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心不清淨,佛號念得再多都不能往生


時間:2017/8/11 作者:王習訓

佛教給我們「無住生心」,我們今天的錯,錯在「住塵生心」。「塵」是什麼?五欲六塵。

我們想一想自己、想一想周邊這些人,再想一想這個社會裡面的大眾,無論發什麼心,他這個發心是從哪裡發的?都是從塵境上發的,都是「住塵生心」。

今天一個人很勤奮、很努力的在工作,很認真的在工作、在拚命,他為什麼會發這個心?不是要名,就是要利。他這個心是從名利上生的;名利是塵境,「住塵生心」。

心有塵染,「住塵」,心裏面就被染污,被「貪嗔痴慢」染污、被「煩惱」染污、被「無明」染污,哪得清淨?!他心不清淨。

往生西方淨土,條件是清淨心生清淨土。西方極樂世界是淨土,要清淨心才能夠往生。這是把往生的條件講得很清楚、很明白。心不清淨,佛號念得再多都不能往生。每天拜阿彌陀佛,每天香花水果供阿彌陀佛,每天去巴結阿彌陀佛,沒用!心不清淨不能往生。所以不可以用感情對佛菩薩,「佛菩薩,我對你這麼好,你都不照顧我」,那還行嗎?你就把意思完全錯會了,把佛菩薩當作凡夫來看待,這樣學佛不但沒有功德,造罪業,為什麼?把佛菩薩看成凡夫。這個觀念就大錯特錯,這個就造罪業。

這個世間愚人真有,我們在台灣還遇到一樁事情,早年,這法師可能都不在了。說這個話,總有二、三十年前了。有一位法師住在一個小廟,常常出去做佛事。有一天,他家裡遭了小偷,大概財物損失了一些,他回去就對著地藏菩薩發脾氣,「我天天供養你,我出去做佛事賺一點錢,你怎麼連家都沒有看住!」把地藏菩薩像打了一頓:你說糟糕不糟糕!這個笑話都傳出去了,這是真的不是假的。把地藏菩薩打一頓,說他沒有把家看好,為什麼小偷來偷,遭小偷。這完全是用凡夫感情的心對待佛菩薩,這個錯了。

所以我們要曉得,往生淨土的條件是清淨心。我們念佛一定要念到心清淨,心清淨受用就大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