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開發自性最好的工具就是孝道、師道


時間:2017/7/17 作者:妙音居士

請轉法輪用現代的話來講,就是請法師、大德來講經,因為講經真正幫助許多多人覺悟。不講,他沒有聽到佛法,迷惑,自己不自覺;聽了佛法之後,他慢慢就覺悟了。所以這個利益很大,必須要有人啟請。前面講過了,佛法是師道,他不會自己來的,一定要恭恭敬敬的去請,請這些老師到這個地方來講經說法。佛教是教育、是師道,所以學佛一定要尊師重道。為什麼要尊師重道?這個意義我們必須要清楚。絕對不是老師一定要要求學生對他恭敬,如果老師有這樣的心,老師的心就不清淨,老師的心就不平等,他要拿什麼東西來教學生?所以尊師重道,諸位要曉得,這是性德。我們學習的目標要開發自性,用什麼方法來開發自性?開發自性最好的工具就是孝道、師道。孝親尊師是本性的性德,一定要利用性德才能夠開發自性。自性有無量的智慧、無量的功德、無量的德能、無量的才藝,沒有孝與敬,你就迷失了自性,自性不能夠現前。由此可知,孝敬非常重要。

儒家的教育建立在孝親尊師的基礎上,佛法也是建立在孝親尊師的基礎上。釋迦牟尼佛跟孔老夫子並沒有見過面,也沒有開過會,也沒有互通訊息,真是所謂的「英雄所見,大略相同」,這是聖人的知見不謀而合。我們要想求佛法,要想接受佛陀的教育,一定要懂得尊師。所以請轉法輪,轉法輪就是我們現在所講的講經說法,或者是說教學。教學,我們一定要恭恭敬敬的請老師,這個老師是出家、在家都是一樣的恭敬,心不能夠有分別。若出家人我們對他恭敬,在家的老師我們就不恭敬,那就錯了。本經就在這一章前面所列的十六位在家菩薩,統統是等覺菩薩,他們的地位跟文殊、普賢、觀音、勢至完全相同。不能說我對觀音菩薩多一分恭敬,對這十六位正士我就用輕慢心對待他,那你就完全錯誤了,因為他們跟觀音菩薩沒有兩樣。

所以我們求學,只要他是老師,不管他是什麼身分,出家的身分也好,在家的身分也好,男人的身分也好,女人的身分也好,只要我拜他做老師,我就要以對佛菩薩、老師的心態去看他、去恭敬他、去向他學習。印光老法師說得很好,一分恭敬得一分利益,十分恭敬得十分利益,俗話也說「善教莫如善學」,會教不如會學,會學,他真正得到了。怎麼叫會學?就是具足虔誠恭敬心,對老師的恭敬,他真正能把老師所傳的東西完全接受,完全消化,就靠敬心來消化。沒有恭敬心,雖然學了,學了不消化,學了你得不到受用。這個道理我們一定要清楚。因此,我們要常常禮敬請這些大德們(剛才講了,無論是在家、出家)講經說法。有修、有學,當然最好有證果的,證果的人現在很難遇到,凡是有修有學都是我們真正的善知識,我們應當要請他來教導我們。這個「請轉法輪」就是請求他們來教導。

佛說大乘無量壽莊嚴清淨平等覺經(第二集)1991/6加拿大檔名:02-009-0002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