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供燈,香,花,果,佛菩薩的意義?


時間:2017/6/2 作者:妙音居士

佛前面為什麼要供燈?你們說點燈的功德很大,有什麼功德?你以為點這個燈,佛菩薩就保佑你,你搞錯了。點燈為什麼點油燈?點電燈不是很好嗎?何必點油燈?它用意很深,這就是教育。燈放光明,光明不是照自己,照別人,燈油愈點愈少,這就是說犧牲自己,照耀別人,是提醒你這一點。我們能夠犧牲自己,捨己為人,這是佛教給我們常常提醒自己,提醒自己我們在佛前發的願,一定要遵守佛的教誨,我們要捨己為人。沒有人提醒就會忘掉,人自私自利,不肯犧牲自己,成就別人,所以用這個方法來提醒你。

電燈不明顯,電燈雖然光照別人,但是燃燒自己的意思很少。當然它也要用電、也耗電,沒有燈油這麼顯著,愈點愈少,這是捨己為人。點蠟燭尤其是這個意思,蠟燭愈燒愈短,它都照耀別人。燃燒自己,照耀別人,點燈是這個意思。燈代表智慧、代表光明,我們要把我們的智慧貢獻給社會、貢獻給國家、貢獻給一切眾生,為一切眾生造福,這就是燃燈的意思。還有燃香,你們受菩薩戒,燒幾個香,就是這個意思,燃燒自己,照耀別人,就取這個意思。所以大家一定要懂得。

供香,就是燃香,我們香爐裡頭燒香,香代表什麼意思?香代表「信」的意思,叫信香。古時候傳遞訊息很困難,沒有無線電,交通不便捷。你們同修如果有機會到大陸上去觀光,看看萬里長城,萬里長城每隔一個距離有個烽火台,烽火台是幹什麼的?哪個地方有緊急狀況了,他就燒狼煙,狼煙一燒,那邊就看到了,曉得有警報,傳遞訊息、傳遞信息。我們佛法裡頭,古時候也是用香來傳遞,通知!通知不好通知,燒個香,大家知道了,統統都來集合。所以香叫信香。你看經上講帝釋天,就是忉利天主,忉利天主要有大的宴會時候,需要他那些奏樂的,需要伎樂來奏樂,要召集他們,用什麼方法召集?燃一丸香,他們聞到統統都來了,帝釋天要我們來服務,是取這個意思。香也代表戒香,戒定真香,代表戒、定,代表解脫、解脫知見,叫五分法身香,戒、定、慧、解脫、解脫知見,它表這個意思。聞到香、見到香,要想到這是我們學佛人所求的,我們要求五分法身香。

供花,花是代表「因」,開花然後再結果。所以,花代表菩薩的因行,代表六度萬行,代表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般若,代表這些。供果,供這些水果,果代表什麼?我們所求的結果,菩提涅盤。它都是這個意思,叫你一看,你就想起來我應該要怎麼修、怎麼學。不是供給佛菩薩吃的,也不是供給他看的。實在所有這一切供具,都是時時刻刻提醒自己,換句話說,所有一切統統是教育的設施,要拿現代的名詞來講,就是「教具」,教學的工具。你要是明了之後,你才知道佛法裡面,自古以來它的教學已經達到最高的藝術境界。現代人才懂得一切講求藝術,我們佛教在幾千年前就己經把教育藝術化,所以佛法裡面沒有一絲毫迷信。

供養菩薩的形像,菩薩代表因地的修德,佛代表果德。所以無量智慧、無量德能,這才用許多不同的名號、不同的形像來表達。使我們聽了這個名號,見到這個形像,自己斷惡修善是油然而生,知道自己怎麼個修法。像一進山門,為什麼把彌勒菩薩擺在山門?尤其塑布袋和尚的像,就是頭一個佛法教你,我們肚量要大,要能夠包容,對待任何人要笑臉迎人,他教給我們這些。在佛門裡的術語,就是「生平等心,成喜悅相」,平等心就是能夠包容一切,對待任何人歡歡喜喜。所以,佛法一切的設施統統是教育的意義,並沒有宗教色彩在裡面。真正的道場能保持,那實在是太難得了,這才是真正得到佛菩薩神力的加持。

佛菩薩的神力,顯示在哪裡?顯示在經典裡面所講的理論、方法、境界。我們懂得理論、懂得方法,依照這個理論、方法來修學,這就是佛菩薩對我們的加持。並不是鬼神用什麼神通的力量可以來加持的,那是欺騙人的,是假的,絕對不是真的。如果神通力量能夠加持,佛菩薩的確都有神通,他為什麼不用神通?這就是不可能的事情。神通是偶爾幫助你一下可以,你不能永遠得到,沒有法子永遠得到,不是自己的。譬如像我們看遠處,遠處太遠了看不清楚,我有望遠鏡,我借給你看一下,你也看清楚了,但那個望遠鏡是我的,不是你的。我有天眼,你沒有,我暫時借給你看一下,你可以能看到,你以為不得了了,其實是騙你的,等一下我收回來,你就沒有了。所以,鬼神用的神通,他都是偶爾借給你用一下,時間是短暫的,不是自己的。一定要依靠理論、方法來修學,修成之後,那才是自己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