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彌陀本意唯願眾生往生淨土


時間:2017/8/5 作者:學樂

「極樂大士能發如是宏深誓願者,蓋因彌陀本願加威,亦復是本身善隨佛學也。」常隨佛學是普賢十大弘願。我們這個世間真有這樣的人,不是不願意成佛,看到眾生太苦,所以他也真念佛,也真往生。往生之後,他就得阿彌陀佛本願威神加持,阿彌陀佛照顧他,他就到十方世界救苦救難。因為這個法門簡單容易,就用這個法門為一切眾生做表法、做榜樣,在這個世間示現,跟一般人一樣,出生、求學、學道、修行、念佛往生,往生給你看,讓你親眼看到,你不再懷疑了。多少人看到真相信,不再懷疑了,也跟海賢和尚一樣,一句佛號念到底,不再想學其他的法門。為什麼?自己沒有那樣的善根福德,八萬四千法門,門門都非常難學,斷煩惱不容易。所以遇到這個不要斷煩惱的,帶業可以往生的,無量歡喜,完全接受,依教奉行,一生成就。像海賢老和尚一樣,做一個自在往生給你看。像海賢老和尚的母親,八十六歲自在往生,說走就走,預知時至;他的一個師弟海慶老和尚,八十二歲走的,他母親八十六歲走的。

這一類的人我們看到很多,看了怎麼樣?痳木不仁,沒有把我們的真信切願喚起來。所以,我們看到一個例子、二個例子,沒在意。這些菩薩們不斷在重複,不斷在這裡示現,真正是慈悲到極處,我們要知道感恩。這段經文我相信念的人很多,有人念幾百遍、上千遍的,有沒有發現?我們周邊,不要說整個地球,我們居住的這個國土,居住的這個城市,就有很多念佛人往生,他們真往生了。所以我說我們痳木不仁,見到沒有?見到了;聽到沒有?聽到了,沒有在意,沒把我們喚醒。什麼時候把我們喚醒,喚醒之後,我們看到、聽到,不一樣了,一定會合掌念阿彌陀佛,感恩阿彌陀佛,感恩菩薩示現給我看,堅定我的信心、堅定我的願心。認真努力去修學,讓我在這一生臨命終時也能夠像菩薩一樣,表演給別人看,這就對了。

所以「彌陀本意」,這真的不是假的,「唯願眾生往生彼土,得涅盤道,悉皆成佛」。彌陀本意,這一句重要,彌陀本意就是希望眾生往生到極樂世界。這個往生的人,他這一個表演教化許多眾生,有現場看到的、有媒體傳出來的,現在科學進步,這樣例子一經過傳播,全世界都知道。這樣無比殊勝的緣分,我們這種做法就是幫助阿彌陀佛廣度眾生,這是彌陀弟子應該幹的事情。最後,自己也要表演給人看,要發這個願,這個願是阿彌陀佛的本願,阿彌陀佛決定加持你。

文摘恭錄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注第352集2016/7/14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