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這樣念就沒有分別了,這叫專修專念


時間:2017/5/5 作者:學佛娃娃

如果今天你要往生,你也可以念阿彌陀佛,為什麼?蓮花生大士是阿彌陀佛的化現,也可以說阿彌陀佛是蓮花生大士的化現。其實彼此可以互相化現,因為都是一個體。蓮花生大士是阿彌陀佛的化現,是阿彌陀佛的法身當中幻化的;阿彌陀佛也是蓮花生大士的化現,也是蓮花生大士的法身當中幻化的。二者是一個意思,沒有必要去分別。你可以念阿彌陀佛,他也是蓮花生大士,到時候也可以來接引你。也許你會想:「我念的是蓮花生大士,應該是蓮花生大士來接引我,不應該是阿彌陀佛來接引我啊!」其實是一個意思,西方極樂世界的主持是阿彌陀佛,應該由他來接引,他也是蓮花生大士的化現,都是一體的。

也許有的人又有疑惑了:「既然萬法一心,都是一個自性,為什麼有很多清淨與不清淨的顯現呢?」這些清淨的顯現都是通過佛菩薩自己的願力而顯現的;這些不清淨的顯現,比如我們這些眾生,都是通過我們的業力顯現的。都是從自性中顯現的,是以什麼方式顯現的呢?佛菩薩是以願力顯現的,眾生是以業力顯現的。

若都是一體的,會不會混到一起,混成一團呢?不會的。佛菩薩的願力不同,所以不會混;眾生有不同的業力,所以也不會混的。就如雙胞胎長得再像,也不會完全相同,他們都有個業與共業。雙胞胎雖然是一個父母生的,在一個家庭里長大,這是共業。但是他們也有自己的個業,再像也不可能完全一樣。為什麼呢?因為各有各的因緣,各有各的福報。福報不同。有的因緣很好,遇到了好的事情,過得挺好;有的過得卻不如意。這裡有個業,所以不會混的。

佛菩薩是以自己的願力而顯現的。如果你身體不舒服、有病了,你可以念藥師佛。藥師佛發願治癒眾生的疾病,若是生病了,念一千遍其他的咒語,不如念一遍藥師佛,因為這是他的願力所在。這個時候,我們可以念藥師佛,可以修藥師法,即使你的本尊是蓮花生大士,但是藥師佛就是蓮花生大士的化現,既是藥師佛,也是蓮花生大士的一種示現,是他的一種事業。

我們就要這樣想,一即是一切,這才叫專修專念。其實真正的專修專念,修本尊的人才有。他是十方三世一切諸佛的總體,十方三世一切諸佛都是他的化現,以這樣的方式修,這叫修本尊,這才是真正的專修專念。有些人說:「我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應該只念阿彌陀佛,不能念藥師佛,別的什麼也不能念。」這叫分別,這不叫專修專念。專修專念,完全是智慧的,心裡完全是開放的、輕鬆的,沒有約束。

比如,若你今天生病了,覺得念阿彌陀佛不管用,必須要念藥師佛,這樣就有分別了。這時就要念藥師佛,因為在一個患者面前顯現的就是藥師佛。「我現在就是患者,雖然我的本尊是阿彌陀佛,但他顯現的是藥師佛,他是以藥師佛的形象度化我的。」這樣念就沒有分別了,這叫專修專念。

我們修除障法時,這時候就要消除業障,金剛薩垛佛就是以這個願力顯現的,所以在罪業深重的眾生面前,佛菩薩的顯現就是金剛薩垛佛。金剛薩垛佛當時發願:幫助眾生消業,若是憶念他的人不能消業,他就不成佛。他是這樣發願的,最後他示現成佛了,說明他的願也實現了。所以現在我們念金剛薩垛,再深重的業障也能消除、清淨。這個時候,金剛薩垛是三世諸佛的總體,也是一切壇城的主尊,憶念金剛薩垛就會一切圓滿,修金剛薩垛就是修一切本尊,所以沒有必要再去分別。「我是不是還要念別的什麼……」有時間念,沒有時間不念其他也是可以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