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人間天:《地藏經》中為何沒人隨喜地藏菩薩的功德?


時間:2017/5/17 作者:止盈

學生:在《地藏經》中,諸佛讚嘆稱揚地藏菩薩,沒看到有隨喜地藏菩薩功德,為何沒人隨喜地藏菩薩的功德?

老師:為什麼《地藏經》裡沒有人隨喜地藏菩薩?首先參與法會的大眾中,誰是能隨喜地藏菩薩的?這些與會大眾在我看來分兩波:一波是不用隨喜地藏菩薩的;一波是不敢隨喜地藏菩薩的。

學生:諸佛菩薩不用隨喜,鬼神不敢隨喜,天人可以隨喜吧?

老師:與會的諸佛菩薩不用隨喜地藏菩薩,成佛了一切圓滿,地藏菩薩做的事情佛陀過去也在做,所以自己做了這樣的事情,不需要隨喜。諸大菩薩也在做類似地藏菩薩的事情,也是分身無數,應化十方,救度一切有緣,自然也不需要隨喜地藏菩薩。這些聖人在做的事情,其實就是地藏菩薩在做的事情,大家共同在做,所以這一波是不用隨喜的。

而餘下的六道眾生參與來的鬼神天人等等,他們是不敢隨喜的。為什麼不敢隨喜?首先與會天人很多,但是天人貪愛享樂,不肯吃苦,不願付出努力,這是天人的死穴。而鬼神呢?在生死輪迴里常常受地藏菩薩的救度,地藏菩薩是他們攀附的對象,是他們依止的對象,是他們恭敬讚嘆的對象,是他們抱大腿的對象,但是地藏菩薩累劫行持非他們的能力能及,他們做不了地藏菩薩的事情,所以也不敢隨喜。也就是與會的六道眾生中沒有人能真正地繼承地藏菩薩的衣缽傳承,這是《地藏經》中非常遺憾的事情。只有在大辯論長者那段激發了一些鬼神,知道自己怎麼做了,發了菩提心,這個經文在高度的成果上來說,效果不那麼如意。學生:對的,天人都默不作聲。老師:換個角度來說,就算彼時佛陀住世,十方諸佛雲集,諸大菩薩頻頻做證明,可是大眾並不能真得懂地藏菩薩,也不能了知佛陀的心意,使得最後地藏菩薩一肩承擔,才有數次流淚的場景。也才能更深理解佛陀臨終託孤的這個心情,這是非常淒涼的!各位品一品。學生:佛陀數次叮囑,要護衛末法眾生,地藏菩薩太偉大慈悲了。老師:這種託孤完全是:這孩子沒斷奶啊,還沒長大,沒辦法指望孩子什麼,只能指望有人來幫助孩子活下去。這符合《地藏經》的宗旨,這種深處的斷層是眾生難度,是眾生剛強使然啊!學生:因為沒指望,地藏菩薩才不斷發願。老師:所以地藏菩薩才不斷的、屢次的安慰佛陀。所以地藏菩薩才每每言說,必說乘佛威神,若沒有如來加持我即不能做如是變化,也沒如此智慧。地藏菩薩也是累次被救才走到現在的,他不是謙虛,而是事實如此。只是我們不理解,只是我們覺得他從發了願馬上就已經是菩薩了,這太武斷迅猛了,這菩提路之辛苦,諸大菩薩深有感觸,眾生看到也不敢模仿,太辛苦怕吃不了這個苦啊!你們嚼一嚼這個味道,或許會另有感受?摘自人間天新浪部落格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