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索達吉堪布:天界之天人的生活!


時間:2017/6/17 作者:圓戒居士

痛苦分為兩種:一種是無始輪迴中造惡業而受苦報;一種是往昔的善業感召,讓你感受到痛苦,以此而逼迫你進入解脫道。如果沒有感受到這兩種痛苦,像天人一樣恆時感受安逸,我們不可能進入解脫道,修行也不會成功。

跟人類相比,天人受用圓滿、應有盡有,不是人間富翁所能相比的。但儘管如此,他們整天在散亂中度日,從來沒有修持正法的念頭,如佛陀在《諸法集要經》中云:「諸天多放逸,著樂痴所迷,不知大苦惱,決定自當受。」就像現在的有些領導、富人,每天要麼在酒店裡醉生夢死,要麼遊山玩水、吃喝玩樂,所作所為對自他沒有絲毫利益,非常可憐。雖說天人的壽命長達數劫,但在他們自己感覺中,只是剎那顯現,稍縱即逝。於散亂迷茫中,壽命很快就到了盡頭,不知不覺已接近死亡的邊緣。(我們得了人身以後,在短暫的人生里,不能像天人那樣,整天都散亂放逸。否則,一旦死亡臨頭,自己定會不知所措、後悔莫及。)

天人所享受的快樂,誠如《正法念處經》中云:「如蜜和毒藥,是所不應食,天樂亦如是,退沒時大苦。」猶如蜂蜜與毒藥混合在一起,雖然味道甜美,但卻不應食用。同樣,天人的快樂也是如此,一旦死亡降臨,必會感受極大痛苦。因此,跟人間的快樂相比,天人之樂雖說大得多,但從其本體、因緣等各方面看,其實也沒什麼可執著的。

下面具體分析這個道理:

六欲天的天人,無論生在哪裡,都要感受死亡的痛苦。每個天人臨死時會有五種死相:

第一、以前身體的光芒可照射一由旬或一聞距,而當臨近死亡時,這些光芒全然消失。

第二、以前怎麼坐在寶座上,也不會覺得不樂,此時不願意坐上寶座,而且甚感不適,心裡也是老大不高興。(有些修行人總是坐不住,今天到這裡吃飯、明天到那裡吃飯,一直不願意呆在家裡,也許這是人間的一種死相吧。)

第三、以前天人的花鬘多久也會不枯萎,但接近死亡時,這些花鬘全部凋謝。

第四、以前天衣穿多久也不會沾上污垢(不像有些人,新衣服穿一兩天就髒得要命),但臨死時,天衣陳舊、沾滿垢穢,變得髒兮兮的。

第五、以前天人身上不會流汗,此時也開始出現汗水。(這些天人五衰,不同經典也有不同說法。)

當這五種死相現前時,天人知道自己的末日即將來臨,內心十分痛苦。其他天子、天女也得知他將要死亡,於是不願在他身邊陪伴,只是在遠處散花,祝福道:「但願你從此死後,轉生在人間,行持善業,再生天界。」這樣祝福之後就紛紛離開了,只留下他自己孤孤單單,淒悽慘慘。(這些天人也比較壞啊!就像現在有些不孝子,在父母臨死時,連個電話都不打,也不去醫院看一下。)

而且,大多數天人死時會產生邪見,或因一生放逸無度,後世會下墮三惡趣。這時天人通過天眼觀察,了知自己將轉生何處。看到來世的痛苦之後,本來死亡的痛苦還沒消除,現在又加上墮落的痛苦,實在是雪上加霜,無形中痛苦就增長了兩三倍,他們禁不住放聲哀嚎。這種悲慘的情形要延續七天,若是人間的七天倒不要緊,但天界時間非常漫長,僅是三十三天的七天,也相當於人間七百年,簡直可謂度日如年。

《諸法集要經》亦云:「諸天耽欲樂,迅速如瀑流,壽命剎那間,愚痴而不悟。」意思是說,天人們始終耽著欲樂,這種快樂如瀑流般瞬間即過,但他們卻執迷不悟。直到將要離開天界時,才幡然醒悟:「我太愚痴了!這麼多年來只知行樂,不知行持善法。」

當然,天界很難行持善法,也是一種自然規律。除了菩薩化現的天子以外,對大多數天人而言,恐怕連一句觀音心咒也不會念。所以《別解脫經》等中說,人身超勝於天身,原因即在於此。在我們人間,一個人再忙、再放逸,也可以作些布施、慈善或修行,為來世的安樂奠定基礎。而天界則完全不同,天人們一直放逸度日,根本沒有時間行善,最終只能被悔恨所摧毀。

因此,佛勸誡我們一定要感悟無常之理。如《諸法集要經》云:「一切諸有情,當悟無常法,生者死所吞,盛為衰所逼。」為什麼呢?因為每個眾生不管在天界或人間,凡有生者最後定會被死亡吞沒,富貴榮華、興旺發達也定會淪為一敗塗地,終究只是一場空而已。

就拿天人來說,臨終時憶起往日的快樂幸福,如今無有自主繼續住留,即將面臨死亡的痛苦;又看到後世生處的悲慘,感受墮落之苦。同時遭受這兩種痛苦的折磨,內心異常憂傷,這種苦已經超過了地獄的痛苦。在我們看來,天人畢竟住在天界,應該很快樂,但事實並非如此。他們行將墮落時,就像有些貪污分子被發現後,即使還沒入獄也格外悲傷,甚至會從二十幾層的高樓上跳樓自殺。之所以這麼做,是因為相較於以前的安逸生活,他們無法面對未來的痛苦。

不過,這些人之所以走上絕路,也是因為沒有從佛法中找到出路。如果他們學過大乘佛法,即使下場是鋃鐺入獄,也會明白一切都是無常;就算昔日如眾星捧月般被人尊敬,如今進了監獄又被人在背後撒灰,也知道這是正常現象。只要有了佛法的力量,無論遇到什麼狀況,自己都有面對的勇氣。但遺憾的是,一般世間人在這方面,通常都很欠缺。

以上講述了欲界天的痛苦。而欲界天之上的兩天界——色界、無色界,雖然沒有剛才所講的現行的死亡痛苦,可是一旦引業窮盡,也會如夢初醒般墮入下趣。如龍猛菩薩在《親友書》中云:「梵天離貪獲安樂,後成無間燒火薪,不斷感受痛苦也。」梵天等色界天人儘管暫時離開了貪慾煩惱,享受禪定的安樂,但引業滅盡之後,還是要墮入無間地獄,成為獄火的薪柴,不斷感受各種痛苦。《摩訶僧祇律》亦云:「諸天及世人,一切眾生類,莫不為結縛,命終墮惡道。」因此,眾生只要被煩惱所縛,命終一定會墮入惡道。

當然,講起天界、非天的痛苦,有些人可能很難理解,但若用人間的痛苦作對比,就應該很好體會了。比如,現在人追求房子、車子等各種資具,表面上似乎很享受,但實際上一點都不快樂。前不久我也講過,20世紀是國與國、人與人之間流血衝突的世紀,而如今21世紀,是煩惱極為猖狂的世紀。在這樣一個時代裡,物質文明雖有長足發展,但精神文明卻荒蕪到了極點。不說其他的,光是大城市裡今年修「二環」、明年修「三環」、後年修「四環」……就是人類貪慾不斷膨脹的體現。

在這些物質發展的背後,人們所感受到的,往往是壓力和痛苦,並不是快樂。對許多人來說,天天需要養人、養車、養手機、養房子……而這些,沒有工作、沒有錢是養不起的。拿買車養車來說,這並不是人人都能負擔的。廣州一項調查表明:月薪2000元人士,應列入「買不起車」行列;月薪3000元人士,可列入「買得起車,養不起車」行列;月薪4000元人士,基本上「買得起車,也養得起車」,但這車僅限於10萬元左右;月薪6000元人士,車的檔次在15萬元左右;月薪上萬元人士,擁有的車可以在20萬元左右。由此,養車的難度可見一斑。

據了解,一輛車從購買到報廢期間的所有費用,約為買車費用的兩倍。打個比方說,你花20萬元買了一輛車,以後在使用的過程中,加上保險費、養車費、過路費、過橋費等,可能要花掉近40萬元。甚至有時單單買個停車位,也比買車的費用還要高。

而且退一步說,就算你買得起、養得起車,在城市裡開車時,也常遇到堵車現象,特別煩惱。所以,2009年美國研製出一種「飛行汽車」,它能在空中飛行,以此可避免堵車的困擾。聽說全世界都對它很感興趣,訂單多得不得了。該公司還對外宣稱,兩年後它將投入市場,開始進行批量生產。如果真是這樣,到時「飛車」就像蜜蜂一樣飛來飛去,估計撞車的現象會更多,人們也會更加痛苦。

因此,大城市裡的人,各方面的苦惱數不勝數。在古代,人們只要住在山裡,有吃有穿就可以了。但現在卻不是這樣,「有生命的」要養,「沒生命的」也要養,這樣一來,人類最終會被逼迫成什麼樣?大家可想而知。

上述人類的這些痛苦,我們觸目可及、不難想像。而天界、非天、地獄的痛苦,儘管肉眼暫時看不見,但通過教證也能了知。所以,學習這些道理之後,大家應當明白:在三界輪迴中,無論轉生於何處,都不會有絲毫快樂,千萬不要對輪迴有任何指望。就像一個監獄裡的人,生活條件再好,也畢竟是監獄,不如回家自由。同樣,我們輪迴中的眾生,縱然生活富足,有房子、有地位、有權力、有家庭、有快樂,這些也遲早會離開自己,沒有必要去執著,而應想方設法脫離三界輪迴,獲得佛菩薩果位。若能生起這樣真實的出離心,你的修法才會圓滿成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