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淨土不靠自力,完全靠阿彌陀佛的本願威神


時間:2017/7/11 作者:學樂

只有釋迦牟尼佛的法,具足信解行證,往生到極樂世界就是證果。講到證字,淨宗法門最殊勝,無比殊勝。因為八萬四千法門,無量法門全靠自力,自己斷煩惱證菩提。菩提就是菩薩的階位,像《華嚴》所說的,十信、十住、十行、十回向、十地、等覺、妙覺,這是菩薩的階位。為什麼難?一定要斷煩惱才能證得。煩惱慢慢的斷,菩薩的階位慢慢的向上提升,這叫通途法門。八萬四千法門都是這樣的,沒有例外的。

淨土是例外的,它不靠自力,完全靠阿彌陀佛的本願威神,通力,神通力,不靠自己,完全靠阿彌陀佛,靠定了。有沒有效果?有不思議的效果。例子太多了,《淨土聖賢錄》裡面所記載的,《往生傳》裡面所記載的,都值得我們效法。最難得的就是在我們面前,許許多多念佛往生的,你看他往生的瑞相,最殊勝的瑞相無過於自在往生。誰不求?在這一生當中沒有病苦,沒有老苦,沒有死苦,真能做得到。

在我們眼前,不算太遠,去年海賢老和尚往生。我們沒有親眼看見,但是我們在光碟上看到了,這個過程都有人把它錄像錄下來,我們看到了。還有在這麼長的時間裡面,跟海賢老和尚住得很近,在一個小鎮,一個鄉村,常常跟老和尚接觸,他們這些人回憶老和尚生平點點滴滴,現在也有人把它記下來。這個數據非常寶貴,為什麼?給我們作證轉,特別是信心不足,一知半解,對於這些人會起很大的作用。

文章恭錄—2014淨土大經科注第142集2014/12/05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