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戒邪淫要懂得如何用心


時間:2017/5/26 作者:仁澤

戒邪淫的過程,不但要着眼於邪淫心行的減少,更要着眼於從發心的實現,怎麼理解?對求世間福報者而言,比如求事業成功,就要將心主要用在通過正當手段實現事業成功上,戒邪淫只是手段;對修習者,應將心用在淫慾修習志求無上道果上,戒邪淫只是手段,當然這兩者也是互相作用的互相促進的,但用心上要有區別。下面從淫慾修習的角度詳述一下這個問題。

先說一個例子,有兩個建築工人,都是乾砌磚的活,旁人問其中一個「你在幹什麼」,他回答「我在砌磚」,又問另一個同樣問題,另一個回答「我在建設一個城市」,若干年後,前者依然是砌磚工人,後者卻成為一個市長,這就是用心不同帶來的區別。

戒邪淫過程中,邪淫心行不斷減少,應這樣用心「我在淫慾修習上有了進展,表現為邪淫心少了」,而非僅僅是「我為戒邪淫做了不少工作,邪淫心行少了」,這是用心在主次上的區分,是用心的方向和目的引導的差別,會帶來很大的修行效果的不同,要記住,應是在證悟上用心,應為修行的目的而考慮如何戒邪淫,而非相反,這是很關鍵的。因為,以淫慾修行來戒邪淫,是以一種心行取代另一種心行的過程,是打破原有的邪淫人格及時建立一個完美人格的過程,他的著力點和用心處主要是「建」,去除邪淫心行只是他「建」的過程中的一項工作,如僅對戒邪淫用心,往往讓人感到沒有依靠,缺少核心的支柱和動力,這樣較易為外境所動搖。

而且,以淫慾修習為著力點比僅就戒邪淫為著力點,還有一個很明顯的好處,那就是以整體的正氣克服邪氣的問題。人心是一個整體,包含善、惡、正直、善良、貞潔、邪淫等等種種心念,如果其中的某種想法比如邪淫的念頭因戒後變少了,那麼貞潔的念頭便隨之增長,所謂邪消正長,這是肯定的,淫慾的修習便是正長的過程,如戒邪淫的過程中只注意邪消而因沒有正長方面的正確用心,會使正長得不到發揮,這樣邪氣的消減就可能很有限度,因為邪消後產生的正的力量,能成為布施、放生、參與社會公益或在工作中承擔更重要的責任等善行的依託並不斷增長,使這股正的力量向積極方向引導,讓成長起來的正氣和力量得到落到實處,這樣又反過來克制了邪氣,否則,這股成長起來的力量有可能最終因無處發揮而隨順原來的邪淫習氣,因而出現邪淫心行的反覆。

如果你能有清晰徹底的發心,並在戒邪淫乃至修行中有正確的用心,就能清楚地知道自己該做什麼不該做什麼,以及正趨向什麼方向(佛道),那麼你就能在戒邪淫的過程中得到一個堅強的精神支柱,讓你在邪淫心念襲來之時有一個抵禦的鎧甲。這個時候,你的心念能日漸地跟著發心轉,而逐漸離開並淡忘邪淫的念頭。

比如,你修淨土,並已至心皈依,那麼,你會一天到晚地考慮自己是否修習了足夠的功課,每天的善行是否足以讓自己往生佛國,無暇去想邪淫的事,亦即是逐步實現以一種心念取代另一種心念,哪怕是每天針對戒邪淫的懺悔,亦不再是為戒邪淫而戒邪淫,而是為往生西方極樂而戒邪淫,因而戒力會增大,如果沒有明確堅固的發心和正確的用心,戒邪淫的力度就會單薄而不紮實。因此,決心戒邪淫且有了明確發心的同修,一定要注意用心方向,它帶來的戒邪淫的效果和結果是很直接的,忽視不得。

此文若有錯謬,我皆懺悔,若有功德,普皆回向,願共戒邪淫,得大自在!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