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修行人,欲望要放下,愛好要放下


時間:2017/5/4 作者:王習訓

【解】「破種種善事故。是故世尊勸誡眾生,勿隨嗜欲」

它對眾生的傷害太大了,讓這些六道眾生,生生世世無量劫中不能超越,你想想這多可怕!所以教我們不能隨順嗜好、不能隨順欲望。這個日子要怎麼過?要知足。知足者常樂。

修行,出家了,出家修行。佛陀在世的時候,出家人全部財產在身上——三衣一缽。印度是熱帶,所以他不需要很多衣服,有三件就夠了,叫「三衣一缽」,這是他的財產。他的生活,日中一食,托缽,一天吃一餐,日中一食,樹下一宿。晚上在哪裡休息?在樹下,打坐。把所有一切念頭統統放下,不起心、不動念、不分別、不執著,修定。定成就了,自然開智慧。

智慧有小悟、有大悟、有徹悟。阿羅漢小悟,菩薩大悟,佛陀大徹大悟。他們修行這個模式,我們常常要放在心上、想在心頭,想想那個時候人,我們今天樣樣都貪著,所以修行幾十年,修行一輩子,沒成就,沒放下。欲望要放下,愛好要放下。

【解】且諸欲之中,淫慾之毒最深,故戒出家人首重斷淫也。

現代出家人在成就上來說沒有辦法跟過去人比。過去成就多,現在成就就很少,什麼原因?這一關不能突破,不但不能往生,而且所造的業是地獄業,這個不能不知道。要想到地獄的可怕,你就不敢有這個念頭了,要趕快把它放下、舍掉,這個惡念不能相續,相續給自己帶來的罪孽太重太重了!

【解】若能離欲,則可「不犯諸惡」,是乃深勸諸惡莫作也。

這個「欲」都在「十惡業」裡頭。「十惡業」第一個,殺生、偷盜、淫慾、妄語、兩舌、綺語、惡口,最後是貪、嗔、痴,這「十惡業」。

「持戒念佛」在現在這個社會、這個世間,我們遇到了。「持戒念佛」,「持戒」就是把這「十善業」要認真做到,不能違背,這就對了,決定不能違犯。問題怎麼樣克服這個難關?這個煩惱習氣無始劫以來養成的,所以不容易斷。

今天的社會把倫理、道德、因果都丟了,所以人敢犯,古時候人不敢。為什麼?從國小過倫理教育、道德教育、因果教育,無論他有沒有上學,從小他的父母教他、他的長輩教他。不但教他,而且做出榜樣給他看,所以他堅定信心,他不會動搖。

現在社會沒有了,現在社會完全做出反面。你看看電視播的是什麼、網路傳的是什麼,你細心去看哪一個不是殺盜淫妄?!人全學壞了,天天都在看;正面東西,倫理、道德、因果沒人講,忘得乾乾淨淨,以為這樣做都是對的,到最後墮地獄後悔莫及。所以佛在此地「深勸諸惡莫作」。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