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持戒念佛、求生淨土是最踏實的法門


時間:2017/7/11 作者:學樂

末法時期,諸位都知道,祖師大德提醒我們的,持戒念佛,求生淨土,這個是最踏實的法門,當生成就。所以戒是佛法的基礎,必須要把它變成生活,我們在佛法上才能夠學到智慧,因戒得定,因定開慧。戒就是章嘉大師教給我們的放下,慧是看破,看破就是看透宇宙人生的實相,這真相。凡夫看不透,把假的當作真的,在這個裡面起惑、造業、受報,這真冤枉。

如果不能放下,研習的這些經教都變成了佛學,現在新的名詞叫佛學。也講得不錯,甚至於也著作豐富,可是身見沒放下,邊見沒放下,五種見惑全在,貪瞋痴慢疑五種思惑都在。這樣學佛,得的果報是什麼?人天福報。天也只在欲界天,大概是忉利天以下,為什麼?夜摩以上要有定功,沒有定到不了夜摩天、兜率天、化樂天、他化自在天,一層功夫比一層深。在禪定裡面說叫未到定,未到定有淺深不同。

那什麼叫到定?到定是修定及格了,他往生的是色界天,不是欲界天。他的欲是不是斷掉了?不是斷掉,是伏住。如果要是斷掉的話,他是聖人,他就不是凡夫了,小乘的聖人。四果四向,他有八個階位,必須要證到第二個階位,第二個階位叫初果。開始修初果叫初果向,向著這個方向,沒到,到達的時候初果。得初果的修二果向,這個樣子慢慢向上提升,那是聖人。

得到初果的人,雖然沒有離開六道輪迴,但是他不會墮三惡道,保證不會墮三惡道。而且在六道裡面他有期限的,不是像我們凡夫無期的,我們在六道輪迴里,沒有出頭的日子;初果有,天上人間七次往返,他就證阿羅漢果,就超越六道輪迴,所以他是有期限的。凡夫縱然生到色界天、無色界天,他還是生死凡夫,出不了六道,他們比不上須陀洹。

文恭錄自—無量壽經科注第四回學習班第101集2014/11/15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