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離相布施福報大多了


時間:2017/7/17 作者:王習訓

“波羅蜜”一共有六種:“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般若”,一共有六種。六種裡面哪一個是第一?“般若波羅蜜”第一。“般若”是什麼?是智慧。什麼是智慧?“離相”就是智慧,“著相”就迷惑了。《金剛經》講到這個地方,這個意思我們應當能體會到一些,“著相”就迷,“著相”你就有分別、就有妄想、就有執著,這就迷了。

清淨心中,一法不立。六祖惠能大師說得好,“本來無一物”,你要時時刻刻保持著心裡頭乾乾淨淨,“本來無一物”,那你就成佛、你就入《金剛經》的境界。這個境界,實在講就是《華嚴經》上“不思議解脫境界”,你就入了,“離相”就入,“著相”就不入。“般若”的意思是這個。

“波羅蜜”是梵語,翻成中國的意思是“到家”的意思,功夫做到最圓滿,我們中國人講“到家”。“布施”做到圓滿,就叫“布施波羅蜜”;“持戒”持到圓滿,就是“持戒波羅蜜”。

怎樣才叫做圓滿、才叫做到家?你做這個事情,心裡頭乾乾淨淨、一塵不染,這就到家了。我修“布施”,心裡想著我今天做了多少好事,幫助多少人,你這個不叫“波羅蜜”,裡頭沒有“波羅蜜”。為什麼?“著相”修福。

“波羅蜜”這三個字就是“離相”,“離一切相”就是“波羅蜜”。“離一切相持戒”,就是“持戒波羅蜜”;“離一切相忍辱”,就是“忍辱波羅蜜”。如果裡面還有“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波羅蜜就”沒有了。你修“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乃至於“般若”,都沒有“波羅蜜”,修“布施”就是布施,修“持戒”就是持戒,這是修福,果報還是在六道輪迴裡面,在六道輪迴裡面享福報而已。人間、天上,乃至畜生、鬼神,有福報的不少。他那個福報從哪來的?就是修這五樣東西“著相”,乃至於修“般若”也是如此,“著相”就變成福報;如果“離一切相”,那叫“波羅蜜”,那才是究竟圓滿。

布施一塊錢、布施一分錢,如果心裡不“著相”,他這個福德是究竟圓滿的,那個福報有多大?盡虛空遍法界,一切諸佛講都講不出來。為什麼那么小的東西會得那么大的福?他跟“性”融了,跟“真如本性”相融,“真如本性”沒有邊際。

你“著相”布施,你布施得再多,你今天布施一百萬、一千萬,那個福報很小很小,就那么一點點。為什麼?他“不稱性”,他有界限,他有分別、有執著。有分別、有執著,就劃了界限,他所修的福沒有辦法突破他的界限,執著愈堅固,他的界限圈子就愈小;不管修多少福,他所得的就很小,小得很可憐,這個我們同學要知道。連兩個人在一起都不能相融,你就知道他有多大的福,他那個福就那么一點點,不管他怎么修,也就那么一點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