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一天到晚念佛,還會生氣,還會跟人吵架,那怎么行?


時間:2017/4/30 作者:妙音居士

從第二福再往上提升,這是第三,大乘菩薩所修的,有四句。第一句「發菩提心」,重要。《無量壽經》教給我們往生的經文,「三輩往生」、「往生正因」,在這兩品經裡面都強調,「發菩提心,一向專念阿彌陀佛」。那我們要問,何以念佛的人多,往生的人少?從前台中李炳南老居士常說:「一萬個念佛人,真正能往生只有三、五個。」不成比例,原因到底在哪裡?很少人知道。他念佛念得很勤,一天念幾萬聲佛號,念珠不離手,為什麼不能往生?他「一向專念」做到,「發菩提心」沒有。雖然一天到晚還念佛,還會生氣,還會跟人吵架,那怎么行?這個一天念十萬聲也不能往生,沒有菩提心。

所以四十八願,大家曉得第十八願重要,第十九願也不能夠輕視;第十九願是發菩提心,你不發菩提心不行。菩提心是什麼?真正覺悟之心。真正覺悟了,覺悟這個世間苦空無常,這才算是真正覺悟,對於這個世間決定沒有貪戀的心了。我們活在這個世間,這個世間像個旅館一樣,住在這裡時間很短,好,很好;不好,也很好,就可以了,何必去計較!幾天就要走了,有什麼好計較的?所以樣樣都好,沒有一樣不好,順境好,逆境也好,善人好,惡人也不錯,保持自己的心地清淨平等,這是菩提心。對人真誠,依照佛的教誨去做,也就是說依照佛的教誨去生活、依照佛的教誨去工作、依照佛的教誨處事待人接物,永遠保持自己心地清淨、平等,這樣就相應了。菩提心,照佛在經上所講的,菩提心的根本是真誠心。真誠心起作用,對自己就是自重、自愛,我們叫深心,真正知道自重、自愛;對待別人一片慈悲,就是關懷、愛護、幫助,對一切眾生。一定要有菩提心,菩提心是真心,菩提心是佛心。

第二句「深信因果」。這個因果不是普通的因果,普通我們講因果,種善因得善果,那你造作惡因當然有惡報,這是講善惡的因緣果報,這個意思講得淺;三福裡面深信因果的意思講得深,這個因果專門講念佛,「念佛是因,成佛是果」。可是念佛這兩個字,懂得的人不多,大家聽到念佛,都是口裡頭「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這叫念?這不叫念,這叫唱佛。怎么唱佛?有口無心,不叫念佛。你看「念」,你們看看中國字,中國字有意思,很有智慧。中國這個念是今、心,你現在的心上有佛,那叫做念佛,口裡念不念沒有關係,心上真有佛。念念都是佛,你那個心裡頭的佛,從來沒有間斷過,這個人叫真正念佛人。我們常講「心裡頭的掛念」,常常念著。世間母親念她的兒女,這個念力最強,縱然兒女不孝,兒女遠在他方,作母親的人還是天天念著他、天天想著他;能夠把這一念換成阿彌陀佛,他一定就會成佛了。這個道理與事實,我們應當多多的去想想。

心上真有佛,心裏面真正有佛法,心裏面真正想把念佛殊勝的法門介紹給一切廣大眾生,與阿彌陀佛四十八願,願願都相應。所以一個真正念佛的人,就是西方極樂世界倒駕慈航的人,乘願再來的人,不是假的是真的。到這個世間來,生為一切眾生、死也為一切眾生、生活為一切眾生、工作為一切眾生,無有一法不為一切眾生;為眾生是真正為自己。為自己要疏忽眾生,那就大錯特錯,那就是凡夫心、輪迴心,不是菩提心。菩提心是念念為一切眾生。我們要深深相信這個因果,「念佛是因,成佛是果」。

大乘無量壽經(第十二集)1998/5/23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