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極樂世界是什麼?極樂世界是自己的家


時間:2017/6/3 作者:南無阿彌陀佛

【極樂世界是什麼?極樂世界是自己的家】

極樂世界是什麼?極樂世界是自己的家。唯心所現,叫「唯心淨土,自性彌陀」,這兩句話說得妙極了,說明我們我們跟極樂世界的關係是一體,沒有自他,自他二分是錯誤的。「極圓極頓」,圓是圓滿,沒有絲毫欠缺,頓是頓超,快速,修哪個法門都要很長的時間,為什麼?去斷煩惱,這個法門不要斷煩惱,最高的法門就是把那個心換成阿彌陀佛,我早年在台中跟李老師學教,老師常常提醒我們換心,心裡頭只有阿彌陀佛,沒有別的東西,心裡頭真有阿彌陀佛,產生什麼現象,你見任何人,你見所有的物,蚊蟲螞蟻都是阿彌陀佛,你見樹木花草也是阿彌陀佛,你見山河大地也是阿彌陀佛,全是阿彌陀佛,你的心裡頭真的是阿彌陀佛,如果我心裡頭有,外頭都不是,你心裡是假的,不是真的,一真一切真,一妄一切妄,沒有分別,沒有執著,你就活在阿彌陀佛的世界,極樂世界。

極樂世界哪有災難,災難現前是什麼,你們看錯了,這話都是真的,都不是假的,我還遇到這個災難,你的心沒有換過來,換過來之後,決定看不到災難,我們的緣在這裡盡了,災難現前的時侯你看到什麼,你看到阿彌陀佛,他接引你到極樂世界,你看到極樂世界,看到阿彌陀佛了,別人看到災難,你沒有看到,你說這個法門多妙,多殊勝,叫「不可思議微妙法門」。這個幾句話,是古往今來,許許多多大德共同肯定,共同讚嘆,我們常常看到祖師大德說不可思議法門。

【這世界有沒有?沒有,物質現象是假的】

這世界有沒有?沒有。物質現象是假的,連自然現象都不可得,所以彌勒菩薩講:「識念極微細,不可執持」。極微細,他老家人給我們說的,一彈指三十二億百千念,你能掌握得到嗎?那個裡頭的「一念」叫實相,可是實相立刻就消滅掉,說明什麼?實相併不存在。有沒有?有。就是菩薩所說的,你沒有辦法執持它。「執」,你是能夠把它掌握到,保持不可能,你掌握不到,你也保持不到,它就是佛在大乘經上常講的「當處出生,隨處滅盡」。

這個現象被科學家發現了,物質了不可得,精神也了不可得,這才叫諸法實相。

真相,真相搞清楚,搞明白之後,在這個現象裡頭,你可以去享受它,受用它,不可以占有,不可以有一個念頭,我要控制它,我要占有它,那是什麼?那叫造業。你享受它,不造業。你要有控制的念頭,就叫造業;你占有的念頭,那個業就更重。

【極樂世界裡頭沒有時間、沒有空間,確實就在當下】

「是故《觀經》云:是心是佛」。「此心持名,即是是心作佛」,我們用什麼心去念佛,這個很重要,他這個指示太好了。用「是心是佛」的這個心去念阿彌陀佛,也就是,說得更清楚了,是心是阿彌陀佛,我用這個心去念阿彌陀佛。你就會死心塌地,再不會疑惑,一念相應一念佛,我跟阿彌陀佛相應。我用的什麼心?是阿彌陀佛的心,我心就是阿彌陀佛。這不是猜想、不是推測,這是佛在《觀無量壽佛經》上講的,「是心是佛,是心作佛」。念佛是是心作佛,我自己的本心是是心是佛,是心是阿彌陀佛,我現在是心又念阿彌陀佛。「本來是佛,現又作佛,是故當下即佛」。當下即佛,一念相應一念佛,你就是佛,真佛不是假佛。但是這個佛的時間很短,是一千六百兆分之一秒,彌勒菩薩說你不可以執持,因為它太微細了。彌勒菩薩講的話,說念識,念是念頭,識就是阿賴耶識,太微細了,你沒有辦法執持它。因為它太快了,一秒鐘裡頭已經有一千六百兆,速度太快,你掌握不到它。我們所能夠掌握控制住的,能控制的是它很多的念累積在一起。譬如說一秒鐘,一秒鐘你已經累積一千六百兆,有個概念。一千六百兆分之一沒有概念,沒辦法。所以我們掌握的是幻相,不是真相,真相是它每個念頭是真相,那叫實相。《般若經》上講諸法實相,實相是每一個念頭的真相。連續的相,連續相是相似相續相,因為它每一個相都不是固定的,沒有相同的,都不相同,大同小異。就像電影底片一樣,沒有兩張完全相同。所以相似相續相,我們能控制、能掌握的,假的,不是真的。實相是掌握不住的,它真有。

所以本來是佛,現又作佛,「是故當下即佛,直捷了當,方便究竟,奇特殊勝,不可思議」。真話!我們怎樣真的變成阿彌陀佛?就是我們這個一念心不變,一念相應,下面就是念念相應,就保持住了,重要是念念相應。念念相應,你決定得生極樂世界。一念相應,跟極樂世界結了緣,這個緣很深,必須念念相應我們就能夠去。原理在此地,把這些道理搞清楚、搞明白,我們對於淨宗法門就真信了。真信就有真願,有真信真願,蕅益大師講你就決定得生。往生極樂世界條件是信、願之有無,念佛功夫是到極樂世界品位的高下,你看這個多重要!

現在念佛的人,他不曉得這個道理,不知道這個原理,所以他念佛到最後能不能往生,他打問號,他自己沒把握。這就是沒有看破,看破是什麼?搞清楚、搞明白了,叫看破。真搞清楚、搞明白之後,看破之後,他自然放下,把我們世間這些拉拉雜雜全放下了,不放在心上。心上真的放阿彌陀佛,你不放阿彌陀佛你就錯了,你去不了。要知道放阿彌陀佛是正確的,為什麼?你的心本來是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是無量覺,心本來是無量覺,這哪能錯得了!所以,這個理念比什麼都重要,決定沒有一個人不生。從理上講,人人,一切眾生個個都能生極樂世界,阿彌陀佛從來沒有拒絕的。極樂世界無限大,沒有數量的,極樂世界裡頭沒有時間、沒有空間,確實就在當下,這個概念比什麼都重要。好,今天時間到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