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甘心過清苦的生活,業障消得最快、最徹底


時間:2017/6/8 作者:長存善心

為什麼佛會讚嘆苦行?每個人都知道,我們自己業障習氣很重,哪個不希望自己消業障、長智慧?這個大家提起來,沒有一個人不願意的。可是諸位要知道,甘心過艱苦的生活,業障消得最快、消得最徹底。

苦行,尤其是甘心樂意過清苦的生活,那個功德無量。功德從哪裡來?為一切眾生做榜樣,這個功德就大。你看哪個眾生願意吃苦?沒有!人為什麼會造罪業?就是怕苦,他想離苦得樂,他不懂得道理,也不懂得方法。正如同這個社會有些青少年,我們在旁邊看,苦中作樂。什麼叫苦中作樂?找刺激,吸毒、打嗎啡。他為什麼?他以為這是樂,那個樂只是非常短暫,得那一點短暫之樂,你要付出多少痛苦的代價。這是非常明顯的,一說出來大家都知道。大家不知道的,我們在這一生當中,念念還不是希求離苦得樂嗎?想盡方法去獲得名聞利養,去獲得五欲六塵,不就是貪圖這個享受嗎?實在講,跟那個無知的年輕人吸毒沒有兩樣。

能不能悟的關鍵,跟諸位說,苦行是很重要的因素,為什麼?人甘心情願過清苦的生活,欲望沒有了。煩惱裡面最嚴重的是愛欲,這個東西難斷;甘心情願過清苦的生活,愛欲的習氣就淡薄,這是好事情。

所以,世尊當年在世為我們做的示現,你再看看世間聖賢,在中國,你看孔子,看孟子,你看孔子一個學生顏回,這是夫子常常讚嘆的。顏回是個苦行僧,簞食瓢飲,過最清苦的生活。現在在這個世間,少數,不是多,真正修行人,在山上不下山,住茅蓬。自己在茅蓬旁邊種點青菜,日中一食,哪有什麼好吃的東西?可是他挺長壽、挺健康的。你看新加坡的許哲,今年一百零八歲,她是一百零一歲到我這兒來皈依的。一天吃一餐,她吃生菜,一點點飯,沒有油、沒有鹽、沒有糖,什麼佐料她都不吃,她的生菜是用開水燙一下。就過這個日子,她過了幾十年,身體非常健康,為我們做示現,聽說這兩天到上海去了,一百零八歲還到處跑。你看她一生照顧二十多個老人,其實那個老人都是七、八十歲的,她自己一百零八歲,照顧七、八十歲的老人,照顧二十多個。所以她自己告訴人,她是一百零八歲的年輕人。

我們世間人又怕這個營養不夠,又怕那個營養不夠,結果怎么樣?結果真的都不夠。為什麼?一切法從心想生,你常常想它不夠,它怎么會夠?像許哲,像世尊跟他這些弟子,什麼都不想,什麼都不想什麼都夠了,什麼問題都沒有。

【文摘恭錄 - 大方廣佛華嚴經(第一五五二卷)2006/5/22香港佛陀教育協會檔名:12-17-1552】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