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有彼我之分、恩怨之別、違順之受,就生煩惱,不生智慧


時間:2017/5/5 作者:學樂

【忍辱如地。一切平等。】

要學,像大地一樣,地能載一切物,平等的載物,決定沒有起心動念,決定沒有分別執著,這叫忍辱波羅蜜。忍辱波羅蜜是什麼?是自性本有的大德大能。能忍,沒有不成就的,凡是修行不能成就,就是沒有忍辱。辱是最難忍的,過去翻譯的時候,佛經上只有個忍,沒有辱,這是翻經的法師加上去。因為中國讀書人,把這個看得很重,說士(讀書人)可殺不可辱,殺頭沒關係,侮辱不能忍。所以就用辱來翻這個名詞,辱都能忍,那還有什麼不能忍?你有多大忍辱功夫,你的境界可以提升到哪一個層次。忍辱用大地來做比喻,一切平等。我們要學,平等像大地,沒有分別,一切平等。

【清淨如水。洗諸塵垢。】

用水來做比喻,水清淨,把這些塵垢洗乾淨。

【熾盛如火。燒煩惱薪。】

地、水、火、風,四大。要把煩惱燒掉,煩惱好比柴火。『熾盛』,要像火一樣,猛火把這些煩惱全燒掉,統統放下。

【不著如風。無諸障礙。】

『不著』就是不分別,不執著,像風一樣,無有障礙。這幾句經文要認真學習,學忍辱,學清淨,學熾盛,學不著。

我們看念老的註解。「忍辱如地,是以大地喻平等忍辱,平等即離諸分別」。菩薩做到了,阿羅漢還做不到。阿羅漢只有放下執著,於一切法不執著了,他還有分別。菩薩功夫深一層,菩薩不分別,所以得到平等。我們經題上,清淨是阿羅漢,平等是菩薩,覺是成佛,覺就圓滿了。所以這三個果位都在經題上。念老引《往生論注》,曇鸞法師注的,這裡頭注得好。「釋心業無分別雲」,心,無分別心就定了,心就現前了。

「如地荷負,無輕重之殊」,像大地載物,不分輕重,平等。「大地載物,重者輕者,同一負荷,無所揀擇,無有分別」,取這個意思,比喻「菩薩忍辱之德,遠離一切彼我、恩怨、違順之別」。這幾句重要,一般人都犯這個毛病,為什麼?有彼我之分、有恩怨之別、有違順之受,這就生煩惱,不生智慧,如果生智慧就得到清淨平等。在哪裡得到?在彼我裡頭得到,在恩怨裡頭得到,在違順裡頭得到,得到的清淨平等,那是真的,不是假的。

佛法修學講功夫,什麼是功夫?這是真功夫,無有一法不平等,統統是自性所現的,能大師所說的,「何期自性,能生萬法」。萬法就是全宇宙,整個宇宙裡頭的一切法是自性變的,這句話說明什麼?說明我與萬法是什麼關係。佛說的你相信嗎?佛說的一體,一切法不離自性,離自性,一切法不會現前,不存在。凡是你眼見的、耳聽的、身體所接觸的,你的感官上所接受的,全是自性起作用,離開自性一法不可得,一體!

每天看電視,看電視能不能成佛?問題是你會不會,禪宗說的會麼?會,看電視能成佛,看電視能得三昧,看電視,能把一切大經全部了解,為什麼?你平等、你清淨了,清淨心、平等心,看電視不著相,知道那是假的,你不要去接受它,全是假的,沒有一樣是真的,今天我們六根對著六塵境界,全是假的,跟電視沒有兩樣,電視時間短,我們看出來了,它的波動現象密度更大,我們現在也明白了。明白,如何去證得,那是功夫,證得就是在這幾句經文上,好好的學,真的就能契入境界。

我們把這下面念完,這一段,這個段落很清楚,「喻菩薩忍辱之德,遠離一切彼我、恩怨、違順之別。清淨如水,菩薩清淨,猶如淨水,能洗除種種塵勞垢染,故云洗諸塵垢。熾盛如火,燒煩惱薪。火喻智慧,薪表煩惱。菩薩智慧猛利,熾盛如火,斷除煩惱,如火燒薪。不著如風。風性流行,一切無住,亦無執著」。這就是重點在這兩句,「以無著故,行諸世界,自在無礙,如風行空。」在這個世間,週遊世界、周遊列國就像風一樣,對這個世界沒有一點執著,不但沒有執著,還沒有分別。別人問,有分別答覆你,答覆完了,分別就斷了,就放下了,恢復清淨平等覺就對了。

文摘恭錄自淨土大經科注(第四回)第370集2016/9/24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