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間天:若無因緣,何以相遇,若無相欠,怎會相見


時間:2017/7/7 作者:定臻

我們和眾生到底是什麼關係?當形成一個所謂的我時,也就必須形成對立的山河大地諸有為相了,有了一個我,就要有一個對應的你;若沒有你,也自然不需要這個所謂的我;有了我,產生了你,就產生了人類的相,也就產生了非人類的相,於是四相俱全,都從有我相而起。所以學佛的很多法門是要破我相,但這對現在來說也很高,咱們暫時不以破我相為基礎看待這個問題,還是保持這個所謂的我相,來探討和其他眾生的關係就更容易貼合大眾。

以這個所謂我為主觀的生死觀察對象,其他一切眾生就都是和這個所謂我有各種關係交織的,就像我們在這一世的生死,有親人、有朋友、有同學、有鄰居,和他人有著種種的關係,這些關係不外乎四大類:報恩、報怨、討債、還債!批戴的角色有三大種關係分別是:怨親債主、六親眷屬、有緣眾生!也就是說,我們的某個怨親債主可能是如上四種關係之一,我們的某個六親眷屬也可能是四種關係之一,同樣與我們有緣的各類眾生,也不外乎這四種關係,這樣一算就是十二種了。於是當我們面對的某個眾生,可能這十二種關係都會有,從橫切面僅此一生來看,當然不會那麼複雜,但如果把縱貫線無量生的輪迴生死算進來,我們和某個眾生歷生以來,以種種形態接洽了種種緣分,促成了種種業果循環,無外乎這十二種情況。

只是在其中我們能發掘哪一個關係?哪一個關係的因緣成熟?如果我們同怨親債主的被報恩的因緣成熟,雖然他以怨親債主的面目出現,但是他對我們施加的干擾卻會促成報恩的結果。在這樣的情況下,惡緣等於善緣,等於增上緣。而和我們接觸的眾生,不都是這樣的因緣成熟,有的確實是討債的因緣成熟,我們也要反其道而行,因為在我和彼眾生間可能是十二種關係並存,在他看來惡緣先成熟;我們也要知道肯定會有其他的緣分在的,如果能及時的發現並挖掘出這層關係,惡緣就會有機會化解、有條件化解、有契入點化解。所以一切怨親債主最後都會合於一處,都是我們宿世以來的親人。再陌生的擦肩而過,都是累生宿世後的久別重逢。只是雙方拿著一個業力做見面憑證,是討債的業力?還是報怨的業力?不管什麼業力,都會促成見面的結果。

過去說:善緣惡緣都是緣,惡緣是生死牽引,同樣善緣也一樣是生死牽引。不同之處在於怎麼處置對應的緣分,能合理規劃引導歸於正路,什麼緣分都可以是解脫生死、出輪迴的緣;相反,如果隨順執持的業力,就生死無盡了。這個道理我們懂得了,就要想一想:我和眾生無量劫來接洽了各種緣分,無外乎是以親人的樣貌上演了恩怨債務的瓜葛!明白這個道理了,哪裡還有怨恨?都是因果之下、業緣之中的,再把因果循環的道理納進去,就更不應該有怨恨了。在因果循環下你傷害我,我得勢後會報復你,等你得勢了又會來傷害我,沒完沒了的互相傷害,都不肯停手,那就抱團在輪迴里滾雪球;最後想抽身離開,發現這種牽引的惡緣已經深入骨髓,難以自控了。於是你見了他就莫名其妙的煩啊,惱啊,不開心,殺心沸騰,怨恨綿綿;看到他就喜啊,愛啊,目不瞬,不捨剎那。

當我們認識到這層後,其實我們和眾生間的關係就應該更清晰了,原來都是好孩子,後來玩玩就一身泥,於是你不認識我,我也裝作不認識你;當幾次更迭了假面,就算想認都不敢認了,當成一個陌生人,憑藉宿世的業力,互相吸引和招感著,於是看著好像是和一個陌生人的新接觸,其實是和老對手相遇了無數次。

要化解這些,需要十二種關係合一,不管是什麼關係都是有關係,就如文殊菩薩的願一樣:你咒罵我、誹謗我是和我有緣,當度你同出輪迴!有關係就是有一個施加影響的線索憑證,只是我們很多時候是被動地被眾生施加影響,而我們主動施加給眾生的影響更多是混亂和泛散的。

就像那日坐公車,看到一個老婦給帶孩子的年青媽媽讓座,但是年青人覺得自己身體還好,不肯接受讓座,為了孩子的安全,讓老婦抱著自己兩歲左右的孩子。我看到後就在想:他們(老婦和孩子)是一個什麼關係呢?就算現在相遇,他們還穿了相同色系的衣服,好像是親子裝一般。那孩子和老婦很親昵,真的就是久別重逢一般的溫和。而另一邊兩個不同站上車的人挨著坐,雖然穿著不同,年歲差別很大,表情不同,看得出受教育家、庭背景等等都有巨大的差異,可是他們的面相和神情卻那麼的像,就像失散多年的雙胞胎姐妹一樣。

我們學佛當然不應該沉溺於在世間找親戚,不要被過去的關係影響了現在的關係;但又不否定過去的種種關係瓜葛,而是承認和接受。但現在已經是現在了,時光如此、空間如此、環境等等如此,已經不再是過去的那個你和他了。最後要通過種種的關係把這一系列的相關眾生,盡最大的可能送走,利益他們,或者留下利益他們的線索和憑證。當他得度緣分成熟,自然會有佛菩薩施與救度,所以帶他走上一程,哪怕是領著他的神識念上一句聖號,沐浴一秒佛光,這都可以成為後世的憑證。依靠這樣的因緣,在合適的時候自然會萌生芽苗,得到澆灌和耕耘。

因為我們也是輪迴中的眾生,雖然學佛了,雖然聽聞法義,只要沒破五陰境界,就依然還是輪迴眾生;所以要兼顧自我利益和他人利益。菩薩當然可以全身心為眾生服務,因為他們已經超越生死,沒有執著分別,不會再跌落生死,不會再隨業力被動迷茫的輪迴,所以他們可以在無我相的基礎上施展救度;而我們沒到這個境界水平,這一死要憑業力牽引生死,那就不自在愉快了,所以我們暫時無法啟用純粹菩薩的那種方法,就算在救度大眾時領悟了無我相,這種機會並不大的,所以要找到合適自己的。

這就逼迫我們要考慮在救度他人的同時,最低要保障自身的安全。如果救一個搭一個,這種救都是低效的,誠然社會需要這樣的風氣帶領,可是也不免會落入另外一個方向:如果救人的人都要付出性命,在身故後得到嘉獎和點讚,世人真的敢學習這樣的榜樣嗎?我們也一樣的,想幫助眾生、利益眾生,但是如果要搭上其他眾生的性命,這樣救度的意義又何在呢?如果搭上的是自我的性命,願如此,結果如何,自己肯承擔,但被人一傳「學佛都要殺身成佛」,這就給佛教抹黑了,讓大眾更難親近奉行了。所以智慧的救度眾生,多是那種救完了全身而退,乃至痕跡都沒有的。

自我保障的方法和意識是我們要有的,是不能丟的,所以在平時把功課做好,做紮實,三位配合堅持好,在自己不丟保障的前提下,盡更大力量救度眾生,這有什麼不好?非要搞個你死我才活,這不是佛教大路。我們面對一切眾生,不管他們憑著什麼樣的業力而來,終究可以藉助這一層關係化解並引導救度他,這就是大乘的一轉,如《法華經》的精髓一般,你轉得過來天地開闊,轉不過來就被壓制在輪迴中。

當十二種關係一個一個的排擺在前,我們略抽取幾則片段就可以和眾生有一個很好的交流和溝通,並加以淨土往生一路的引導和輔助,這個大乘就走的風生水起,也自然可以平步青雲。所以阿彌陀佛的接引大願,不僅利益了無量眾生,更是對落實大乘的行者有莫大的利益和方便。這一系列的方法抓握住,精髓理解,靈活運用,沒有什麼結是解不開的。當然也需要對方願解,他不願再受苦了,就什麼都好說。有些眾生不肯諒解,是因為不知道隨後的生死依然會有更深重的苦難,如果這些來龍去脈都清晰了,誰看到未來的苦難不想早點脫離?你是什麼樣的,你周遭的眾生就是什麼樣的,所以為了他們能早日離苦得樂,你要早日清晰這套系統方法,你真會了,他就真懂了,結也就真的解得開了。

今天就到這,阿彌陀佛!

摘自人間天新浪部落格《普門品析》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