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阿彌陀佛修行無量功德加持


時間:2017/8/7 作者:學樂

說的是『彼諸菩薩』,彼是西方極樂世界,也就是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這些菩薩們。他們的地位高下不相等,最高的有生實報莊嚴土,這是大乘經裡面所說的法身大士,地位很高,跟佛很接近;往下有方便有餘土的菩薩,都是聖人,方便有餘土,阿羅漢以上到三賢菩薩;再往下面降是凡聖同居土,跟我們這個地方有一點不同,他們是凡聖同居淨土,我們是凡聖同居穢土,所以不一樣。這是說明,極樂世界有差別等級,好像一個學校,有小學生,凡聖同居土是國小,方便有餘土是中學,實報莊嚴土是大學,等覺菩薩是博士班,有等級的。雖然有等級,它很特殊、很特別,那就是待遇享受是平等的,是相同的,都是成就最高級的享受,這意思就是說,從享受上來說,他們跟法身菩薩平等。這真叫極樂!

十方一切諸佛剎土裡頭沒有,為什麼?那些菩薩在因地發的願不一樣。只有阿彌陀佛,在菩薩位上,還要低一點,在比丘的身分,法藏比丘,前面我們讀過的,在這個時候他就發了四十八願,四十八願是平等大願。這四十八願每一願都實現了,沒有一願是假的,沒有一願是他沒有做到的。所以到那邊,有四十八願的加持,還有阿彌陀佛生生世世修行無量功德,也加持往生的行人,讓每一個往生的人都得到跟阿彌陀佛同樣的待遇,智慧、神通、道力完全平等。這一點我們一定要相信。確實有很多菩薩都不相信,不相信的很多,你跟他說這個他搖頭,哪有這麼便宜的事情?我們會不會懷疑釋迦牟尼佛妄語?有沒有這個懷疑?沒有,不但菩薩沒有妄語,阿羅漢就沒有妄語了。我們要從這個地方建立信心。

文摘恭錄自二O一四淨土大經科注第363集2016/8/11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