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大乘無量壽莊嚴在極樂世界


時間:2017/6/7 作者:學樂

明心見性要用清淨心,這部經經題非常圓滿,經題的下半,「清淨平等覺」是講因,上半段,「大乘無量壽莊嚴」是講果,全是講自性,自性的因果。清淨心是阿羅漢,平等心是菩薩,覺是佛,清淨平等覺是佛。果呢?大乘,大乘是智慧,無量壽是德,莊嚴是相好。《華嚴經》上講的,如來智慧德相,就是大乘無量壽莊嚴,從什麼地方來的?清淨平等覺來的。

我們要修清淨平等覺,果報就是大乘無量壽莊嚴,在哪裡?在極樂世界。不是修淨土的,得到清淨平等覺了,他們不在極樂世界,在華藏世界,《華嚴經》上說的華藏世界,那是他們居住的地方、修行的地方。這經上講了,華藏、極樂、密宗的密嚴,名字不一樣,實際呢?實際是相同的。這個說法說得非常好,殊途同歸,法法平等。

《金剛經》上佛說「諸法平等,無有高下」,淨土、華嚴、密嚴無有高下,確實是平等。不但這個三個平等,引申出去,法法平等,法法皆如,沒有一法不平等,不平等是你的分別執著,不是諸法的自體。因此我們對人對事對物要用真誠心,要用恭敬心,要用平等心、真心,真心包括真實清淨平等。這自性,相是寂滅,體是空,體不可得,不可得,圓滿的得到了。

這個不可得的體,在淨土裡面講叫常寂光。常,不生不滅,這叫常;寂,清淨,一絲毫染污都沒有,這叫寂;光,它的作用光明遍照,入常寂光了,身心都沒有了,都變成了光明。這個光不是死的,是活的,眾生有感,它就能現,現什麼?眾生想什麼它就現什麼。

《法華經.普門品》裡面講三十二應,眾生想佛它就現佛,眾生想菩薩它就現菩薩,想什麼現什麼。整個宇宙遍法界虛空界,都是自性變現出來的,怎麼變現的?是眾生心想變現的。所以說一切法從心想生,這一點重要,我們心想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就現前;我們心想極樂世界,極樂世界就現前。為什麼不想佛菩薩,不想佛國土,為什麼要想六道輪迴?

大多數人想六道輪迴,想什麼?想貪財,天天想發財,貪財,想色、想名、想利,他想這些。這些統統是三惡道,貪心,餓鬼道;瞋恨,地獄道;愚痴,畜生道,為什麼去想這個東西?要把貪瞋痴這個想法全部把它斷掉,起心動念想阿彌陀佛,想極樂世界,這就正確了,你將來得到的,真正出乎你意料之外,你所想的,你全得到;你還沒有想的,你也得到了。

所以經要讀,讀的遍數愈多愈好,讀經是什麼?修清淨心,把你的妄想,把你的雜念念掉,讀經的目的在此地。讀得愈多愈好,也就是你保持清淨平等覺的時間,愈長愈好。保持的方法,讀經念佛,念阿彌陀佛,一句接著一句,都是修定,都是修念佛三昧。念佛三昧成了,你是菩薩,開悟了,你就成佛了。所以叫空無我,這才是事實真相。

文章恭錄—2012淨土大經科注第487集2013/10/22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