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孟子》宗旨簡介


時間:2017/6/16 作者:王習訓

《孟子》第一篇是孟子去見梁惠王,梁惠王見到他,頭一句話就問,「先生,你到我的國家來,能夠帶給我們什麼樣的好處、利益?」

孟子回答得很好:「王何必曰利,亦有仁義而已矣。」孟子主張力行「仁義」,不願意談論利益。談到最後,結論是「上下交征利,而國危矣」。「上」是君主,「下」是百姓。從上到下都在追求功利,你的國家就很危險了。

諸位想想,一個家庭裡面,如果夫妻、父子、兒女都在互相競爭利益,這個家庭還成一個家嗎?就不成為一個家了。

如果一個國上下都在競爭利益,這個社會還會安寧嗎?

今天最大的痲煩在哪裡?全世界的教育,都是教人競爭,不擇手段的競爭,你說這怎麼辦?大家不講「道義」,只著重功利,有利是朋友,沒有利是敵人;有利就聯手,沒有利就消滅對方。這是禍患無窮的做法。

今天不只是「上下交征利而國危矣」,而是舉世之人都在競爭財利,舉世危矣!如果只是一個國家遭受危難,還有別的國家在,我們還可以移民、還可以避免,今天全世界都遭受危難,你說這個事情多麼可怕!

要挽回這個劫運,一定要從「人心」開始,所以孟子強調,一定要講求「仁義、道德」,那就是要把教育擺在第一位,這個教育是倫理教育、道德教育、因果教育和聖賢教育。推行這四種普世教育,這個世界才有救。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