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這一生真想成就,就要死心塌地一門深入,長時熏修


時間:2017/6/11 作者:王習訓

海賢老和尚,給我們做最好的榜樣,他見到了。他用什麼方法見到的?一句佛號。一句佛號能滅多劫重罪,他每天念多少佛號,他念了九十二年,就一句。我有理由相信,這句佛號他念到三年,得「定」,叫「功夫成片」,得清淨心。本經的經題,「清淨」、「平等」,下面「覺」,「覺」是成佛了。「清淨」,阿羅漢、辟支佛所證得的;「平等」,菩薩證得的;後面「覺」,「覺」就成佛了,圓滿了。三年可以得到清淨;再三年就可以得到平等;再三年就可以大徹大悟、明心見性。我們想想看,海賢老和尚有沒有做到?做到了。現代人,我估計他三年「功夫成片」,妄念沒有了、雜念沒有了。三十歲,十年,他二十歲出家的,三十歲肯定達到「事一心不亂」,「事一心不亂」,阿羅漢。頂多再有五年到十年,「理一心不亂」,「理一心不亂」就是大徹大悟、明心見性,這個境界跟六祖惠能大師在黃梅所證得的是平等的,同一個境界。經上講的「五種智」都現前,比科學家超越了,科學家還在摸索,他用二十年的時間就到達了。

為什麼沒往生?那是阿彌陀佛囑咐他的,他自己說了,很多次見到阿彌陀佛,也很多次都請阿彌陀佛帶他到極樂世界,阿彌陀佛告訴他:你修得不錯,修得很好,多住幾年,給佛門弟子做個好榜樣,這麼一回事情:很可能也跟他講了,什麼時候有人帶了一本書來看你,這個書叫《若要佛法興,唯有僧贊僧》,你看到這本書,阿彌陀佛說,我就來接你往生。所以他天天在山上盼望著,有沒有可能?照理說不可能,為什麼不可能?他不認識字,沒有念過書,你帶書給他幹什麼?所以不可能有人帶書給他,帶書給他等於罵他,哪有這種人?!

沒有想到二〇一三年一月,就有一個信徒帶這本書上山看老和尚,老和尚一看帶來有書,就問她什麼書?她說《若要佛法興,唯有僧贊僧》。高興得不得了,趕快回到房間穿袍搭衣,就照這張照片,上面看到。

這就是他最後的一張照片,一生從來沒有主動叫人給他照相,一生就這一次,照完之後也不跟人說,第三天走了。走的那一天,他還在大菜園幹了一天,整地,澆水,拔草,還工作一天,晚上半夜走的,沒有人知道, 到第二天人家請老和尚用早餐開示,房間裡一看,走了。佛所說的真話,不是假話。自己開悟了,跟能大師一樣,清淨心得到了,見了性了。「自性」不生不滅、本自具足,你問他,你把經書念個他聽,他講給你聽,跟惠能大師一樣。

師父囑咐他,二十歲出家的,師父看出來了,這個徒弟了不起,真正具足老實、聽話、真乾,只要具足這六個字,他一定有成就。所以師父告訴他,將來「明白」了,什麼叫「明白」了?就是開悟,大徹大悟、明心見性,開悟了,不能說,不能隨便說,所以他一生不說,沒人知道。

在這個時代裡頭,老人示現做榜樣給我們看,我們有緣遇到了,你要不相信,太可惜了!還要怎樣你才能相信?

所以想在這一生真正成就,死心塌地「一門深入,長時熏修」,就這一部經,這部經。你們年輕,我們相信淨土,年齡已經五十多歲了,來不及了;我把大乘經教徹底放下,是八十五歲,才七八年前,太晚了,現在真正知道其他的法門我得不到真正利益,這個法門我特別介紹給大家。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