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只有往生極樂世界才會真正快速成就


時間:2017/7/1 作者:學樂

「菩薩一念一時」,一念就是一時,一時就是一念,如果要把它分開來講,一念是空間,一時是時間。「普至十方世界,上供養諸佛,下利益眾生,無有出入前後相,如電速疾」。他有沒有出入前後相?有,太快了。這樁事情是現代科學所研究的命題,現在最新的儀器可以能捕捉到一千兆分之一秒,在這個儀器裡頭觀察清清楚楚看到它生滅,一千兆分之一秒。

佛經上告訴我們,彌勒菩薩說的,「一彈指三十二億百千念」。百千是十萬,三十二億乘十萬,三百二十兆,一彈指。一秒鐘能彈幾次?人家告訴我的,七次,經上也常常說七是個圓滿數字,再乘七,三七,二千一百兆。一秒鐘生滅二千一百兆次,所以我們的六根六識全跟不上。就在眼前,沒離開我們,我們完全不知道。菩薩,你看,一念一時。所以經教上又說,就在當下。這個話是真的,不是假的,意思很深。

在常寂光的法身大士沒話說,為什麼?他們沒有物質的身體,也沒有精神的心理,它是光,叫常寂光。常,它不是生滅法,這叫常,生滅是無常,它有常,它不生不滅;寂,它清淨,裡面什麼都沒有,沒有染污,也沒有動搖;光,平等遍照。哪個地方眾生有感,他就哪裡現相,「當處出生,隨處滅盡」,《楞嚴》上說的,說得好,這是說他們有這個能力。

報土的菩薩,極樂世界四土我們可以說都是彌陀的報土。實報土是自然有的,心現心生。方便土、同居土是阿彌陀佛的願力,無量劫修行功德加持出現的,所以它也是法性土也是法性身,它所起的作用跟實報土的菩薩沒有兩樣。我們把這個事情搞清楚了,這才下定決心,只有往生極樂世界,我們才會真正快速成就。要不走這條路子,走其他的八萬四千法門,真的要無量劫。走極樂世界,是把無量劫縮短,大幅度的把它縮短,一念成就。

文章恭錄—2014淨土大經科注第96集2014/08/21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