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這種人是大善根、大福德、有大根器的人


時間:2017/5/2 作者:王習訓

【解】故云「耳目口鼻,皆當自端」。「自端」者,一聲佛號,六根自然端正也。自然「身心淨潔,與善相應」。

「善」講到極處,沒有不善的了,佛。所以海賢老和尚教給我們,這是什麼人?大善根、福德人。

什麼人是大善根、大福德?老實、聽話、真乾。具足真乾三個條件,是大善根,大福德;他要遇到淨宗法門,他決定往生成佛。要記住,這個「善根、福德」是平等的,他有,我也有,阿彌陀佛有,阿彌陀佛念佛成佛的,他有,我也有,不一樣的;他真乾,我今天不如他的是沒真乾。

所以念佛人,佛菩薩所尋求的、菩薩到處去找的、祖師大德也是時刻在留心的,找什麼?找有大根器的人。所謂「大根器」就是老實、聽話、真乾。

傳戒老和尚找到一個人,找到了海賢老和尚。海賢老和尚二十歲跟他出家,海賢老和尚沒念過書,生在農村,父母都是種田,不認識字,他所具備的就是老實、聽話、真乾。二十歲出家,跟傳戒老和尚出家,老和尚就看重他,只教他一句「南無阿彌陀佛」六個字,教他一直念下去;還告訴他一句話:明白了不能隨便說,不能說。「明白」是什麼意思?「明白」是開悟,大徹大悟、明心見性。他有沒有做到?真做到了。他老人家的境界跟六祖惠能沒有差別,這就是「明白了」。

「明白了」,師父叫他不能說,為什麼?明哲保身。你今天你要是講經說法,人家不相信,你沒有學過的,你胡說八道,會帶來很多是非、帶來很多痲煩,不如不說。學佛的佛門裡面老和尚雖然沒有徹悟,有大悟、有小悟的,這些人知道,知道,也跟你配合,也不給你宣傳這些,我們要知道、要明了。所以要做到「六根自然端正」,身心「自然潔淨」,自自然然「與善相應」。

【解】「善」者,「是心是佛」也。

什麼叫「善」?沒有比這個更善了,「是心是佛」,人人都有心,人人都是佛,你用這個眼光來看世界,你就見到佛了,你就入佛境界了,是真的不是假的。這個佛怎麼胡說妄為?他迷了,對迷的人來說他迷了,對覺的人來說他覺了,所以想法、看法不一樣,明白人看海賢老和尚,大徹大悟、明心見性,凡夫看老和尚,凡人,種田的出家人,與老和尚絲毫障礙都沒有。老和尚一句佛號念了九十二年,自在往生,是我們最好的榜樣,老和尚的這些故事多聽聽,認真學習,利益太大太多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