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原創

覺慧普弘:法布施不可有漏


時間:2017/5/23 作者:覺慧普弘

發心法布施非常好,發布佛經原文或法師講座文章都很好,是在做法布施,是在弘揚佛法,利益大眾,利益眾生,值得讚嘆。

但,法布施儘量做到無漏,無漏最好。

舉例說明:

早上,有一位QQ同修好友什麼也沒說,直接給我發了這樣一段話,

「汝等廣植德本。勿犯道禁。忍辱精進。慈心專一。齋戒清淨。一日一夜。勝在無量壽國為善百歲。」

這是無量壽經中的一段經文。看起來很好,沒錯的,但細細看來,似乎有些不妥之處,哪裡不妥呢?

常規在對並不熟悉的好友交流之時,一定要禮貌的打聲招呼,之後想要對其人法布施,一定要先了解其人的修學層面,了解其人的根性如何,該不該給其人法布施,該給其人什麼樣的法布施,一定要做到相互了解,才能夠知道是否該給其人法布施,法布施的時候才會契機契理,對方才會受益,做的是最為恰到好處,契機契理的法布施。

若對方的修學層面很高,高過自己,就不要再對其人做法布施了,若對方已經學偏了,想要幫助對方,也不要直來直去,要做到先交流,使對方願意聽自己說的話,感覺自己說的話有道理,願意接受自己法布施的時候,還得循序漸進的進行法布施,一定要做到契機契理,理再怎樣好,時機不成熟效果都不是很好,或者不易被接受。

還得了解對方是修學哪一法門的,不是一個法門的內容不可以發布,要讚嘆對方修學的法門,不可以說對方修學的法門不好或不圓滿,不可以認為自己修學的法門好圓滿,他人修學的法門不好不圓滿,若這樣想,有這樣的看法或說法就錯了,這是個人知見。

經過了解後,知道若對方需要幫助,適合自己想要發布法義的時候,也一定要把法義發布完整,對方需要某一部分法義,就把這一部分法義發布完整,佛經或法師講解的佛經都一樣,要把涉及那一方面的的內容完整的發布出來,還得標明來源出處,是來源與某部佛經中的某一品中的某一段,或是某法師講解某部佛經中的某段講義,一定要確保法義的完整性。要有前言後語。

如,我看到某部佛經中某一段經文非常好,或某位法師講解的某部佛經中某段講座非常好,分享給您等話語。

分享的時候一定要把相應經文中的整個內容部分都分享出來,不可以從某段經文中單獨的截取一兩句經文,無前言,無後語,若果是這樣,就是在斷章取義,最容易招致誤解或錯解。

若對方是初學,對佛經佛法還不很了解,更不解義,對這樣的同修最好分享某法師講解的某部佛經講座中適合其人的那一整部分,或配以原經文中的那一部分經文原句。

如果對方還沒學佛,甚至對佛有成見,牴觸佛,就不要急於對其人法布施了,不要著急,循序漸進,一點點來,餓了給飯,渴了給水,不渴不餓啥都不給,想要對人法布施,最重要的是要了解對方,到啥樣的時候就做啥樣的法布施,時機因緣不成熟就先不要急於法布施,一定要契機契理,恰到好處的做法布施。

這位同修發布的這段經文「汝等廣植德本。勿犯道禁。忍辱精進。慈心專一。齋戒清淨。一日一夜。勝在無量壽國為善百歲。」非常好,但對於初學者來說,不了解佛經,前面沒有前言,緣起,後面沒有後語,沒有出處,沒有來源,咋一看汝等二字,似乎是對方這個人在說話,而且,感覺口氣很大,很高,不像是佛經,不像是佛在說法,像是這個人在說法。極易招致誤解錯解。

做法布施很好、他是好心、但、若發布的是佛經原文前面就該有前言和後語、把佛經原文中和這一段經文有關的經句都發布出來,看這段文字,看似經文,對經文不很了解,憑這幾句就很難理解,感覺是某位法師講座、又不像是講座,若是這個人在和對方講話、更不該用汝等二字、又不像是某人在講法。極易招致誤解錯解,若招致誤解錯解了,就是有漏了。這樣的法布施不究竟不圓滿。

越有修為的人越謙卑,做法布施一定要圓滿。

不可以加入個人的知見在裡面。

這段經文很好,對於初學而言,若無有前言、無有後語、只單憑這幾句、看起來就不像是佛說、反而像是對面人在說,若是人在說、口氣就大了些、有高慢之感覺、我相信其人沒有這樣的心、那麼、最好發布整段原文、這樣看得懂、沒有紕漏、更不會被錯解和誤解、就不會有斷章取義的感覺了、更不會被誤解、好多同修都在用好心卻都做了壞事、都是斷章取義的結果、有些同修聽到或看到某法師講解的某些話非常重要,就從中節選出幾句自己感覺很重要,很精華的文字到處發布,以為是好事,實不知,是在斷章取義,給佛法或某法師造成的負面影響無法挽回、看是在做法布施,實在是在造業,這是有漏的法布施,漏洞太大了。

法布施,一定要完整,有前言,有後語。把意義表達完整才行,讓人一看就知道是佛說或某法師說、若沒有、看起來就像是某人在說而不像是佛說,也不像是某法師在說。

佛法無漏,人心有漏。

本來人心理解佛義就很難,人們用有漏之心理解佛義,都不會很正確,把佛所說某一意義整段原文都發布出來,人們都很容易解偏或誤解,這是正常的。

若是因為法布施人的個人知見而造成的偏解或錯解,就與法布施的人有關係了,法語發完整尚且容易解偏,若只發布其中的隻言片語就更容易解偏了,這樣的漏洞不可有,一定要注意,法布施是好事,一定要周全,要圓滿,要無漏,發布人做的圓滿無漏,人們看後再解偏了,就和發布人沒關係了。是那些人的善根因緣的事。

有的人一張嘴就說了一大堆話,告訴對方你該如何如何修,如何如何做,一點都不了解對方,都是在做無用功,對於一些沒學佛的人這樣說,就有些神神叨叨不正常的感覺,極易招致人們對學佛人有不良看法。

法布施的目的本來就是要幫助他人明理,切不可使他人錯解錯會佛義,其漏一出真的有因果。

好多同修都出現過類似的過失,給佛法。給某法師都造成過負面影響,其過非輕。

真心希望每個法布施的人都能夠儘量做到無漏。無漏法布施功德無量,阿彌陀佛。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