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百歲老人往生記


時間:2017/5/14 作者:宗聞

日期:2013年12月3日

奶奶名叫陳元蘭(我丈夫的奶奶),是位長壽老人,享年103歲。

奶奶不僅長壽,身體還特別硬朗。記得大約奶奶98歲那年,有一次我專門去看望奶奶,那天氣溫很高,陽光很烈,我進屋找不見奶奶。鄰居讓我去地里找找看,一找——奶奶果然在地里,戴頂草帽,臉被曬得紅紅的。原來奶奶趁家裡人有事出去了,就偷偷下地來幹活。奶奶見到我,像小孩子犯了錯誤似的,急忙跟我說:「我就是出來轉轉,千萬別告訴他們喔。」直到奶奶往生前幾個月,去醫院做身體健康檢查,幾乎沒有一樣指標不正常,甚至勝過現在很多年輕人了。

奶奶從沒想過自己會活這麼久。奶奶六十幾歲就給自己縫製好了壽衣,每年都要把她的壽衣拿出來曬一曬。和壽衣一塊曬的,還有一本經書,是奶奶請別人用毛筆手抄的(我當時不信佛,沒留意,也不知道是什麼經)。在她的概念中,可能經書能夠讓自己死後到好的地方去。雖然奶奶沒讀過書,沒遇到佛法,但奶奶很看重她的生死大事,相信死後有輪迴。

奶奶雖然沒有病,可是奶奶說她很苦,甚至想自殺。奶奶偷偷儲備了很多安眠藥,一次趁人不備服了大量安眠藥,後經搶救及時才挽回了生命。另有一次被人發現得及時,把她存著的安眠藥給拿走了。奶奶說她苦:睡久了難受,坐久了也難受,吃飯還吃不下多少……年輕人體會不到奶奶的苦惱,我想,那也許是所謂的「老苦」吧。

因我們年輕人工作忙,父親們年紀大了,也無力照顧奶奶,去年(2012年)6月份,我們把奶奶送到揚州民政局養老院。這是一個條件很好的養老院。

我幾乎每周去養老院看望奶奶一次,親自給奶奶剪指甲、洗腳、洗澡。我很喜歡奶奶,奶奶也很疼我、信任我。有一次,奶奶又有了自殺的念頭,這時我皈依佛教不久,趕緊告訴奶奶說:「奶奶你不能自殺啊!你要是自殺,就永世不能超生啊!」奶奶相信我說的話,她說不再自殺了。不知什麼原因,我突然想到跟奶奶說起西方極樂世界:「奶奶,有個好地方,你想不想去啊?」

「什麼好地方?你告訴我。」

「那個地方叫西方極樂世界。從這裡往西方過去很遠很遠。不過,遠是遠,但是你去是很容易的。」

「那個地方是什麼樣的?」

「那個地方好啊,極樂世界滿地都是金子。」我看了看奶奶耳朵上的金耳環。

「金子啊,金子很貴的喔。」

「是啊,你喜歡嗎?那裡滿地都是金子,你還能在金子上面走路呢。你在那裡想要什麼就有什麼,一想就來了。比如你想吃好吃的,好吃的東西自然就來了,而且還不用洗碗。你想穿什麼衣服馬上就能穿上,都不用買。」

「真有那麼好嗎?」

「有啊,要不然怎麼我也想去呢。奶奶,你年紀大,你先去,將來我們全家人都到那裡去。」

「那好,這麼好的地方我要去。要不要帶上我的眼藥水啊?」

「不用,去到那裡你眼睛自然就好了,比現在還好,還明亮。」

「我要把被子帶去嗎?」

「不用啦,那裡很暖和的,床、被子都給你鋪好了的。你想要什麼就有什麼。」

「家裡被子不帶去,不是很浪費嗎?」

「不浪費,到那裡你的被子是用不著的。你把它放在這裡還可以給人家用啊。」

「好。那我怎麼去呢?」

「你念阿彌陀佛就可以去了。你念佛,佛就認識你了;你不念他,他怎麼認識你呢?」

「對,那你教我念。」

於是我就一字一字地教她:「阿—彌—陀—佛」。奶奶很認真,很努力地學。但是她總是念不準,念成「阿—昵—陀—佛」。我看奶奶念不準,心裡有點著急,是不是奶奶跟阿彌陀佛沒有緣啊(當時我不知道音念不準是沒關係的)?我突然想到觀世音菩薩,就問奶奶:「奶奶,你知道觀世音菩薩嗎?」

「觀音菩薩,我認識的。」(奶奶說的是觀音菩薩,而不是附和著我說觀世音菩薩)

「奶奶,那你就念觀音菩薩吧。」

「好。我要日夜念嗎?」

「對啊對啊,要日夜念,一有空就念。」我很驚訝,奶奶竟然會問這個問題,想來奶奶的善根是非常深厚的。

「奶奶,你可以跟觀音菩薩講話,你有什麼苦惱就跟觀音菩薩說吧。」

「觀音菩薩快來接我啊!我已經103歲了,活得夠久了。我現在活得好苦啊,吃也吃不了,坐也坐不住,你來接我吧……」奶奶當下旁若無人地跟觀音菩薩說起話來,怪不得奶奶說她認識觀音菩薩。

我又跟奶奶說:「奶奶,那麼好的地方,不能你一個人獨去啊。我們所有人都想去,你去了將來也要把我們都帶去啊!」

「好,我們一家人都去。養老院的老人們也很苦的,我把他們也都帶去。」於是奶奶又對觀音菩薩說:「菩薩,你先把我帶去,我以後回來接他們一塊去。」

這樣奶奶就開始念觀音菩薩,念得很高興。

奶奶喜歡講故事,她每見一個養老院的老太太就說:「我跟你們說,有一個地方那裡很好的,地上都是金子。那裡想要什麼有什麼……我孫媳婦告訴我的,她不會騙我的。」

我掛念著奶奶有沒有念佛菩薩,每次去都問奶奶:「你最近有沒有念啊?」她說:「念了。我日夜都念。他們教我念外面菩薩、家裡面菩薩、鄉下菩薩、城裡菩薩,念了很多菩薩,都累死我了。」(奶奶晚上也念出聲,把別人吵得有點不高興了,所以那些人故意耍弄奶奶。)我說:「你別聽他們的。你只要念一個觀音菩薩就好了,你只要念觀音菩薩,其他菩薩都跟著觀音菩薩來了。」奶奶說:「就是嘛,念一個就好了。」

奶奶又問:「他們都說沒有那個地方,你看見有人去了嗎?」我說:「有啊,我看見好幾個人都往生到那裡了。」我又說:「奶奶,你是相信我,還是相信他們呀?他們是嫌你念出聲吵到他們了,就騙你,想讓你不要念。這樣,為了不影響他們,你就在心裡念吧。」奶奶說:「好,我相信你,我在心裡念。」我說:「奶奶,菩薩正安排時間來接你呢!」她就怪我說:「怎麼你來得這麼遲,不早點來告訴我呢?」

於是,養老院裡再也聽不到了奶奶念觀音菩薩的聲音。但她的心中卻一直不停地在念著,她始終不停地祈求著:「觀世音菩薩,快點來接我吧!」

奶奶在念觀音菩薩之後,曾經很愛吃的肉丸子也不吃了,而我根本沒向奶奶提吃素的事。

後來有兩周我因事情耽誤沒能去看望奶奶。

就在我準備去看望奶奶的前一天,也就是2013年農曆五月四日晚上11點多,奶奶往生了!我知道時已經是第二天了。

奶奶走時在晚上,靜悄悄的,沒有一個人知道。走時沒有任何痛苦,雖然她往生前後的情形我無法得知;但她天天祈求早點走,果真她從念菩薩名號到往生,前後不到兩個月時間;依照之前的體檢狀況,根本不可能這麼快走的。

奶奶的一生,簡單、純樸、勤勞、善良。奶奶有一顆難得的簡單質樸的心。一聽說有個好地方,念佛菩薩名號能夠去,當下毫不懷疑就相信並欣慕那個好地方,沒有那麼多纏纏繞繞的「為什麼」。奶奶說她認識觀音菩薩,雖然奶奶沒讀過經,可她跟觀音菩薩的感情就如經中所言「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為其勝友」,又如善導大師所說的「觀音勢至為同學」。我相信觀世音菩薩也一定如朋友般一直守護著奶奶,時機一到就接引奶奶回到西方極樂世界——那個「無有眾苦、但受諸樂」的地方。

佛唯口述 釋佛光釋佛可整理

2013年11月17日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