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法語:有嫉妒的念頭,將來果報在哪裡


時間:2017/7/3 作者:天蠍與雙魚的愛戀

1.現在人實實在在講,很少接受古聖先賢的教誨,看到別人有好事就生嫉妒心,不但嫉妒,還想方法來障礙破壞,這個就造罪業了。

2.別人有好事,一看到就生嫉妒心,他不知道這種嫉妒的念頭、嫉妒的行為,把自己的善心破壞了、把自己的功德破壞了,將來果報在哪裡?果報在地獄。

3.佛告訴我們,地獄苦,度日如年,這個事情怎麼能做?這真正叫愚痴,沒有智慧。有智慧的人,絕不幹這個事情;沒有智慧,愚痴迷惑,才幹這個事情。這樁事情,佛在大小乘經典裡面說得太多,時時刻刻在提醒我們。

4.普賢菩薩十大願王里特別建立一願叫隨喜功德,這是對治嫉妒的。別人做好事,我能夠隨喜,把他的好事功德變成我的好事功德,何樂而不為之?為什麼要嫉妒、要去破壞?

5.破壞的罪業多大?他這樁好事利益眾生,利益社會層面愈大,你的果報就愈嚴重;如果他利益的時間愈長,你在地獄裡受苦的時間也愈長,完全成正比例。

6.他做的這樁好事,如果是能夠利益天下國家後世,你要是嫉妒障礙破壞它,墮在地獄,那可能是永遠不能翻身,這是不能不知道的、不能不清楚的。

7.所以佛對於這樁事情,常常說,常常提醒,如果你明白了,人家做這個好事,我們有能力,出錢出力去幫助他,隨喜功德,他的功德多大,我們得到的福報跟他一樣大。

8.如果我沒有能力隨喜,沒有能力,也沒有財富,幫不上忙,我生歡喜心,我讚嘆,那一分隨喜的功德也不可思議——《楞嚴經》上講,功德還是圓滿的,為什麼?你的心圓滿。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