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這個功德可以救墮阿鼻地獄的人


時間:2017/7/31 作者:心源

墮無間地獄想出來很難,你要造什麼樣的好事你才能離無間獄?我們現在知道的,唐太宗墮無間地獄。這大概總有十年前了,我看到深圳有個同修,遇到唐太宗附體,說了很多話,他錄了大概有一個半小時,做了一個光碟,我看過。為什麼?是好皇帝,救了不少人,為什麼墮這個?殺、盜,這兩種罪業。那個政權是用武力奪來的,不是隋煬帝給你的,殺多少人!不管是善人、惡人都殺了,所以墮無間地獄。怎麼出來的,出地獄的?沒人知道,我知道,因為他來找我。那一年我在澳洲,我們得到《群書治要》。這部書唐太宗下令編的,內容是什麼?是中國傳統文化的精華。書太多了,他沒有時間看,但是這書裡頭有關於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這些文字他需要,所以成立一個小組,在「四庫」裡頭,經、史、子這三部裡面去找,找他需要的。這個了不起。他就憑這部書治國平天下,造成大唐盛世。這部書,唐朝亡國之後就找不到,失傳了,到哪裡去?到日本去了,日本這些留學生很有眼光、很有頭腦,把這部寶書帶回去了。唐朝時候還沒有印刷術,都是手寫的本。所以在中國失傳了,但是也很難得,在日本造成千年盛世,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的寶典。

這個書出現了,我找了三年找不到,沒訊息,我在講經的時候提出來,聽眾當中如果有發現有這個書,你替我找一本,找一套。果然兩個月之後,有個同修,國內的,寄了兩套給我,是圖書館收藏的。我看到之後,一百多年前印的,商務印書館印的,商務印過兩次,我看了,字沒有損壞,紙很脆弱,多翻幾次紙會腐化,所以趕快翻印,交給印刷書店裡給我印一萬套。印一萬套幹什麼?不會失傳,我贈送全世界大學圖書館、國家圖書館去收藏,再大的動亂,總不會完全失掉,總會留幾套給我們,我們目的在此地。

唐太宗,我在澳洲,他來附體來感恩。我們在欣賞這個樣本書,寄到澳洲來,就是我們同修當中有個女孩子突然跪在地下,自稱「我是李世民,我來感恩的」。我就跟他說:唐太宗請坐。他不敢坐,一直跪在地下。我跟他說:我們對你沒有做什麼恩德,也沒有做佛事超度你,甚至於連一個牌位也沒供,你感恩這個話怎麼說法?他說到《群書治要》。我明白了,他能夠離開無間地獄,就靠我們印一萬套《群書治要》,他這個功德離開無間地獄。告訴我這個書能救中國,這個我懂,我找了三年就是為了救中國;他說能救全世界,這個我沒想到,我沒想到能救全世界。他這一提醒,那我這工作要加重了,不但要印中文本,我還要印外國文字本,讓全世界的人都能讀到這部書。現在我們把它翻成外國文,現在有八種文字,在歐洲的有英文本、法文本、德文本、西班牙文、俄羅斯文,有這麼多種;在東方有日本文、有韓國文、有馬來文,印尼的是用馬來文。所以總共有八種文字,再加上中文本。

現在我們有憂慮,憂慮什麼?這是文言文寫的,這是古漢語寫的,如果沒有人讀文言文,沒有人認識古漢語,五千年文化會斷了,會斷層。所以我們如何把中國傳統文化保存下去,因為它是真東西,它確實能幫助你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它真能做得到。除了這個之外,你找不到這些資料。這是唐太宗刻意做的。所以現在我們迫切需要的是培養一批年輕的老師,真正立大志、發大心,一生不搞名聞利養,一生幹什麼?當國小教員、中學教員,教什麼?教文言文、教古漢語。那有三、五十個這樣的老師,這個法脈就不會斷掉,會永遠傳下去。

我想這些事情,但是我自己沒有福報,我只能想,我做不到。二O一五年,二O一五年的六月,我參加聯合國的和平會議,在巴黎住了三天,會議完了之後,我就到英國去看看。到了英國,沒想到,受到很好的待遇,他們國家上議院正式發邀請函邀我,由上議院接待。這個很難得,我也是第一次,到英國這麼高的禮遇。在英國住了九天,有一天威爾斯大學校長,他的副校長作陪,副校長管課程的,來看我。我住在一個居士家裡,馬居士的家裡,他找到了。我們談了三個半鐘點,談得非常愉快。他對於中國文化也不陌生,很尊重,認為遠東文化中國是根,韓國、越南、日本,這三個衛星。英國漢學家說的,這四個國如果結成一體,就領導全世界,而且給全世界帶來安定和諧。所以我們就談到要培養學生這樁事情,他非常歡喜,我們談得很高興。

同一年,前年,二O一五年,八月,他帶了他們學校的董事會的主席,帶了兩位副校長,四個人,到香港來看我,在我這裡住了五天。我們就談得很具體,合辦漢學院。去年,二O一六年,二O一六年的一月他又來了一次,住了兩天。所以是四月,去年四月,我到英國跟王子見面,我們把這一個案,這個想法,就確定了,九月就簽了契約,合辦漢學院。這個學校名稱叫英國漢學院,附屬在威爾斯大學下面,這上面是大學,是屬於大學裡面的一個漢學院。英國人做事情很慢,我們原來定今年二月上課,大概要推遲一個月,這個是師資培訓,應該在六、七月的時候招生,希望能夠在年底正式上課。

這是說什麼?這個功德可以救墮阿鼻地獄的人。唐太宗給我們表演的,你犯五逆十惡罪,做這樁事情什麼業都消掉了。為什麼?你把中國五千年文化的命脈,本來要斷了,如果沒有人繼承,我估計頂多一百年,中國就會滅,亡國滅種。為什麼?文化沒有了。文化要滅掉的時候,這個國家不能復興。所以這個問題非常嚴重,太可怕了!我們要全心全力做這樁事情,怎麼苦、怎麼難也要把它搞成功。所以回來的時候,我也聯繫國內,台灣,其他國家地區,我們打聽有多少懂得漢學,懂得文言文,能夠讀古書的,真的很少很少。所以十年以後,這些七老八十人都過世了,你想學,沒人教了。那就太可怕了,整個人類會走向黑暗,這怎麼得了!

所以我都沒有想到遇到休斯校長,這真沒想到,而且一談就志同道合,都有這個願望,還真乾。他有現成的大學,這個學校在英國排名第三,從歷史的排名,英國最初的大學牛津,第二個是劍橋,第三個就是他們,威爾斯大學排第三。現在他來發大心,來做這個事情,真是我沒想到的,所以我們全心全力來幹這樁事情。親中,為中國做一樁偉大的事業,就是把中國文化的根在英國紮下,紮根教育。這個漢學院沒有別的,非常單純,就是校長問我,你為什麼要幹這個事情?單純的目的,就是為了要培養一批年輕人有能力讀文言文,有能力講《四庫全書》,我說我就心滿意足,我沒有第二個念頭。

現在學校大概是負教學的責任,漢學院的教務,主管教務,由我來推薦,教授也是我們來推薦。為什麼?要教古文。將來教學百分之八十用中文,百分之二十用英文(英語)。希望把這些,我們的課本就是《群書治要》,因為唐太宗已經編出來,我們不要再編了,再編也編不出他這麼好。他通過實驗,大唐帝國做了實驗,在日本做了千年盛世,做了實驗,所以我們不懷疑,就這部書,主要課程就這部書。基本的課程,必修課的,儒,四書五經,必修的課程;道,《老子》、《莊子》,就選兩種;佛,只選了三樣,分量很少,《金剛經》、《無量壽經》、《般若心經》,所以我們的課程就這麼多,要非常認真,要讀書千遍、其義自見,要一門深入、長時薰修。

非常難得,居然有一些好榜樣出現了,他們有人把這些書念上六千遍的、念上一萬遍的、念上兩萬遍的,再看註解,原來沒有讀這麼多遍數,看註解看不懂,現在展開註解毫無障礙,真有效,相信中國古人講無師自通。這是我們漢學院教學的方法,跟一般完全不一樣,我們是要靠無師自通。這些老師是給他們去做印證的,證明你所悟的是正確的,沒有走向邪道,沒有走向歪路。

淨土大經科注(第四回)(第四二O集)2017/1/16香港佛陀教育協會檔名:02-041-0420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