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古時候中國婦女在社會上地位是最高的,為什麼?


時間:2017/6/23 作者:王習訓

古時候外國人真正有學問、有見識的,提到中國沒有不佩服的。世界上四大文明古國,叄個早就沒有了,中國現在還存在,什麼塬因?二戰之前,歐洲有一批學者就研究這個問題。最後的結論,大家認為這可能是中國人重視親職教育所成就的。這個話是早些年澳洲南昆士蘭大學教務長告訴我的,我給他講,這個結論完全正確。一百年前,中國家庭重視教育,但是已經疏忽了,沒有認真去執行。

但是二百年前,沒有問題,可以說每個家庭的教育都教得很好。誰教?母親教,母親真正盡到了責任。讀中國聖賢書都知道,一般人不曉得,聽到外面的宣傳,說中國婦女在古時候沒有地位,大家就相信了。你真正念中國書就曉得,中國婦女在社會上地位最高的,為什麼?世世代代聖賢、君子從哪裡來的?媽媽教出來的。中國人家庭的教育,特別重視教女,而不是教兒子。為什麼?有好的女兒,在家裡是好的女兒,將來就是賢妻就是良母,她的孩子就是聖賢。她們對國家民族的貢獻,中國這個民族世世代代沒有被滅亡,就是這些母親。你說母親多偉大!

文摘恭錄—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第叄0四集)2013/5/17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