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戒律精嚴有沒有功德?


時間:2017/5/28 作者:王習訓

我們常講「因戒得定」,「戒」是功德;「因定開慧」,這個「定」是功德;如果持戒不能得「定」,持戒是」「福德,不是功德。戒律精嚴有沒有功德?並無功德,有福德。持戒要得「定」,那是功德,他戒的目的是得「定」,「定」的目的是開慧,修「定」一定要開智慧,那是功德。修「定」不開智慧,也是福德,那個享福就是在四禪天、四空天去享福,享天福去了。

這是我們要清楚、要明了。別人問,要能說得出來。做好事,修福,得人天福報。得人天福報,做好事還要嚴持戒律才能夠得人天福報。「五戒」得人身。

你自己持「五戒」,自己冷靜想一想:我持戒要打分數,能不能打到八十分?如果「五戒」能打八十分,你不會失人身,你來生還會在人道,而且來生一定比這一生好,比這一生有福。可是一般人自己跟自己打分數,靠不住!才有個五分、八分,趕緊就報上八十分、九十分,自己騙自己。必須懂得「戒相」,「戒體」、「戒相」、「戒行」,你要真正了解,知道「開、遮、持、犯」,依教奉行,那才能做到「持戒」。

自己持淨戒,不要管別人持戒不持戒;要管上別人,你就是修善,而且善都不圓滿,果報不太好,也會生天、也會到人間來。為什麼不好?到天上人間都當阿修羅去了。

阿修羅前生持戒修福,瞧不起別人,貢高我慢,那個人破戒瞧不起他,那個人不持戒,沒看在眼裡,他持戒修福,這樣的心態就變成阿修羅、就變成羅剎。阿修羅有大福報,怎麼來的?這麼來的。想想我們自己持戒修福,是不是這個心態?打個水陸,一定要當水陸頭,你出一百萬,我出一百二十萬,我在你之上,這種人將來幹什麼?當阿修羅去了,當羅剎去了,好勝心強,好勝、傲慢,福報再大,不能出三界。

享福的時候,未必不造惡業,造作惡業,將來必定墮三途,何苦來?所以這個德是指性德。性德是至善,真正的善。

摘自老法師講《金剛經》第41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