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佛法重實質不重形式,這句話非常重要


時間:2017/8/10 作者:王習訓

佛法重實質不重形式,這句話非常重要。早年章嘉大師告訴我,講到戒律的問題,我們根據蕅益大師的話。蕅益大師是淨宗第九代的祖師,他對戒律下很大的功夫,告訴我們,中國從南宋以後就沒有真正的比丘。比丘戒,至少要五個真正比丘傳戒,你才能得戒;規定是十個,三師七證,五個,三師兩個證。沒有真正的比丘,你不會得戒,假的。

所以蕅益大師自己受戒之後把比丘戒退掉,他一生自己居的地位是菩薩戒沙彌。因為菩薩戒、沙彌戒不需要真正比丘傳,自己在佛菩薩面前發願受戒都可以得到,只是你用真誠心你就能得到。他做得如法。近代弘一大師,李叔同,這大家都知道,他也是在戒律上下了很大的功夫。

他很清楚,教我們怎麼樣?教我們就受戒,受了戒自己心裡要清楚,沒有得戒。那為什麼要受戒?因為你不受戒,你要去學戒律的時候別人譏嫌,別人會批評你、毀謗你。你受了戒再去研究戒,這個問題就沒有了,那就什麼?我受了戒之後我來學戒。

這也是章嘉大師告訴我的,你學,做到一條,這條戒你得到了,你沒有做到的統統沒得到。我們不說是二百五十條,就是這個四重戒,不殺生、不偷盜、不淫慾、不飲酒,這四條重戒我們有沒有做到?做到一條算是你得到一條,永遠持下去,盡形壽。

你對這個戒一定要知道得很透徹,釋迦牟尼佛為什麼定這條戒,因緣、理論、修學的方法,統統都要懂得;你要不懂,你沒有辦法在現實生活裡面與戒行相應。每一條戒都有開遮持犯,活的,不是死的,你不懂你怎麼持?總而言之一句話,這總原則,戒律對自己是清淨心,對別人是大慈大悲。

你能夠懂得這個原則你才了解,為救一切眾生,開戒不是犯戒,不叫破戒,叫開戒。是利益眾生,對眾生有大利益,犧牲自己算什麼?如果能度眾生苦,自己下地獄也甘心情願,這叫真正持戒。持戒不是自私自利,對眾生很有利,不行,我要破戒,我不敢做,這個人自私自利,一點慈悲心都沒有。

佛所教誡的一定搞清楚、搞明白,千萬不要誤會。所以戒律,一定要找好的老師,跟好的老師,你才能學得到。因戒得定,因定開慧,這是三世諸佛修行成就,所以叫一路涅盤門,不從這條路走,錯了,完全錯了!你怎麼會有成就?

在現在這個環境是非常特殊的環境,戒律,無論在家出家都疏忽了,我們看不到。只剩下一條路,念佛求生淨土。這條路裡頭有沒有戒律?有,這個戒律比較特別,叫道共戒、定共戒。戒律雖然沒有學,你有道、你有定。這個道、定是什麼?道是講的方法,你對於淨土法門真信,真想往生極樂世界,這是道;一心專念阿彌陀佛,這就是定。你有道、有定,戒律就在其中,就在信願持名之中,這一個全包括了。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科注(第三五0集)2012/5/23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