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持戒的目的是什麼?


時間:2017/6/15 作者:王習訓

「不見己是,不道人非」,不以為自己做的是正確的,別人做錯了,沒有這個概念,沒有這個念頭。「如是持戒,是真持戒」,這講真的。「如是修行,是普賢行。如是知見,方契中道。若人稍聞平等之意,便謬斥持戒為著相,誹謗戒律。或稍能持戒,便增我慢,自讚毀他,侈談他人過失。是皆以病為藥者也」。這樣的人很多,我們都見過,學一點大乘法,把戒律丟掉了,說持戒的人是著相,說戒律不適合這個時代,那是過去人所修的。有能持戒的人,看到不持戒的就要批評他、要責備他,自讚毀他,這全都是錯了。持戒的目的是什麼?是得定。你自以為是,還批評別人,定怎麼能現前?必須要知道,持戒是手段,目的是得定;得定還是手段,最後的目的是開慧。開慧是大徹大悟、明心見性,學佛就成就了、就圓滿了,沒有到大徹大悟沒成就。這就是自性本具般若智慧現前,才是真正功德圓滿。學佛的目的、方法我們不可以不知道,不知道就沒有辦法成就。自己成就才能夠幫助別人,利益眾生。

文摘恭錄—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第二九0集)2013/5/4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