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你往深層去看,這是自作自受,是自然之道,怨恨的心就可以化解


時間:2017/7/28 作者:心源

【天道施張。自然糺舉。煢煢忪忪。當入其中。古今有是。痛哉可傷。】

這一段經文意思也很長,我們看念老的註解:『天道施張,自然糺舉』,「施」也是張的意思,擴張,把這樁事情愈擴愈大。大到什麼程度?大到遍法界虛空界,我們無法想像。因果報應,大自然的定律。自然糺舉,「糺」有糾正的意思,有糾察的意思,「舉其非也」,這非是罪過,不善的因、不善的果。不善的因糾舉就變成果報,果報糾舉就變成下一個因,因果循環,沒完沒了,這是自然之理。「法爾之道,謂之天道」,這個天是自然的意思,不是人為的。自然的規律,有因必有果,像我們種植糧食,種植樹木花草,你種植它,你照顧它,到時候它就結果,果又有因,因又變成果,這就是自然的法則。此地所說的法爾之道,一切法本來就是這個樣子的,不是人為的,也不是神聖創造的,自性法爾如是,一般稱之為天道。

「《淨影疏》云:天下道理,自然施立,是故名為天道施張。造惡必彰,名自糾舉。」就好比有人告發,有人把你的罪過糾察出來,其實那不是人為的,那是自然的法則,這個要深層的去看,不能只看表面。為什麼?看表面,仇恨愈結愈深,永遠無法解脫;你往深層去看,這是自然的,自作自受,是自然之道,這個冤讎、怨恨的心就可以化解,這才叫真正解決問題。

佛法裡面告訴我們一個真理,大小乘經上佛都有說,常常說。說什麼?說宇宙的真相。真相是什麼?一體,萬法一如。「何期自性,能生萬法」,自性是一個,是體,能生是起作用,所生的是一切現象,有體、有相、有用。體相用裡頭又有體相用,體中有體、體中有相、體中有用,用中有體、用中有相。細心去觀察,只有用一句話去形容它,不可思議,這就是此地所說的天道,大自然的法則。這八個字參透了,你對於這個現象,慢慢的認識了,體會到了,漸漸的明白了,好!明白了叫看破,看破之後不造業了,無論是善業惡業都不造。要像佛菩薩那樣去造,佛菩薩跟我們人一樣,善惡也造,佛菩薩還造惡業嗎?佛菩薩惡業是為度眾生,讓他看到現前的果報,他覺悟了,所以佛菩薩示現善是度眾生,示現惡也是度眾生,無一不是在度眾生。幫助眾生覺悟,破迷開悟;幫助眾生放下,離苦得樂,慈悲到極處,菩薩用心完全跟天道相應。所以你真的明白了,菩薩決定沒有惡意,真正是一片大慈大悲,憐憫一切眾生。做種種示現,無非是幫助我們,破迷開悟,離苦得樂。

《淨影疏》裡面有幾句話,給我們解釋這兩句經文,「天下道理,自然施立,是故名為天道施張。造惡必彰,名自糾舉」。這個「自」是自然,自自然然你會感到報應,沒有法子避免的,這一生當中你沒有受報,來生決定受報,跑不掉。誰知道?佛菩薩知道,真正修行人知道,祖師大德沒有一個不知道,《淨影》、《會疏》,都是祖師大德作的。「《會疏》云:今所言天道者,但是因果報應之報。」天道講的是這樁事情。因果報應是真的,一點不假,善一定有善報,惡一定有惡報,你造的這個因,你必定要受這個果報。善,善心,善因,到結成果報的時候,完全看你影響有多大。你做一樁好事,讓上千上萬人得好處,這叫大善;一、二個人得好處,叫小善。造惡亦如是,造惡影響大,多少人受苦受難,這個惡造得大了;如果影響的少,影響人不多,雖然受苦難,只有少數幾個人。造惡影響少,好;造善影響大,好,造善影響大得大福報。造惡要是影響大,那就得大惡報,大惡報是三途地獄,非常可怕。讀經要相信,不相信要去追究,把經文的意思真正搞清楚,搞明白,為什麼?我們就相信,就不懷疑了,是這麼個意思。

《會疏》又說:「事已發者依法斷割之,事未發者審察之,是雲糾舉。舉,示也」。把這事情公開,發表出來,事情已經爆發,審案結束了,下頭就實行,刑罰就來了,這是事情已發的。還有一種,事情沒發,還沒有人糾舉,你要能審察。誰審察你?良心審察你。你造的惡事,沒有舉發的時候,良心不安,我害了人。特別是這個社會,過去,人從小有倫理道德的教育,有根,舉發快,幹了之後他就後悔,不敢再乾,好!他有警覺心。現在人不相信有因果報應,不相信有輪迴、有來世,認為人一生死了一切都完了,那在這個世間他的確膽大妄為,什麼事情他都敢幹,大不了一死了之,就結束了。殊不知,我講真話不講假話,不能死,為什麼?死了就不得了,真話。你沒有死,你的業報還沒現前,一死之後,三惡道去了,那個果報才悽慘。沒人能幫助你,佛菩薩大慈大悲也幫不上忙,為什麼?是你的業力牽引的。地獄裡這些情狀,餓鬼道里那些狀況,是你自己意識變化出來的,不是哪個人造出來給你受的,這個道理你要懂,真正所謂的自作自受。你被閻王判刑了,要墮無間地獄,無間地獄從哪來的?是你業報變現的。你沒有這個業報,地獄就在你面前你看不見,這也有事實。

淨土大經科注(第四回)(第四二八集)2017/4/16香港佛陀教育協會檔名:02-041-0428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