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淨土法門:何謂人間地獄?


時間:2017/4/15 作者:妙音居士

問:何謂「人間地獄」?

答:人間種種苦報,相當於地獄,就稱之為人間地獄。譬如第二次世界大戰,德國納粹的集中營,就是真的人間地獄。關在集中營里,吃的連畜生都不如,天天虐待你,鞭打你,懲罰你,把人折磨至死,這跟地獄所受的苦報沒有兩樣。生活在這種環境裡,就是人間地獄,這是戰爭帶來的災害。另外一種是自然災害,像非洲很多地方,沒有東西吃,沒有衣服穿,人瘦得像皮包骨頭,那也是人間地獄。

佛法講,人到世間來有兩種業。我們投生到人道,這個業叫「引業」,引導你到這個世間來受生。在人間地獄的業,跟我們也是相同的,都是得人身。第二種業叫「滿業」,滿業則各個不同。滿業是你的健康、生活受用,這些差別每個人不一樣。有人富貴,有人貧賤,有人一生生活得很幸福,有人一生生活得非常痛苦。這是什麼原因?過去生中所造的善惡業的果報。所以,我們明了這些事情,心就平了。他有錢,發大財;我貧窮,三餐不濟,就是他過去修財布施,我過去吝嗇,好事一毛不拔。

問:這種情況要如何改善呢?

答:要修因。懂得因果的道理,肯修布施,環境就會慢慢轉變,這一定要自己覺悟。我這一生當中,生活非常艱苦,就像經上說的,前世「修慧不修福,羅漢托空缽」。學了佛之後,章嘉大師教我布施,因此晚年有福報。我在沒有學佛之前,很多毛病習氣與袁了凡先生一樣,所以我讀《了凡四訓》非常受感動。了凡先生所有的毛病,我都有;他有的好處,我沒有,因此我比他更苦。我年輕時,狂妄自大,目中無人,喜歡欺負人,挖苦人,讓人家下不了台,與很多人結了冤讎。學佛之後,念《了凡四訓》,才知道自己的過失,這才慢慢改過自新,學謙虛,學忍讓。別人加給我的侮辱,我能夠忍受,想想從前我也是這種態度對人,現在人家用這個方法對我,這是因果報應。我承受了,歡喜接受就報掉了,業障就消了。所以,自己修行才有一點功夫、成就。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