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略談彌勒淨土法門及其現實意義(七)


時間:2017/6/10 作者:大海白帆

彌勒人間淨土是眾生善業福德的共業果報

彌勒下生經將佛國淨土安置在人間,重視人間淨土建設,重視人的生存環境的改造,這是其有別於佛教其他淨土的獨特之處。下生經詳盡地描繪了未來人間淨土的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狀況,描繪了優美的自然環境與和諧的社會環境相得益彰的人類理想國的勝景,字裡行間充滿了濃烈的理想主義和樂觀主義色調。

彌勒的人間淨土承認人的物質需求,下生經中有對人間淨土的旖旎的自然風光和富裕的物質生活的詳細描述。按照下生經所說,彌勒的人間淨土不是自然的恩賜,而是人間眾生善業福德的共業果報,即美麗的自然環境、優越的物質條件皆是眾生修善行善所致。鳩摩羅什翻譯的《佛說彌勒大成佛經》中有言:

「是時世人福德所致,巷陌處處有明珠柱,光喻於日四方各照八十由旬,純黃金色,其光照燿,晝夜無異,燈燭之明,猶若聚墨。」

又言:「谷稼滋茂,無有草穢。眾生福德本事果報,入口銷化,百味具足,香美無比,氣力充實。」

類似的對於彌勒人間淨土的描繪在下生經中隨處可見。佛教認為,人的身體生命是正報,人的外在生存環境是依報,外在環境的好壞不是自然造就的,而是人的善惡業力的果報所致,客群生善業感應產生旖旎秀美的自然風光,客群生惡業感應則出現窮山惡水;生前行善者來世投生到好人家、好地方,生前作惡者來世投生到窮鄉僻壤、貧賤之家,即依報隨著正報轉,無論共業還是別業皆如此。彌勒下生經也從一個側面宣說了這一佛教義理。

據下生經描述,彌勒佛與釋迦牟尼佛一樣說三乘(聲聞乘、緣覺乘、菩薩乘)之教。彌勒下生成佛後在龍華三會說法,初會度九十六億人,第二會度九十四億人,第三會度九十二億人,三會所度眾生皆是釋迦遺教的弟子,因受彌勒教化皆得阿羅漢果位。下生經還說來世能降生彌勒淨土的眾生都是學佛修行、行善積德的善男子、善女人,彌勒淨土的眾生前生皆有佛緣、法緣、善緣,是受善業福報感應而轉生彌勒淨土的。可見,降生彌勒淨土主要靠眾生自己的願心和福德成就,這樣的淨土觀充分肯定了人的因素、人的積極性和能動性,大大提高了佛國淨土中人的作用和地位。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