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一陣清風帶著異香,每個人都聞到


時間:2017/6/10 作者:南無阿彌陀佛

諸佛如來應遍法界虛空界一切眾生之感,眾生有感,他就有應。應會現相,現相是顯應,眾生的感有顯感、有冥感,佛菩薩的應也有顯應跟冥應。冥應不現相,沒有相,我們六根都沒有辦法覺知,他確實有應,我們常常講冥冥當中佛菩薩加持、佛菩薩保佑,那是冥感。顯感就現相,相由心生,他現相跟我們的心有感應,換句話說,是我們的心引導他起這個相。這個起相有色相,你眼見到了;有音聲相,眼沒有見到,聽到聲音;有香的相,耳也沒有聽到、眼也沒有看到,鼻聞到了,有,這些現象很多人都有經驗,特別是香氣。

我早年在美國,剛剛到德州沒多久的時候,有一個同修也是新搬到那邊去,邀請我們到他家裡去參觀,家裡後頭有個很大的院子。晚上月光非常好,我們在月光下面擺個小桌子喝茶,一陣清風帶著異香,每個人都聞到,香從來沒有聞過,而且時間很長,有一、二分鐘。後來我們大家問,這香從哪來的?不是花香。他們是佛教家庭,當然裡面也有佛菩薩供的香,不是的,不是檀香、不是燒的香,從哪來的?這香是不是佛菩薩感應?不是的,我覺得不是的,我們沒那麼大的功夫。我們在一起討論佛法,這是佛經上有,天人從這邊經過,他停一停,看到我們在這裡討論佛法他很歡喜,停一停,表示一種示意,就好像一種歡喜讚嘆敬意一樣的,天人身上的香氣,這個很多。那天人我們看不見他、我們也沒有聽見聲音,香氣聞到了。這個境界是很普遍的,很多人都有這個經驗。

初學佛的時候,我們夜晚看經書,白天沒有時間,晚上下班沒事情,恭恭敬敬的看經書。住的是公家宿舍,周圍有人家居住距離我們大概一公里以外,這麼大的一個距離,我們在讀書的時候聞到檀香。我們自己沒有燒香,附近縱然有燒香,一公里不可能聞到,尤其我們在房子裡面,不是在房子外頭,這香從哪來的?我有好多次這個經驗,以後我向章嘉大師請教,把這個經驗告訴他,他給我說的,或者是菩薩、或者是羅漢、或者是天人從這邊經過,看到的時候他在那裡停一下就有這種感應。那香的不同,你就知道,你遇到的這些天人、菩薩、羅漢他們的身分不一樣,他們修行的功夫不相同,所以他們放出那個香也不一樣。能聽到音聲的,我也遇到有好幾個人,我遇到三、四個;見到佛菩薩形相的也有,比較少,感應。

——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二三三集)2010/12/26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