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間天:遇災難時念觀世音菩薩如何才能幸免於難


時間:2017/5/4 作者:定臻

《普門品》有云:「若復有人,臨當被害,稱觀世音菩薩名者,彼所執刀杖,尋段段壞,而得解脫」。也就是說,遇到災難時念觀音菩薩聖號,他人執持的兇器會壞成一段一段的,於是臨當被侵害的人就得到了解脫。

刀杖兇器壞掉這並不奇怪,但是壞成一段一段的,完全超越固有的認識。一般來說,有一個非常非常有市場的認識態度,對某些無法解釋的現象冠以怪力亂神,把無法解釋的現象推為超越自然狀態的一種存在使然。就像古人沒有辦法理解電閃雷鳴,所以就要物化出一些能夠掌握、超控自然能力的神。物化閃電是一個神拿了面大的鏡子,閃電就是從鏡子出的光;物化雷聲為某個神在擊打巨大的鼓。古人因為無法解釋這些自然現象就冠以神的名義,這都是神乾的,所以神在古代雖然也見不著,卻依然掌控了巨大的恐懼力量,人民認為神能掌控自然,當然能掌控大眾的生死,所以就出現泛神論。泛神論就和自然崇拜、原始崇拜、圖騰崇拜等等聯繫在一起了。是先有了泛神認識,還是先有各種原始崇拜?可能是交織在一起,並不容易理清的。先民們的各種原始崇拜是在各個種族、各個區域、各個原始文明、各個國度都有的,以此來理解各種神話體系、各個傳說體系,就會多一分理解了。

當人對生死現象的反思,對生所從來死所歸處越多的不解,就會出現越多的猜測,也就越多的會描繪出各種各樣能力的神來,分工越來越細。乃至如印度教一般有幾十萬個神需要供奉,這也很類似中國原始的神系,也很容易理解日本的那種泛神認識了。如果沒有認識這些生死的真相,就很容易陷入在泛神認識的巢窠中,或者沒有上升到泛神論的層面,但也會陷入在普遍恭敬的狀態里。比如南方很多地區就處在普遍恭敬的狀態里,各種各樣奇奇怪怪的眾生都可以被人供奉,人都不敢得罪他們,不管有沒有,先供奉了再說,不管真假,先供奉了再說。這就是迷信了,過去推薦大家看的一部電影叫做《我的個神啊》,是印度片,男主人公在一個學校門口立了一塊石頭,點上紅點,下面放上點零錢,不一會就有人來如此供奉、放錢、乃至禮拜磕頭。這就是迷信,你連磕頭恭敬的是什麼都不知道,這不是迷信嗎?很多人學佛也是一樣啊,你磕頭對待的真的是一尊木雕泥塑嗎?

佛教強調智信,希望獲得智信,因為只有智信學,才能趨近解讀佛意,才能更多的理解佛意,才能更紮實的推行教誨,才能更堅固的奉行不失。我們周遭有很多人學著學著就不學了,放棄學佛這很遺憾,我們姑且說是福報不夠,但是也要思維迷信在其中的影響作用,一個真正智信佛法的人,是不會丟失佛法,不會放棄學佛的。所以我們如果想堅持學佛,想不放棄,不被放棄,要爭取獲得智信。

智信的第一關口就是不能人云亦云了,別人說了什麼,你就不假思索的去說,這就很難脫離迷信的嫌疑。古人說「流言止於智者」,一個智慧的人會堪破流言,到這就停下了,不會由他再傳遞下去,這樣的人是有智慧的。所以我們不傳流言,這是有智的表現;於是不扒人家小腸,不八卦別人的是非,不造作是非,不攪亂是非,不參與釋放是非,這是有智的表現。聽到了一個事情,真假還不知道,就先傳遞出去了,這是沒智的表現,是愚痴的表現。就像前幾日某女明星傳婚內緋聞,結果幾日以來網路暴力升級為辱罵攻擊,後來才知道是為了孩子隱離,人家已經離婚多年了,那麼這些參與網路攻擊的鍵盤俠們有智慧嗎?

以為自己被欺騙了,以為自己掌握了正義、代表了正義,卻在傳播是非,這本就是沒有智慧的表現。所以智信佛法的第一關口就是不能再人云亦云了,別人說的如山似海,那是他的事,你聽了就要守住自己的心,不被攪亂,不參與傳播。古時候有一個臣子將被外派,臣子臨行前對君王說了一個三人成虎的故事,君王聽後明白了臣下的意思:別人說我是非,可能說的多你就信了!因為這個預防針打完了,君主對這些會有一點免疫力,就不會那麼輕易的相信誹謗謠言了。我們學佛也是一樣,三人成虎的事情比比皆是,你整不明白的,就不建議去傳播。謠言興起很容易,休止卻很難。為避免陷入這樣的痲煩,我們就要常常思維。如電視綜藝節目裡那種傳話的遊戲,幾個人傳遞一句話,結果笑點百出。想一想,如果我們不假思索、不分別是非善惡就傳遞了,就和他們鬧笑話是一樣一樣的,只是他們鬧笑話有錢賺,我們以訛傳訛是沒錢賺的,反而貼加了很多業力。稍微有那麼一點點的素質也懂得這個道理,所以咱們要提升自己的素質,不要去讓人嫌棄。中國遊客是最招外國人嫌棄的,因為民族的素質還有巨大的提升空間。過去的學佛人都要有基礎的,比如古代出家人需要認識字,五祖因六祖沒有文化,所以沒辦法給他剃度,沒有辦法讓他正式的進入叢林參與修學,所以六祖成了打雜的沙彌,連受戒的資格都沒有。最後逃亡十五、六多年後,遇到一位法師,法師為他剃度受戒,他收法師為徒。

咱們現在學習佛法確實非常方便,大家都認識字,網路上的學習資料又非常豐富,各種理論可以搜羅一大堆,想理解什麼,想認識什麼都可以。可是人的基礎素質還是有待提升,古時學佛就很少強調這些,但是現在人心淪喪,說素質有的時候很奢侈,這也是大乘的大廈將傾的原因之一,就是根基太薄弱。根基薄弱,想獲得智信就很難;沒有智信,想理解事實真相就很難;沒有真相義理的支撐,堅定行走下去就很難。就又會陷入到各種表象的陷阱里,淪為泛神論的信仰者,淪為鬼神論的傳承者,淪為外道,成為一個不折不扣的生死客、地獄種。

於是刀段段壞你怎麼理解?理解不了就怪力亂神,就會說:那是菩薩加持使然!當然學佛這樣說話是很萬能的,什麼事情都可以冠以佛菩薩加持使然,可是怎麼加持實現了這樣的效果現象?你解釋不了,就依然無法脫免這個迷信的範疇。《普門品》很難信,因為信是中游的產品過程。信怎麼來的?我們無緣無故的就要求別人相信你,可得嗎?可行嗎?於是來一個人說,我就是神你要信我!太平天國的起義,李淵的起義,朱棣發動的靖難,都不免借了所謂君權神授。我們平白無故的就讓人相信,這合適嗎?道理都不懂,真的有信可言嗎?

學佛是幹什麼的?佛法是做什麼的?佛教在說什麼、在研究什麼、在思維什麼?一問三不知,很容易迷信。你不想迷信就要學習,而且要深入的學習。我在上高中的時候被老師影響,認為佛教是迷信的,結果走路遇到一本《佛教科學觀》,非常不齒於佛教談科學,認為非常可笑,於是拿回去看。這一看下來肅然起敬,佛教是超越科學的,我的那個錯誤認識就被這個學習打破了。如果沒有這個學習,還會認為佛教是迷信的,這情況可能會綿延很久,可能很多生都無法逃脫這個囚籠。所以才感慨於在關鍵時刻還是要留點福報,有福報了才能遇到善緣啊。

兇器段段壞,兇器在菩薩眼裡是什麼呢?是什麼樣的?什麼形態的?什麼質地的?各位想一想這個問題,如果菩薩看到刀,也會認為是堅固的、是冰冷的、是鋒利的,他就不是菩薩了,因為各種妄想都在,各種相的執著也在,四相都破不了,怎麼好意思稱呼為菩薩呢?在菩薩眼裡哪裡有刀?所謂的刀又哪裡有相?所謂的刀的相又真實堅固嗎?所謂堅固的刀的相,不就是妄想執著使然嗎?於是四大和合為身,執著的能量捆綁了和合的現象,產生了一個所謂的相,我們接受了相的信息,在內心裡繼續激發和貼加了這個執著,讓相更堅固。相更堅固的結果就是畫地為牢了,我們就是在自己所畫的牢籠里拚命的掙扎,結果不成功,為什麼沒辦法成功呢?因為造作牢籠的是你,想逃脫牢籠的還是你,兩個你相互博弈,哪個能贏呢?你的矛盾讓力量分成兩部分,兩個部分的能量互相抵制,最多是一個和平共處的戰平。

所以想出牢籠啊,就要把貼加牢籠的能量撤下來,過去貼的姑且這樣,但是現在不再貼了,這樣在力量的角逐下,天平就發生了傾斜,我們出輪迴就有更大的希望和可能了。所以要放下執著,放下貪愛,放下嗔恨抱怨,但是不能放下出輪迴的願念,因為執著、貪愛、嗔恨、抱怨等等是在畫地為牢的能量,而出輪迴的願念是出輪迴的能量,這個事情思維明白了,放下還那麼難嗎?這個部分思維明白了,還能胡亂的什麼都放下了嗎?還能連信願都放下了嗎?有人就攪亂的說:往生極樂的願也要放下啊,不然不清淨!這是鬼話,似是而非的騙人話,不可聽,不能信的。

打破生死囚籠,就如刀杖段段壞是一樣的道理。我們藉由菩薩的加持使然,激發了內在清淨的能量,一個方面撤銷了對兇器的能量貼加,撤銷了對惡人、對惡境界的能量貼加;另一個方面破除了這些相的執著,所以這些相都可以化為虛空,碎為齏粉,段段壞就不是什麼大事了。

這是我們自性就擁有能力和狀態,只是因為沒有激發,無法獲得使用,而我們又缺乏系統的修行鍛鍊,無法掌握這些技術;另外確實這些技術的修學是需要時間和精力的。長時間努力才能見效的事情,在觀世音菩薩加持下得到瞬間激活的受用了,這足以說明菩薩的大力、大智、大神通,不可思議了。

所以我們稱念的心越至誠純淨,接受到的加持也就可以越大的影響自我,從而展現出更多自性的功能來,獲得了更多的修行體驗。於是反過來說,我們想獲得更多更豐富的修學體驗,要懂得掌握方法,調整心態。

對那些暫時無法理解的事物,可以存疑;對那些暫時無法通透的理論,可以存疑;對那些似是而非,又不能確定的說法提法觀點,也可以先存疑。待有能力、有智慧、有手段、有方法的時候逐個看破,逐個解決,修學也會一路順暢。

從書本學習。想解脫生死,還是要依靠佛法,佛經是佛法埋藏之處。我們從學習對象來說,想解決生死的大問題,自己的經驗不能靠,因為自己的經驗沒在過去生帶自己出輪迴,所以自己的經驗判斷就是不應該相信和依靠的。他人的經驗也如此理,所以可以聽,但能否相信依靠這不好說,最穩定、最穩妥、最有力量的,還是要依靠經文。所以閱讀經文,自己通過自我學習吸取經文義理,然後去使用,去適用在面對的事物上,再驗證是否有效果,這就是會學習。這樣學習,佛經就是活的,是法寶堆積如山如海,是珍寶充滿虛空的。若各位同修也想如此學習,就不應該把做功課當成交作業,我不檢查作業,也不會批覆閱字,希望各位同修在做功課的時候能思維一下:如何學經?如何從經文中學會學習?

今天的部分就到這裡,阿彌陀佛!

摘自人間天新浪部落格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