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學佛目的何在?


時間:2017/5/17 作者:學樂

學佛目的何在?目的就是要開悟,就是古人說的自見其義,不是別人教給你的。為什麼?真實智慧是自性本具的,記住佛的一句話,「心外無法」,自性之外、真心之外,什麼都沒有,一切法都是自性變現的,能生萬法。所以什麼最重要?明心見性最重要。我們《無量壽經》經題上就寫得很清楚,修行修什麼?清淨、平等、覺。清淨,阿羅漢、辟支佛;平等,菩薩;覺,就成佛了,覺是大徹大悟,明心見性。你看看,這是修行總綱領,果報,果報在經題上半部。

大乘,大乘是智慧,般若智慧,自性本具般若智慧,無量無邊、無有窮盡,無所不知、無所不能,得見性才行。所以大乘是智慧,無量壽是福報,你看福、慧,莊嚴是相好;也就是《華嚴經》上佛所說的「一切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德是無量壽,相是莊嚴,自性本來具足的。極樂世界是誰造的?完全是自性圓滿現前的。誰的自性?阿彌陀佛,還有一切眾生。為什麼?一切眾生的自性跟阿彌陀佛是一個自性,不是兩個。

文摘恭錄自淨土大經科注(第四回)第175集2015/02/04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