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信願法師:彌陀本願大悲不棄,念佛行者更應斷惡修善


時間:2017/4/21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彌陀本願大悲不棄 念佛行者更應斷惡修善

問:因本願不嫌惡人,故人好造惡業,如何?

答:佛雖不捨惡人,然好造惡業者,非佛弟子。

好!先看到這個地方,因為阿彌陀佛慈悲本願沒有嫌棄惡人,所以聽聞阿彌陀佛本願絕對救度之後反而造作惡業,如何?這樣好不好?不好。這樣有真的聞信本願嗎?沒有,不但沒有而且誤解阿彌陀佛的本願救度之理罪上加罪,造惡業是罪,誤解本願更是罪。所以阿彌陀佛雖然不捨惡人,可是很喜愛造作惡業的人,不是佛弟子。

請看下面:

【一切佛法無不制惡;然愚痴凡夫,雖欲制惡而未必能制,故勸念佛以滅其罪也。若謂自身難制,佛加罪咎者,甚為謬誤也。我身不能止惡故,彌陀慈悲不捨,消滅此罪,前來迎接。所言唯造惡業者,皆非佛法所談也;如父母於一切子女,悉皆平等慈愛,而子女之中,有善有惡;雖平等慈愛,然於行惡之子則怒目杖責以誡之。

聞佛之慈悲廣大,而欲造罪者,亦漏於佛之慈悲也。

若知惡人亦不捨之本願,則於佛之知見,愈覺自己之可悲、可恥。

若謂有父母之慈悲,而於父母之前行惡者,父母歡喜乎?雖不捨而嘆,雖哀愍而憎,佛亦如是。】

這段話法然上人開示得非常之好。阿彌陀佛雖然對善人惡人平等救度,請問諸位:你要以善人被救度或要以惡人被救度?當然是善人啊!阿彌陀佛對造惡與行善之人平等救度,請問:你要造惡被救度或行善被救度?行善嘛!

「一切佛法無不制惡」,三世諸佛如來通誡就是斷一切惡,修一切善,自淨其意。有什麼樣的佛法教人家為惡?絕對沒有!一切佛法都是教人家斷惡,教人家修善。但是凡夫因為業障很重、愚痴無智,雖然知道為惡不對,但是難免逢緣觸境會造罪造業,所以勸念佛滅除罪業。

我們知道內心起貪、瞋、痴煩惱不好,但是我們能不能叫我們內心不要起貪、瞋、痴煩惱,能不能?不能做到。內心很自然就貪、瞋、痴煩惱起現行,會不會?一定會的。

「若說自身難制而佛加罪咎」,這樣是錯誤的。我們不會因為曾經造了許多罪業,佛就責怪我們不救度我們,這是不知道阿彌陀佛的慈悲才會這樣想。我們就是因為曾經造罪造惡,所以阿彌陀佛慈悲不捨,以名號救度我們消滅了我們生死的大罪,迎接我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對不對啊?阿彌陀佛就是這麼慈悲的佛。今天如果阿彌陀佛嫌棄我們凡夫的罪業,在座諸位誰有資格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連師父也沒有資格。因為我也曾經做過很多罪業,不然我怎麼會在人道當人受苦。我們內心經常起貪、瞋、痴的妄念,這就是罪業了,所以我們了解阿彌陀佛的慈悲,內心就會放心的念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

法然上人以世間父母與子女親情的譬喻,讓我們更明白佛的慈悲。就像父母對子女是慈悲平等的疼愛,但是子女之中有善有惡,雖然慈悲平等疼愛,但是對為惡之子,父母就怒目杖責以告誡。在座諸位在家菩薩!你們當父母的對好孩子、壞孩子是不是平等疼愛?我相信父母的心若是慈愛的,對好孩子、壞孩子都是孩子一定會平等疼愛。但是為惡的壞孩子反而更讓你氣惱、反而更讓你費心,對不對啊?

印光大師在《文鈔》說:

【良以佛視眾生猶如一子,於善順者,故能慈育,於惡逆者,倍生憐愍。子若回心向親,親必垂慈攝受。】

印光大師這段開示的話,將佛的慈悲用父母疼子的愛心譬喻的非常的好。佛看待眾生,就是將眾生當做愛子。對善順的兒女當然慈悲教育,對忤逆的兒女更加生出憐愍之心。子女如果回心轉意,當父母的人一定更加疼愛攝受。阿彌陀佛就是眾生的大慈悲父,對煩惱厚重生死凡夫倍生憐愍。請問諸位當父母的人:如果你的子女若有忤逆、不聽話讓你氣惱的,有一天他知道錯了,回來你的面前向你道歉,求你的原諒寬恕,你會原諒他嗎?你會寬恕他嗎?會!如果你是有愛心的父母,你一定會原諒他、會寬恕他。天下無不是的父母,你不會因為他以前忤逆你,做錯事了你就不要他,我永遠不要你,我跟你脫離父子關係、母女關係,我沒有你這個孩子,這是一時的氣話而已。當你的氣消了,那份父子至親是不能割捨的,那份人倫至愛是不能拋棄的,對不對啊?

如果你在報紙刊登我跟我的孩子脫離父子關係、脫離母子關係,有沒有用?沒有用喔!法令是不允許你登報脫離父子關係,這在法令上是沒有效律的。阿彌陀佛對我們眾生的憐愍,特別憐愍什麼樣的眾生?常沒眾生。

所以善導大師在《觀經四帖疏》開示:

【諸佛大悲苦者,心偏愍念常沒眾生,是以勸歸淨土,亦如溺水之人,急須偏救,岸上之者,何用濟為。】

我們在人道的凡夫還在生死大海中,岸上之者指的是聲聞、緣覺、菩薩。我們在生死大海沉淪的凡夫,才是佛慈悲優先要救度的對象。

諸位為人父母的人,你的子女之中有生活很好過的、有生活很困苦的,請問你的棺材老本要幫助生活很好過的還是生活很難過的子女?生活很難過的嘛!

師父教導大家念佛修行,在所有的信眾當中,我是最擔心懈怠放逸的蓮友,精進念佛的我比較不擔心。他天天念佛好幾萬聲,我哪需要擔心他,我會擔心那種三不五時,初一、十五才要念佛的這種懈怠放逸的人我很擔心。為什麼?將來業報現前了怎麼辦?臨終的時候怎麼辦?不聽經、不聞法、不念佛、不共修的人,我很擔心。為什麼?因為死神降臨的時候,他拿什麼跟死神搏鬥。阿彌陀佛最擔心我們這種會被業力牽引在六道輪迴的眾生,所以善導大師說:「諸佛大悲於苦者,心偏愍念常沒眾生」。我們在生死大海受苦受難的眾生,諸佛如來特別憐愍,阿彌陀佛很擔心你們。為什麼?因為你們會輪迴生死,阿彌陀佛很擔心我的,為什麼?因為我會生死輪迴。所以我們難道還要讓阿彌陀佛為我們操心,可不可以?不可以啊!不可以就要認真怎樣?念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要較精進用功稱念一點,不要再讓阿彌陀佛為我操心。就像子女如果真的體會父母的愛心,為父母構想,就要好好的為人處世、打拚事業,好好的成龍成鳳,讓父母不用為我操心為我煩惱。對不對啊?這樣才是孝順父母。聽父母的話,不要讓父母為我生氣、為我操心、為我煩惱。我們如果騎機車出去,不戴安全帽,父母看到他就會很擔心。這個孩子不聽話,叫他出門騎機車要戴安全帽,他就是不聽。你出去一整天,父母就擔心一整天,晚上早點回家,半夜還不回來,已經一點了,半夜一點了還沒見到人影,父母睡不著覺,就坐在客廳的沙發一直等,等著孩子回來。孩子沒有回來,父母睡不著覺。你們當父母的,是不是這樣的心?

阿彌陀佛看我們沒有回歸西方極樂世界,永永遠遠住立站著等候我們,一直擔心我們、煩惱我們。諸位!我們是不是要好好用功念佛,早點回到西方極樂世界,不要讓阿彌陀佛再繼續擔心我們、煩惱我們,這樣是不是才是對阿彌陀佛最好的皈依。對不對啊?

最後法然上人說:

【聞佛之慈悲廣大,而欲造罪者,亦漏於佛之慈悲也。】

知道阿彌陀佛慈悲廣大,對一切任何眾生絕對救度,反而造罪造業,那你就會漏掉佛的救度了。所以若知道惡人亦不捨的本願,那麼對佛的慈悲了解了,要越感覺自己是一個可悲的人、是一個可恥的人,好好的斷惡修善,對不對啊?父母雖然疼愛兒女,但是體會父母心會越孝順父母,哪裡有在父母之前行惡的呢?絕對沒有那個道理。因為知道造惡會令父母傷心,所以不但不會造惡還會行善,讓父母覺得榮耀光榮,對不對啊?這樣才是真的孝順父母。念佛人亦是如此,知道阿彌陀佛對惡人也救度,更會行善,令阿彌陀佛覺得欣慰。雖不捨而嘆、雖哀愍而憎,佛亦如是。父母心就是佛祖心,佛祖心就是父母心,希望諸位了解這些道理之後,精進念佛,好好的斷惡修善,才符合阿彌陀佛發願要救度凡夫的本意。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