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為什麼有十法界?為什麼有六道輪迴?


時間:2017/6/30 作者:王習訓

「證入平等佛法善巧智」。佛法最重要的是證悟,沒有證悟不起作用。怎樣證悟?說到證悟,就離不開戒定慧三學,不能不在這上下功夫。戒是守法,守規矩,它的作用,幫助我們得定;也就是幫助我們,六根在六塵境界上,不被外境誘惑,不被外境干擾。這就是平等佛法。怎麼平等?能現一切法的自性是平等的,所現一切萬法也是平等的。怎麼平等?它是假的,不是真的。心現識變,《華嚴經》上告訴我們的,「唯心所現」,整個宇宙是心現的,「唯識所變」,自性變出來這個境界,為什麼有十法界?為什麼有六道輪迴?那是阿賴耶變的。阿賴耶能變,自性能現。

能現的自性不可得,為什麼?它不是物質現象,你看不到它;它也不是精神現象,精神現象,念頭,它不是念頭,所以你也無法掌握它,它無處不在,無時不在。你要是不了解它的真相,肯定受它影響,什麼影響?生煩惱。你看到了、聽到了,喜歡它,喜歡是煩惱,為什麼?心動了;真心不動。能大師說得好,「何期自性,本無動搖」,自性就是真心,真心沒動過,沒有搖晃過。怎麼樣才能證得?修定能證得。所以定跟真心相應,起心動念是妄心,跟妄心相應。如如不動,見到、聽到如如不動,清清楚楚,不受干擾,這是平等佛法善巧智。

佛法是平等的,意思很深,為什麼平等?你從相,形相裡頭,色聲香味觸法是相,你從這個相裡面去看到性,就平等了。相有這麼多,性呢?性沒有。就像我們今天看電視螢幕,你按一個頻道,現象出現了;這頻道息掉,這個螢幕是一片光明,什麼也沒有。那一片光明就叫常寂光,佛法叫它做法身,法身是一片光,沒有形相,什麼都沒有;按上一個頻道,頻道是阿賴耶,這一按頻道,相出現了,諸佛剎土十法界依正莊嚴全出來了,心現識變。這是什麼?這是平等。

六塵現象平等,為什麼?剎那生滅,了不可得,就是每一個彈指裡頭三十二億百千念。我們掌握不到,沒有意識到。它從來沒間斷,無始劫一直到今天,往後還有無量劫,沒有中斷,一個連著一個,一個連著一個。很奇怪,決定沒有兩個是相同的,念頭念念不一樣,叫妄念。今天量子力學家為我們證明,這是真的不是假的,量子近代才發現,釋迦牟尼佛三千年前就講清楚、講明白了。

現在科學家把佛經上講的證實,對佛法讚嘆到五體投地,那個時候沒有這些科學工具,他怎麼知道的?他猜不透。我們知道,我們怎麼知道的?在經書上有記載,他們從戒定慧裡面見到的。這是向內用功,科學是向外尋求。內尋求有受用,真的把自己境界向上提升,提升到羅漢、提升到辟支佛、提升到菩薩、提升到佛果;科學證得的,沒有這個功力,他還是凡夫,他還是搞六道輪迴,他出不了六道。用佛法的功夫能夠脫離,能夠修行證果,科學再高明,還是六道凡夫。這是佛法殊勝之處。

文摘恭錄自淨土大經科注(第四回)第373集2016/9/30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