有工作,正是聽經、念佛、聞法的好時候,在今天的社會道場應該是這個。所以我就想到,彌陀村這個想法就從那裡來的。年輕人忙著讀書、忙著工作,哪有時間聽經?沒有時間。

只有到退休下來之後,他一切都放下了,這時候好修行,他要不修行天天無聊,生活過得毫無意義。這個時候聽經,學習聖賢教育那個不一樣,他的生活就有興趣了,生機才能夠生得出來。所以辦養老院好,養老院就是道場,裡面有講堂,有念佛堂,有休閒的中心,這些是什麼?公共施設,再能有一個圖書館就更好。講堂裡面天天講經,可以播放錄像帶、播放光碟,讓二十四小時講經不中斷,二十四小時念佛不中斷,在這個小地區之內,無論在什麼地方,你可以看到、聽到講經,聽到念佛,這個小範圍就是極樂世界,小型極樂世界。這是二十一世紀的道場,二十一世紀絕對不是寺院庵堂,是彌陀村這個形式,老人公寓這種形式。澳洲的老人退休村,因為澳洲地方大,土地太大,土地不值錢,所以他們的居住環境像公園一樣,非常之好。裡面寬廣,樹木花草多,布置的小橋流水,確確實實是老人生活最舒適的一個環境。但是缺乏的是精神上的享受,精神上面的享受東西多,中國東西多,如果要不向這個方向發展,中國民間藝術將來慢慢也就消失掉,很可惜。所以應當培養民間藝術這些人才,他們到什麼地方去表演?專門到老人公寓、彌陀村這裡去表演。如果這個國家有幾千個彌陀村,他們要忙得不亦樂乎,到處去表演。

淨土大經解演義(第四四三集)2011/6/8日本岡山淨宗學會檔名:02-039-0443

【淨土法門法師:老人院就是福田,真正的福田】

老苦,你還沒有老,你看看老人,眼也花了、耳也背了,行動什麼都不方便了,如果沒有人照顧,你就知道他晚年多可憐。這樁事情我非常關心,我走遍許許多多國家地區,每到一個地方,我第一個想看的就是當地的老人福利事業,參觀他們的老人福利事業,老人院。有些國家還不錯,國家養老,這是美國帶頭乾的,以前它有錢,它是全世界首富,這個例子開了,也有不少國家向它學。現在美國窮了,老人福利事業是它很重的負擔,它也不能夠廢掉,廢掉,人民不投他的票了,沒有人敢廢,這個東西一直都拖下去。

澳洲算是我在全世界看到的,老人福利事業做得最好的。澳洲主要是地太大了,土地不值錢,所以澳洲養老確實就像住在公園裡面一樣,物質的環境那是世界其他國家不能比的。為什麼?它土地不值錢,得土地太容易,設備非常好。澳洲的稅是很重,但是政府對人民照顧很周到,它真的做了事。可是缺乏精神生活,老人沒有精神生活很可憐,細細看看老人,跟他們聊聊天他非常歡喜,沒有人跟他聊天。尤其住在那個地方,不同的族群、不同的國籍,言語、文化、飲食習慣都不同,這很苦惱。我們看了之後心裡想到,這個老人院,從院長到底下所有的員工,要都能接受到中國孝道的文化、孝道的教育,把這些老人都當作自己父母來看待,有孝敬心,這批人所積的功德,他們將來個個都是到天堂去的,積大功德!一般人修福不容易,在老人院服務,修福就太容易,把老人當作自己的父母,用孝敬心去對待。這裡面員工都是受過訓練的,都是通過考試及格的,就是照顧老人面面周到,沒有孝順心,他把它當作公事來辦,就是沒有人情味,缺少這一點。

澳洲,去年陸克文選上總理,我給他建議,他跟我私交不錯,老人院這些員工一定要把孝道做出來。他鼓勵我辦一個老人院,做個樣子、做個模範,辦好之後向全國來推動,是好辦法。在今天做什麼事情,在中國人講,樣板很重要,我們一般講模範很重要,你讓人家真正看到,他就了解這個東西好,應該要這樣做法。尤其把因果教育告訴他們,他們真的懂得了,這是修大福報。學佛的人來照顧老人,將來他會成佛,決定往生。信仰宗教的人肯定進天堂,不信仰宗教,你照顧老人這是無畏布施,你自己得的是什麼果報?健康長壽。在那裡面修三種布施都是輕而易舉,你服務他是內財布施,你跟老人常常去聊天、常常去陪陪他們,這屬於無畏布施、屬於法布施。你讓他心裡生歡喜,不感覺得這是孤單,是個老人院,就像自己家庭一樣,這麼多年輕的員工、服務的人員都是自己的兒女、兒孫,他多快樂!這個福報多大!所以辦老人院是什麼事業?佛菩薩的事業,辦老人院是無上福田的事業。

只要這一個老人院做好了,你就能影響到很多,甚至於將來推廣到全世界。辦這種事業的人是神聖,佛菩薩。你不能說老人,我照顧你吃飯、照顧你穿衣,照顧你日常生活,這不夠,你知道他內心多痛苦!因為這是老人院,換句話說,每個星期總有一、二個老人過世,就抬走了,他看了什麼味道?在這裡等,總有一天輪到他。坐吃等死,你看那個味道多難過!我們看到很寒心,真想幫助他。陸克文當總理的時候,他催著我趕快做,現在他下來了,我也不要做了。

政府要有心,要有這個心,真正做的時候政府要獎勵,一個做好了,能帶動全國、能帶動全世界,把全世界的老人都照顧得好好的,你說這個功德多大。所以首先最重要的,是老人院裡從院長到員工,所有的人都要接受倫理教育、道德教育,特別是因果教育。他懂得因果,他就會全心全力的付出,他知道這是好因,將來結的好果,那好果不可思議,你到哪個地方去找這麼個機會去種福田?老人院就是福田,真正的福田。我們去參觀,這麼好的福田,可惜他們不知道種福,天天在那裡,不曉得種福,孝敬老人就是種福,他不懂這個,真可惜! 、

——恭錄自: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一0九集)

【淨土法門法師:「養老院」是最有希望的工程】

現前由於科技醫藥發達,人的壽命延長了,佛說這是過去生中他們所修的福報。長壽者多,人口老化,這是當前社會嚴重問題。每個國家地區政府都非常關心這件事,所以普遍建設老人公寓和安老院。我們在澳洲所看到的退休村,也都是老人福利的設施。

佛法最重視「養老」,這是「淨業三福」的落實。第一條就教我們「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所以辦老人院就是實踐落實佛陀的教訓。這個教訓是整個佛法的根基,如果不在這件事上真正用功夫,念佛也不能往生,修學任何法門都得不到結果,所以養老是佛法里的中心課題,比什麼都重要。

可是社會上有些人,認為養老院是無希望工程,老了之後就會死,不如辦孤兒院、辦學校。這個觀念是錯誤的,有沒有希望在人,不在事。新加坡政府鼓勵每個宗教社團辦養老院和孤兒院,收容社會上沒有親人照顧的這些老人與兒童。我們對這件事非常關心,我們是推動再生的教育、來生的教育,所以老人就變成有希望,而且是真實的希望。佛在楞嚴會上說明了生死的真相,那只是因果的轉變和相續現相,生命是永恆的,凡人的色身是隨自己所造業力轉變出現的。所以老人在這個轉變中生起極大的希望。

一九八三年,我在舊金山見到一所老人公寓,這裡住有四百多位老人,而且還附設一個幼稚園,這是一位猶太人主辦的,辦得很成功。於是我就聯想到,二十一世紀的佛教道場一定是這樣的形式,啟示我對「彌陀村」的想法,住進彌陀村的就是退休的老人。他們一生當中,應當做的事都做了;現在退休了,還有多餘的時間,應當協助他們做來生轉變的大事,這是更有意義的工程。

因此我們對老人要有「宗教教育」,每天讓他有機會聽經,幫助他覺悟,每天帶領他念佛。他就會意識到,晚年的修學生活,才是他一生中最幸福的生活。中國人常講「童少年時要培福,奠定一生福德的基礎;少壯時要為社會、為人民服務,這是造福;晚年才是享福。」所以享福決定是在晚年,我們要把這個理念落實。人在晚年,漸漸老化了,如果沒有事做會打妄想,會生煩惱,這就是外國人所說的「老年是人生的墳墓」,跟中國人的想法不一樣。

所以「宗教教育」非常重要,要向他們講解六道輪迴的狀況,向他們說明十法界諸佛剎土的殊勝莊嚴,介紹西方極樂世界的歷史,阿彌陀佛因地的修學,果地上的成就,諸佛的讚嘆,往生的殊勝,使他們充滿了希望,充滿了活力,幫助他們真正看破世間,放下一切,得大自在。他只要脫離六道輪迴、脫離十法界,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就作佛了。我們的道場只要有一人念佛往生成佛,所有的投資、建設就沒有白費,所以這是一個最有希望的工程!世間什麼樣的希望也沒有這個希望殊勝。

這種「老人院」是成就諸佛菩薩的第一道場,也是二十一世紀的主要修學道場。我們帶頭做,也把這個理念、做法、成果,介紹給其他宗教。我們期望所有宗教都能著重養老,都能幫助老人往生作佛,或者是生天享天福。

大乘經說,「往生不退成佛」。我們這個世界上,任何一個人只要懂得理論、方法,如理如法的修學,沒有一個不成就的,這正是古大德所講的,「萬修萬人去」。往生作佛是最難的事,我們都能做到,生天哪有做不到的!每個宗教都有他們嚮往的天堂,我們就應當全心全力幫助他們達到生天的目的。我們願意生天堂,也要把所有的人都帶進天堂。學佛的同修期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也要把我們的同修都帶到極樂世界,這是大功德,無比殊勝莊嚴。總希望一切眾生在一生之中,個個作佛、作菩薩。我們這一生來到這個世間就有意義、有價值,沒有白來了。

可是這件事要落實,要做得很圓滿、很成功,一定要深入經藏。我學佛四十七年,講經四十年,對於這樁事體會深刻。古人學佛成就的多,原因就是他們對於讀誦,講解研究討論,鍥而不捨,所以奠定了堅定的信願,以堅定的信願做基礎就會有成就。世尊當年在世,為我們做了最好的榜樣-每天講經說法不中斷。同學們每天時時刻刻研究討論,與佛菩薩做朋友,時時刻刻都不離開,魔就沒有能力擾亂,道業就能成就。

今天在新加坡,我們每天講經兩小時,時間還是不夠。但是現代眾生沒有這麼大的福報,他們需要工作,需要照顧家庭,一天能來聽經兩小時,已經是很難得了。因此,我們就想到老年才是最合適的修學階段,他們的工作放下了,兒孫長成了,不再顧慮了。這時可以安心來修道,這是修道最好的時期。我們看清楚、看明白,就要全心全力幫助他、成就他。

我要求李木源居士,將來在「彌陀村」里服務的工作人員要接受訓練,要天天聽經,要在念佛堂念佛。我們要以孝順父母的心來服務每位老人,以恭敬佛菩薩的心來恭敬每位老人,這是其他老人院所沒有的。在「彌陀村」裡面,每天有兩小時講經,二十二小時念佛。但並不是要求每個人二十四小時聽經念佛,而是要真正發心到念佛堂念佛,念累了就休息,休息好了再念。念佛堂里,二十四小時佛號不中斷,晚上睡覺醒過來了,就到念佛堂去念佛,所以念佛堂總有人念佛,不拘人數多少。至於其他的娛樂也會安排,像民族舞蹈、表演、戲劇,每個星期都安排一場,讓老人有充分的娛樂時間,有平靜、快樂的生活,如同大家庭一樣的和樂溫馨。

我們在歷代往生傳中看到,果然如理如法的修學,有三年五載成就的;也有十年八年成就的。由此可知,退休之後,正是我們用功念佛的好時候。所以老人院是充滿了希望,決定不是無希望工程,我一定要在無希望中,幫助他們充滿希望。而且我還要把這個理念,介紹給所有的宗教,我們共同努力幫助一切眾生,提升他們的生活品質,從人道提升到天道,從凡夫提升到聖人,這是我們應該全心全力去做的。我們幫助別人提升,自己不知不覺也就同時提升了。我們幫助別人作佛,自己哪有不作佛的道理!我們幫助別人升天,我們自己怎麼會不升天!

由此可知,世出世法確實如佛所說的「無有定法」,一切吉凶禍福、善惡利害,都在一念之間。這一念能轉過來,轉惡為善,轉無希望成無窮的希望,轉人作天,轉凡成聖,都在一念之間。

佛對我們的教導都是從自性里流露出來的,這是我們自性本具的智慧德能,而性德必須落實,落實的第一步就是養老。我們每個人都會老,我們尊敬老人,照顧老人,到自己老的時候,年輕人就會尊敬、照顧你。我們不尊敬老人,到自己老的時候,也就沒有人尊敬你,這是因果報應。佛經上講,照顧自己的父母,這個功德等於供養佛。佛常講,你家裡有兩尊活佛,就是你的父母。不孝養父母,去供養佛,佛不會接受,所以一定是從「孝親尊師」做起。

今天我們在新加坡的工作,第一是要建彌陀村養老,第二是培訓年輕的法師,第三就是聯誼各個族群宗教互相尊重,互相敬愛,互助合作,共存共榮。讓我們大家一同創造美好、繁榮、安定的社會,創造真實的世界和平,決定不能有私心。自私自利是迷惑顛倒,保全自私就是保全自己在三惡道永不得出離,因此真正覺悟的人,必定是念念為一切眾生,放棄自私的利益,這才能超越六道輪迴,超越十法界。

佛經常講:「心包太虛,量周沙界」,我們要把它兌現、落實。世間有一些作惡的人,如何能把惡人變成好人,把邪知見的人變成正知見的人,把造作罪業的人變成修福的人,你就成功了。我們以真誠、清淨、平等、正覺、慈悲去對待一切人,再惡劣的眾生也會被感化,不能感化總是自己做得不夠,要反省、要改過,這是真誠當中還存有自私。在事相上,看破、放下、自在、隨緣就行了。「恆順眾生,隨喜功德」,徹底放下對一切人、事、物的控制、占有的慾念。放棄自己的成見,這個很重要;自己想要怎樣做,那就錯了。

自己的缺點很多,自己不知道,別人看出來了,說出我們的過失,我們就要很認真的檢討,立刻改進,改過就是進步。別人給我們指出,幫助我們向上提升,我們非常感激,那是我們的恩人,我們一生都生活在「感恩」之中。我們全心全力的幫助社會,利益眾生,別人怎樣做不必去過問,心要永遠保持清淨,這個功德才是圓滿功德。我們看到許多人做好事,做完之後還有顧慮、有牽掛,這樣心就不清淨,做的是三界有漏的善果,果報在人天。清淨的福德,果報在極樂世界、在一真法界,絕對不一樣。

我們學佛的同修,出家要做出家人的好榜樣,在家學佛要做在家人的好榜樣,道場要做道場的好榜樣,我們建老人院是所有老人院的好榜樣,我們就成功了。這確實是世間最殊勝、最有希望的工程,我們有緣份一定要抓住機會,認真努力去做,不能錯過。願與諸同修共勉之!

【淨土法門法師:如果希望晚年不受苦,現在要修福】

我父親一個朋友,在大陸做過總司令,家裡面用的人十幾個,傭人真是一呼百應。到台灣之後,他做過中部防守區副司令官。退休之後,夫妻兩個孤家寡人,一個傭人都沒有,七十多歲還要自己拿個菜籃上街買菜,我看到真是可憐!

那時我已經學佛,我勸他學佛,他說:「佛法是好,我現在沒時間,過幾年再學。」過幾年他死掉了!我們記取這個教訓,在自己福報現前的時候,千萬不要享盡,要留一點給後面。

所以,年輕時候種種享受不是福,晚年有福才是真正有福。晚年體力衰,一切都退化,那時候有人照顧,那才是真正有福。年輕的時候有體力,吃一點苦頭算什麼?

所以,如果希望晚年不受苦,你就要記住,現在要修福;現在不修福,到晚年後悔就莫及!

【淨土法門法師:年輕有福報,那不是福報】

我們在順境、善緣裡面,最重要的是,要能夠覺悟到生死無常!我們中國人講「好景不常」,我們要珍惜這個時節因緣,認真求道;如果把大好光陰去享受世間五欲六塵之樂,把你過去生中修的那點福報享盡了,那你就錯了!

人在一生當中要修福,不要享福,不要把你所修的那點福報都享盡,享盡了,到了晚年就沒福了。

我過去看過不少富貴人家,少年得志、中年得志,盡情享受,一呼百應的,到晚年就衰了。晚年的時候,我們看他連一個伺候他的人都沒有了,洗衣服、燒飯都要自己動手,可憐得不得了!

我們記取這個教訓,在自己得志的時候,在自己福報現前的時候,千萬不要享盡,留一點給後面。所以,晚年有福報,那是真正有福報;年輕有福報,那不是福報!

年輕的時候自己有體力,吃一點苦頭不在乎;晚年體力衰,一切都退化,那時候有人來照顧,那是真正有福。如果我們希望晚年有福,晚年不受苦,你就要記住,現在要修福;現在不修福,到晚年後悔就莫及!

修福一定要把握機緣,「人生苦短,生死無常」,今天你有財富,說不定明天就沒有了。你要不知道修福,你的福報享盡了,你阿賴耶識裡面還有許多不善的業,你死了之後隨業流轉,你就到三惡道去了。

你不能說你不造業,哪一個人不造業?不說別的,你吃眾生肉,你以為是在享福,你不知道厲害,佛在經上告訴我們,「人死為羊,羊死為人」,你吃它半斤,將來要還它八兩。「殺人要償命,欠債要還錢」,冤冤相報,沒完沒了,你說這個事情痲煩不痲煩?

諺語常講「好景不常」,無論你有多大的福報,你有多大的財富,你保不住,它會離開你。離開你的時候,苦就現前了,所以一定要覺悟。年輕時候種種享受不是福,晚年有福才是真正的福報,這是我們必須要知道的。

【淨土法門法師:不必積財養老,修善積德養老,這才是真正的福報】

人有命運,所以一般看相算命,真正高明的人算得很準。諸位讀《了凡四訓》,孔先生對袁了凡算得就非常準確,不是對一個人,對所有的人都能算得很準確,這就說明人有命運。

命運從哪裡來的?命運是心造的,是自己過去生中善惡業所造的。業力主宰著命運,命運它有個定數,凡夫逃不過這個數;逃不過這個數,就會被人家算得很準。

一切眾生都有氣數,只要你有煩惱,你會起心動念,你就逃不出這個數量。真正修行人心清淨,他沒妄念,他什麼都不分別、不執著,那算命、看相的,對他無可奈何,對他沒有辦法。

像《金剛經》裡面講,你有四相,「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你就有氣數,你就會被人算得很準。哪一天你真正做到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他對你就一籌莫展。為什麼?你超越數量,你不在這個數上,你的心解脫掉了,這個時候,數對你毫無拘束。

諺語說得好,「命里有時終須有,命里無時莫強求」。但是命裡面有的財,譬如講發財,有少年時候發財的,有中年時候發財的,也有晚年時候發財的,你看命相書裡頭講,晚年發財的是真的財,為什麼?不容易失掉。晚年有財,才是真正的財富,真富貴!

少年時候發財的不是真正的財,往往到中年就丟掉了;中年發財的,還不見得是真的,若保不住,晚年苦!所以我們看到一些年輕人飛黃騰達,他自己還很得意,年歲大的人看到笑笑,為什麼?年輕發達,不是真正的好事,他晚年能不能保得住?

所以年輕的時候受一點苦難無所謂,有體力能忍耐得過去;晚年老了體力衰了,再沒有人照顧,那個苦是真苦!諸位看看歷史,古今中外你去看看,有多少人少壯時發達,晚年時候潦倒,苦不堪言!

佛教給我們,財富來的時候不要享受,怎麼個不要法?來了我散掉,讓大家去享受,我不享受,我的財還在。所以不必積財養老,修善積德養老,這才是真正的福報,真實的福報!

【淨土法門法師:福報留在晚年享,這是最有智慧的人】

我們學佛的人,哪個不信因果?都信。雖信,深度不夠,為什麼?因為自己還不能認真去斷惡修善,這就是信的深度不夠。

譬如佛給我們講財布施得無匱乏的財富,我們今天有財,肯不肯布施?還是不肯,對佛這個話相不相信?相信,相信為什麼不做?信得不夠深!

佛說的話是真的,可惜我們不是真正相信;真正相信,你這一生的日子會過得非常幸福,非常自在。

財布施得金錢財富,法布施得聰明智慧,無畏布施得健康長壽,這種布施,在今天我們都有能力修。福報,諸位要記住,留在晚年享,這是最有智慧的人。

年輕不要把福報享盡,到老年受苦,那是真苦!年輕受一點苦,不在乎,有精神體力能抵抗得了;老年衰老,沒有人照顧,那的確很可憐。

我們要想晚年幸福,現在首先要修布施、要學敬老尊賢。我們對老人尊敬,這是修因,到將來我老了,年輕人就尊敬我。

我現在看到老人都討厭,等到我老了,人家看到我就討厭,什麼樣的因,得什麼樣的果報,絲毫不爽。所以看到老人很可憐,一定要盡力照顧他們、幫助他們。

「如是因」一定得「如是果」,你要是能深信因果,能認真地斷惡修善,你這一生就非常幸福、非常自在!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