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這是我們唯一的生路,是真的不是假的


時間:2017/7/11 作者:王習訓

佛在《般若經》上告訴我們「萬法皆空」、「色即是空,空即是色」。「色」是色相、物質現象。「空」在哪裡?「空」在「色」中。「空」中有「色」,「色」中有「空」。「空」跟「色」幾乎是沒有辦法分開的。誰知道?佛法跟量子力學不一樣,量子力學用機器來觀察,看到了;佛法是用禪定,有一定深度的禪定,這個真相就被你看到了。這個禪定就是禪宗裡面講的「明心見性」。

「性」是什麼?一切萬法的本體,包括虛空。「明心見性,見性成佛」,他就見到了。《華嚴經》上告訴我們,「圓教初住菩薩破一品無明、證一分法身」。別教是「初地」,圓教是「初住」,到這個層次你才看到。看到什麼?所有物質現象假的;再深一層,看到什麼?起心動念也是假的。

為什麼會起心動念?「自性」迷了,就有這個現象出來;這個現象一出來,沒有見性的人把它當真,迷在其中,愈迷愈深,深到念頭不斷的起,他把念頭認為是起心,是心。醫生診斷的時候問我們心跳一秒鐘跳多少次,佛告訴我們,「真心」是不動的,會動的那個心就是會起心動念的,「妄心」,這個「妄心」叫「阿賴耶」。阿賴耶就是虛妄念頭裡頭主要的動力,沒有它,就得定了。這個「定」就「見性」,明心見性。轉八識成四智,這才是見性的菩薩。不容易,說實實在在話,我們做不到。

我們唯有一條生路——全心全力投靠阿彌陀佛,「信願持名,一向專念」。「信願」就是發菩提心。我相信有極樂世界、有阿彌陀佛,我願意往生,這就叫「無上菩提心」,真的是「無上」,你這一生成佛穩穩噹噹,是真的不是假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