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極樂世界是這樣的的


時間:2017/8/5 作者:王習訓

「上卷表彌陀因地大願之發起」,介紹西方極樂世界歷史,阿彌陀佛發願成就極樂世界的緣起,把這個說清楚了。這一卷裡面要說的是「彌陀究竟果覺圓滿大願之成就」,也就是具體給我們介紹西方極樂世界四十八願圓滿的成就,我們才真正認識西方極樂世界。

「經中備顯極樂依正主伴,清淨莊嚴」,說明極樂世界依報是環境,生活的環境、學習的環境。所以極樂世界真搞清楚、搞明白之後,我們知道它不是一個國家,極樂世界裡頭沒有國王,沒有政治的組織,這跟其他宗教不一樣,其他宗教有天主,極樂世界沒有。極樂世界沒有士農工商這個社會,也沒有一切閒雜人等,極樂世界只有兩種人,一個是阿彌陀佛,一個是菩薩。

到極樂世界的,佛是老師,菩薩是學生,所以極樂世界是學校,是私塾。不像現在學校還有好多老師,它只有一個老師,這個老師是個萬能的老師,他可以讓極樂世界那么多的學生,他能夠個別教學,一對一的個別教學。極樂世界是這樣的,雖然是大講堂,還是一對一,一音而說法,眾生隨類各得解,所以他是一對一的。

我想學這部經,真的他給我講就是這部經,你坐在我隔壁,想學《華嚴》,你聽到全是《華嚴》,所以他真的是一對一,非常不可思議。進到他的教室接受他的教誨,這學生,等到你開悟了,畢業了,就成佛了。所以進入教室坐在你座位上,你是學生,起來離開講堂,成佛了。西方極樂世界什麼學校?成佛的保證班,到那裡去成佛的,太稀有了!所以它是學校,沒有士農工商。

文摘恭錄—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第叄二0集)2013/6/9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