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這是一服良藥,對治貪慾、對治瞋恚、對治愚痴


時間:2017/7/17 作者:妙音居士

自古以來,讀書人沒有不讀《金剛經》的,學儒的人讀它,學道的人也讀它,必讀的一部書。這部書言簡意賅,便於觀照。境界一現前動了心,起了貪心、起了瞋恚心了,把《金剛經》的句子念上兩句,心就平了。「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人心就平了。這是一服良藥,對治貪、對治瞋,讓我們面對境界,貪瞋不起,那就是智慧。

不能隨順境界,愈陷愈深,那業障就現前了、就成就了,這叫造業。對不起人的事情決定不能做,對不起社會、對不起大眾的事情就更不能做,那個做了是地獄罪。對不起人的事情做了,跟這個人結怨。如果他是佛弟子,真正修行人還無所謂,他不計較;如果他是個普通人,斤斤計較的人,他要報仇,他要報復你,會形成生生世世冤冤相報沒完沒了。這個在歷史上看得很多,真有,不是假的。自己要想保平安,決定不跟人結冤仇。

文摘恭錄—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注(第九十三集)2012/12/28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