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念佛為什麼不能往生?你往生的障礙沒有排除


時間:2017/6/16 作者:學樂

念佛到最後,結果是什麼?在於往生極樂世界,這是我們的目的。念佛人要天天想到,時時刻刻想到極樂世界,真想去,不想在這個世間多留。

念念想往生極樂世界,為什麼不能往生?你往生的障礙沒有排除。障礙是什麼?經題上講的三樁事情你沒有做到。你有染污,你的心不清淨;你有分別,你的心不平等;你有迷惑,你沒有覺悟。所以我們念佛,這三個是標準。

我不接受染污,六塵境界現前我如如不動,不接受染污,就清淨心現前,能往生,往生的地位不高,在凡聖同居土。如果是真正清淨,絲毫染污都沒有,不但現前染污你不受,過去的染污也都清除了,也就是你都放下了,心裡頭乾淨,只有阿彌陀佛,除阿彌陀佛之外什麼也沒有,你能往生方便有餘土。

如果你的心平等,平等是你分別的念頭都沒有,萬法一如,萬法不二,這是法身菩薩的境界,你往生到極樂世界,法身大士,生實報莊嚴土。那後頭還有個覺,覺是徹悟,實報土裡面,大乘經上常說的八地以上,這稱覺;八地、九地、十地、等覺、妙覺,圓滿覺,究竟覺。這真正不可思議,所以這是我們的標準。

我們真能夠念到把分別、執著放下了,你放下得愈多,跟極樂世界、跟阿彌陀佛感應就愈殊勝。佛在哪裡?極樂世界在哪裡?給你講真話,就在現前。為什麼佛要說極樂世界距離我們十萬億佛國土?這個話是方便語,不是真實的,這個話是從事上說的,是隨順眾生俗諦說的,不是真諦。為什麼?給你講真話,法性沒有大小,法性沒有先後,法性裡頭沒有時間、沒有空間,它無處不在,無時不在。

我們淨土宗里講四土,最高的層次常寂光土,常寂光在哪裡?常寂光遍法界虛空界;那麼遍法界虛空界就是常寂光土,就是彌陀淨土。你的障礙去掉,它就現前,阿彌陀佛隨時現身,跟我們非常親切,我們想佛,佛就現前。什麼心想佛?清淨平等覺。什麼心想極樂世界?也是清淨平等覺。符合這五個字的,隨時見佛,隨時見極樂世界,所謂是就在當下。

文章恭錄—2014淨土大經科注第24集2014/04/05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