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明華居士

明華居士:我們很多學佛人學著學著就進了三惡道


時間:2017/6/21 作者:明華居士

1 我們說很多學佛人,修著修著就進了三惡道,很多人可能都不相信,因為大家普遍意識中,學佛就是行善積德啊,即使不能成功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也能輪迴到三善道,三惡道可是罪惡眾生的去處啊。

2 我們說學佛也能進三惡道,是因為佛教畢竟是我們學佛修行的工具,我們學佛還要看我們怎麼學,是不是真地領悟了佛的教導,就象我們平時切菜的菜刀一樣,我們可以用來切菜,解決我們生活的問題,但也可以用來如殺生、甚至殺人,造下殺業,犯下錯誤甚至罪過。

3 那眾生因為什麼原因會墮入三惡道呢?其實不無乎身口意所造下的惡業。身口意惡業重者,如殺人、偷盜、邪淫、大妄語、外道等,會墮入地獄;身口意惡業中等者,會墮入畜生道,這一般是由於我們貪嗔痴惡習導致;而身口意惡業輕者,會墮入餓鬼道,如多貪、吝嗇等。

4 那為什麼學佛的人還會墮入三惡道呢?那就要看我們學佛後,我們的貪嗔痴三毒有沒有減少。其實是有一部分學佛人,學佛後貪嗔痴念頭更為嚴重了,如嚴重我執、法執等,還自以為是地認為自己是在幫助別人、利益眾生。如有些人以佛的標準去嚴格要求別人,以自認為對別人好的方式去惡口攻擊、打擊別的學佛人等。這些做法都是不如法的,必定會成為我們學佛人墮入三惡道的因。

5 有些學佛人錯誤的念頭來源於對慈悲不正確的理解,我們多次提到這些問題。我們學佛人,學佛要開智慧,不能學著學著全以自我為中心,親友不學佛就生怨恨,別人不跟自己學同樣的法門就不高興,搞自己的小圈圈小團體,這些表面上好象是為了讓別人學佛,是為了利益別人,是為了宣傳和普及佛法,其質從本質上來說還是我執心在作怪,從本質上來說還是非常自私自利的,所以是不如法的,我們的慈悲一定要建議在智慧的基礎上。

南無阿彌陀佛!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