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念佛二十九年預知時至的清朝沈氏善女人


時間:2017/7/16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善女人往生傳】念佛二十九年預知時至的清朝沈氏善女人

底下師父繼續跟大家報告第七則善女人念佛往生的故事。這一位善女人是一位老婆婆,這一位老婆婆念佛念了二十九年,很難得。一個人一生在人間能夠念佛念了二十年就已經相當難得了,這一位老婆婆很有善根念佛二十九年,從來沒有一天不做功課。每天一定把功課做完而且絕不減少,這就很值得我們效法了。對不對?對。

我們之所以修行遠遠不如《善女人往生傳》裡面的善女人,就

是我們現代人修行比較虛假、比較懈怠、比較不真實,古代的這一些善女人修行真的都很真心。現在因為五欲的誘惑太大了,如果再不好好的鞭策自己,在這一條修行的菩提道路如果走的搖搖晃晃,對於法身慧命的解脫是很危險的。

我們已經看了不少善女人念佛往生的故事。大體來說這一些善女人的修行跟我們相差無幾,也都是念佛、守戒、誦經、聞法幾乎修行的行誼都是這個樣子。那這一些善女人幾乎都各個念佛念到預知時至,那我們現在人要找到一個念佛人念到預知時至並不容易。可見得我們念佛的心不像這一些善女人那麼真實,對不對?對。所以從這一些善女人念佛往生的故事,激發我們要真修實練,希望能夠每個人真心的念佛、真心的求生西方極樂世界。

第七則故事這一位善女人是沈老婆婆,沈老婆婆法名叫悟通,是江蘇省吳江市黎里鎮人。前面我們已經看了太多善女人是住在江蘇省,江蘇省真的出了很多了不起的善女人,念佛往生到了西方極樂世界。我們台灣現在是全世界佛法最興盛的地方。台灣各寺院道場的信眾也大部分是女眾,我們也相當的期望台灣也出很多很多的善女人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讓後世的佛弟子來編輯《台灣善女人往生傳》好不好?好。那諸位善男子你也不要氣餒,善女人很多,善男人比較少,所以善男人更要好好的用功,因為諸位男眾菩薩是屬於少數,算是稀有動物。所以如果能夠臨終自在的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那就會顯得更突出,對不對?對。所以男眾加油好不好?好,因為師父也是男眾。

這一位沈老婆婆三十九歲那一年開始長齋念佛,說起來入道的時間也不是很早。還好三十九歲就知道要長齋念佛,發願要往生西方並且受了菩薩戒,每天都做功課。六十餘歲的時候有一天晚上,她夢見空中有五色的雲彩,雲上有船從西邊來而觀音大士坐在這一艘船中,她見到的景象很生動而且莊嚴奇妙,世間的景象無法相比,醒來之後她更加精進念佛。雖然年紀漸漸老了而且又生病,但是每天的功課一定做完,絕不減少,這一點是很難得。我們跟沈老婆婆讚嘆!

今天我聽到佛金師跟某一個蓮友講:沒有關係,你新春這幾天因為忙著過年所以功課沒有做完,你可以補過來。你們這幾天新春假期有沒有功課沒有做的?有,那很好。我們的懈怠,可以從一件事情看出來,就是我今天那麼多親友來拜年,念什麼佛先招待親友比較要緊。所以今天的功課明天補、明天的功課後天補,到最後越補越多,你就會壓力很大,那乾脆不補了,這樣對不對?不對。念佛的修行用一句話來帶入也可以非常的貼切。跟著師父念一遍:今日事,今日畢。今天的事情今天做完。也就是念佛的修行,一定今天的功課要做完。那剛開始做功課,你不要一下子發大心,我早課要念佛兩萬聲,晚課念佛兩萬聲,結果你還要上班,還要帶小孩,沒有那麼多時間念完,所以今天功課沒做完明天再補,明天的功課又沒做完,後天還要補今天跟昨天的功課,到最後越補越大洞,所以剛開始功課訂少一點,養成做早課做晚課的習慣。如果沒事的人,不用帶孩子帶孫子,也不用上班的人,功課就不要訂太少,每天早課一個小時念佛,晚課一個小時念佛,那可說是很少的;那如果要上班的人還要帶孩子,那功課剛開始訂少一點。最先從念佛三分鐘開始,早上念佛三分鐘有沒有時間?晚上念佛三分鐘有沒有時間?有。如果你跟我講早課念佛三分鐘,晚課念佛三分鐘沒有時間,你打死我我都不相信,怎麼可能三分鐘的時間都沒有?那三分鐘早晚功課你一定做的到,然後一個月之後增加五分鐘,一個月之後增加到十分鐘,這樣功課慢慢的增加。千萬不要一開始早課念佛兩小時,晚課念佛兩小時,發現做不到,一個月之後自動減到早課念佛一個半小時,晚課念佛一個半小時;一個月之後又減到早課念佛一個小時,晚課念佛一個小時,再來越減越少,到最後減到念十聲: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早課做完了,晚課做完了,有的還覺得念十聲實在太痲煩了,就禮佛三拜就結束了。一開始就直接三皈依,禮佛三拜了,那這樣對不對?那這樣不對。所以每天的功課一定要做完。我們大家都來效法這一位沈老婆婆好不好?好。

她三十九歲那一年開始長齋念佛,從來沒有一天功課沒做完的,也從來沒有減少功課,這個一定真的有心想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對不對?對。否則二十九年來這一份堅定的念佛心永遠不退。那不容易,二十九年不容易。所以這一位沈老婆婆很值得我們讚嘆學習。

後來這一位沈老婆婆參加佛七的法會,由於用功過猛使得病情惡化,她那時候住在當地的地藏庵里。四月初八那一天,她告訴侍者說:今天是佛陀的誕辰,你扶我坐起來,我要走了。四月初八是釋迦牟尼佛的佛誕,她要走了,念佛念到什麼時候要走知道,這就是預知時至。縱然預知時至是在臨終日當天,也很難得,也很殊勝,對不對?對。侍者就勸她說:老婆婆你病得很嚴重,應該要好好休養身體才是。侍者還捨不得她走。沈老婆婆就大聲說:佛來迎接我了。這時候她死了沒有?還沒有,才能講出話來,你看每天就做早晚功課,一心念佛念了二十九年,把阿彌陀佛念來了。這時候她不是馬上就斷氣,她告訴侍者說:佛來接引我了。於是她就想要起身,這時候侍者就幫她換衣服。換衣服要不要五分鐘?要。一個人臨終要走了,換衣服五分鐘一定要,衣服換好了之後就走了。那阿彌陀佛有沒有等她?有。阿彌陀佛很慈悲,阿彌陀佛不會說:我來接引你,你才要換衣服,那我先走了。你放心,阿彌陀佛很慈悲,但是師父在講經的時候經常交代大家,阿彌陀佛來了,不要猶豫、不要耽擱,[先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再說]。有換衣服沒換衣服都沒有關係。你死了之後,自然兒孫在八個小時後、十六個小時後或二十四個小時之後就會幫你換衣服。所以千萬不要耽誤阿彌陀佛寶貴的時間知道嗎?知道。所以這時候,師父又要跟大家講往生的要領,來跟著師父再來說一遍:[先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再說]。如果你念佛念到臨終,你身上穿的衣服已經穿了三天了很髒了,這時候阿彌陀佛現前:佛弟子某某人,我乘本願力現在就來迎接你。你要不要再去換衣服?不要了。先走知道嗎?知道。先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再說。因為阿彌陀佛很忙,他要救度很多很多的眾生,而且阿彌陀佛是三世諸佛如來的本師本佛,你讓阿彌陀佛等你那實在不應該。每一次師父都為阿彌陀佛講話,是因為我太了解阿彌陀佛了。他真的很忙,他要救度天下芸芸的眾生。如果每個人都讓他等五分鐘,那阿彌陀佛能救度眾生的時間就比較有限了。所以記住不要讓阿彌陀佛等,知道嗎?阿彌陀佛來了,不必猶豫、不必耽擱,阿彌陀佛讓我考慮一下,我是不是吃頓飯後再跟您走?有,有。你不要笑。這樣的故事後面也會講到,阿彌陀佛來了還要再吃飯,阿彌陀佛實在是很慈悲。阿彌陀佛也沒有催她你吃快一點,沒有。阿彌陀佛真是一位有愛心又有耐心的佛。我們跟阿彌陀佛鼓掌讚嘆!我們凡夫沒有這個耐性。我們凡夫如果開車去接人,對方還在吃飯一定會催他,吃快一點,阿彌陀佛不會催眾生。這一位沈老婆婆見了阿彌陀佛來了,她請侍者幫她換衣服,少說也要花個五分鐘的時間。所以阿彌陀佛很慈悲,我們從真實的故事當中得到這樣的結論,對不對?對。

這一位沈老婆婆花樣還很多,她遺囑交代,她死了之後要用龕來入殮,這是出家人才有的方法,她也要學習出家人死亡後的處理方式,用龕來入殮然後火化。當時是在清宣宗道光二十七年,也就是公元一八四七年,這時候這一位沈老婆婆是六十八歲,她三十九歲開始長齋,念佛念到六十八歲見了佛來迎接她,然後她請侍者幫她換好衣服再走。這樣念佛念了二十九年,每天念佛的功課一定做完從不減少,她就是這樣修行。你如果真的很想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你就效法沈老婆婆每天功課一定做完。剛開始功課訂少一點,然後慢慢增加,看看你自己的家境狀況、生活情形,如果有時間就多念。那這樣將來臨終阿彌陀佛現前來迎接你,那也一定是肯定的對不對?對。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