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感應道交,完全是自己主動


時間:2017/5/4 作者:妙音居士

佛從哪裡來的?佛是眾生心變現出來的。唯心淨土,自性彌陀。離開自性哪裡有彌陀呢?西方確確實實有極樂世界,有阿彌陀佛,世界與佛都是自己真性變現。

唯大悲大智為增上緣,大悲大智都是自己本性本來具足的。所以佛為我們說法,眾生有感,佛就有應,感應道交。

我們有感,佛是不是有心來應?沒有。佛決定沒有起心,沒有動念,像我們敲磬一樣,你敲一下它就會響一下,敲是感,響就是應,所以「大叩則大鳴,小叩則小鳴」。

那個磬會不會動個念頭:他敲我了,要不要響一下?它不會,它沒有心,沒有分別執著。諸佛菩薩應眾生,是自自然然的應。由此可知,感應道交完全是自己主動。

現在世間真的是法弱魔強,魔怎麼來的?就是眾生心只想魔,念魔,魔就來了,也是感應。為什麼會想魔呢?一些人喜歡奇奇怪怪,尤其喜歡神通。誰會變神通?魔,你一想神通,魔就來了。

真正能夠領略正法的人不多,所以你看看全世界,規規矩矩講經的道場聽眾不多,要是搞特別花樣那就人山人海,這就是著魔。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