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得財富、聰明智慧、健康長壽的修法


時間:2017/5/6 作者:王習訓

「六度」也叫「六波羅蜜」——「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般若」。這六項是「一切功德之本」。我們修積功德修什麼?就修這六種。

這六種第一個是「布施」,教我們放下,離開一切貪染。「財布施,法布施,無畏布施」。要真乾,才有效果。

「財布施」得財富;「法布施」得聰明智慧;「無畏布施」得健康長壽。我們一般人修行大概就是為了這個。

為什麼修布施?財富、聰明智慧、健康長壽,為這個。為這個不能叫「一切功德之本」,這是世法。那佛法呢?佛法比這個高,佛法布施,布施是對貪慾說的,於世出世間一切法沒有貪戀、沒有占有這些念頭,這叫「布施」,那真的是「一切功德之本」,徹底放下了。「布施」就是「看破」、「放下」。前面說得很多。

「持戒。」「持戒」怎麼持法?根本大戒乾淨了,一切都乾淨。

「根本大戒」是什麼?就佛法來說——「十善業道」,根本大戒,分「身口意」。

「身業」——「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這是「身」的德本。

「口」的德本——「不妄語、不兩舌、不惡口、不綺語」。「綺語」是花言巧語、欺騙別人;「兩舌」是挑拔是非。這四種過失遠離了,沒有了,這人口有德,口業有德。

「意業」有三種——「不貪、不嗔、不痴」。對於世出世間一切法沒有貪戀、沒有嗔恚,不愚痴是什麼?不迷惑,對於世出世間一切法清清楚楚、明明白白。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