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對外貌太執著就是成為外貌的奴隸


時間:2017/8/15 作者:安琪

以下為一位師姐分享,來文照登:

《金剛經》裡頭,佛陀反覆的叮嚀我們要「應無所住」、「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在第十九品,佛陀教導我們要福慧雙修,因為福德無故,世間上所有的福報,都是過眼雲煙、稍縱即逝,人的身體也會因為生、老、病、死終至毀滅,所以世間上任何一件事盡力後隨緣就好,不必太執著。

在《金剛經》二十品,佛陀告訴我們不要著相。現代社會注重科學,凡事都要用科學證明才會被認為是真實的。那麼,不能用科學證明的就不是真的嗎?過度科學證明化的結果,使得人們養成凡事「眼見為憑」的習慣,認為只有眼睛看到的、耳朵聽到的、鼻子聞到的、手摸到的、舌頭嚐到的才是真實的,那就是所有的一切都住在色聲香味觸法上,沒有一處是清淨的。

日前辦公室吹起了一陣午休微整形的風氣,有句話說「愛美,是女人的天性」,現在連連男人們也都熱烈的跟風,午休時間都不見人影,一問之下才知道,原來都跑去醫美診所報到。為了變成杏臉桃腮、朱唇粉面的俊男美女,同事們一個一個不惜花費重金,就是想抓住青春的尾巴,但整形的效果只能維持一陣子,歲月催人老,萬物都敵不過自然法則,時間到了,就算科學再厲害,也抵擋不住自然法則的萬物生滅。但人們還是拚命的想與自然抗衡、想與時間抗衡、想與宇宙定律抗衡,執著在表相的結果就是漸漸的升起無邊無盡的煩惱,漸漸的失去原有的靈光智慧,最後落入了無有出期的輪迴當中。

越著相、越執著;越執著、煩惱越多。人們在外貌上著相,所以拚命的追求青春永駐,整形已蔚然成風。以我妹妹為例,她不滿意她的臉型,認為太過方正,於是去醫美診所打肉毒桿菌,打完真的從方形臉變成鵝蛋臉了,我問她:「這個能維持多久?」她說:「大概半年至一年。」我心裡一驚,那妹妹不就要每年都打一次?後來妹妹又告訴我,她覺得眼袋很重想再去打飛梭淨化黑眼圈;眼睛太小,想去割雙眼皮;嘴唇太厚,想去變薄……,整完一個換一個,越整越不滿意,對於外貌太執著的結果就是成為外貌的奴隸,永無止境的不滿意自己,永遠的被一個會生滅的表象奴役。對於外貌的執著,換成世間上的權力、財富、感情、家庭…等等,都是一樣的,世間流轉的萬物,每一個都抓不住、都沒辦法永遠留存,但卻都是人們最在意、最放不下的執著。

世間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煩惱,也有自己的執著,執著不破,煩惱不除。世間上所有的東西都是執著的緣,著相則是煩惱的因,而煩惱則是著相與執著所生的果。有因必有果,如何生清淨心?如何不得煩惱之果?那就是不著相、如如不動、物來則應,過去不留。譬如我們照鏡子,把任何東西放在鏡子前,鏡子都能映出東西的影像;把東西移開後,鏡子裡不會殘留餘影;這就叫「物來則應,過去不留。」,如果生活中的每一件事都能「事來則應,事過不留。」,相信,一定能減少許多煩惱。

世間的人大多都拜高踩低,對於富貴權勢唯唯諾諾、卑躬屈膝,對於貧賤之人就不屑一顧;修行人,要修正自己,對待眾生一視同仁。其實,學佛修行的我們也常常起分別心而不自知。學佛,就是依循佛的教導,修正自己的行為,佛是我們的老師,如果這時候佛老師出現在我們面前放大光明、出微妙音誇獎我們,我們大概會歡喜到無法用言語形容吧。相反的,如果出現的是一隻青面獠牙的魔鬼,膽小的人嚇死了,膽大的人厭惡了、沮喪了,覺得自己學佛也沒用,學了那麼久卻來了ㄧ隻魔鬼,於是就退轉了;但您怎麼知道來的是佛還是魔?其實不是佛也不是魔,是我們的心在起分別。淨空法師說過:「見佛,有真的見到佛,也有魔變現的佛。從什麼地方辨別?從你自己心裡辨別。心裡辨別也有程度上的差別,自己心真正到清淨,一切不染著,會見到真佛。見到真佛也不必生歡喜心,一生歡喜心,那個佛就是魔,他把你的清淨心破壞了。我們念佛人的目標是「一心不亂」,他來就把你的一心破壞了,因為你的心亂了。」

再拿一面鏡子來說吧,鏡子不會因為孔孟聖賢或帝王將相來照鏡子而高興加倍細心照映,也不會因為乞丐棄兒來照鏡子而厭惡應付了事,不管誰來照鏡子,鏡子一樣清清淨淨、如實呈現,在聖不增,在凡不滅,與聖人居而不喜,與凡夫居而不憂,鏡子把如如不動,作了最好的解釋。

凡事不著相,才能保持清淨平等正覺的心,不會受任何外境干擾,阿伯曾說過:「如如不動,佛來斬佛,魔來斬魔。」,《愣嚴經》講:「見到佛的境界不要理會,就是好境界;如果一著相,一生歡喜,這個境界就是魔境界。」因此,是佛、是魔不在外面,而是自己的心,自己見到了,心還是跟沒有見到一樣,依舊是清淨平等正覺,不受外境干擾,這是佛境界。縱然見到妖魔鬼怪、青面獠牙,心裡還是如如不動,若無其事,那個青面獠牙的魔鬼也是佛。所以,只要讓我們起歡喜心或者怨恨心,煩惱被勾起來了,這就是魔境界。反之,不生煩惱,心地清淨平等,什麼境界都是佛境界。

煩惱即菩提,煩惱與菩提是一體兩面的。放下執著就是菩提,放不下就成了煩惱,要不要放下,在於自己的心。您認為重要的,別人可能根本就不在乎,就好比胖的人永遠都羨慕瘦的美,瘦的人很希望自己有胖的穩重。天生萬物各有其優點,「一枝草一點露。」,認真的把自己的本分做好,不比較、不攀緣、不分別、不妄想,看到所有境界,心都如如不動,就沒有妄想、分別、執著,沒有執著,就沒有「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但佛陀教導我們更進一步,是連「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這個念頭都沒有,那就沒有「我見、人見、眾生見、壽者見」了。所有的形象都是一切虛妄偶然的存在,都不是真的,是心的力量生成了我們所看到的形象,所以不要執著於物質世界上的所有東西,也就是佛法說的不要著相。

(分享完畢)

師姐:「日前辦公室吹起了一陣午休微整形的風氣,有句話說『愛美,是女人的天性』,現在連連男人們也都熱烈的跟風,午休時間都不見人影,一問之下才知道,原來都跑去醫美診所報到。為了變成杏臉桃腮、朱唇粉面的俊男美女,同事們一個一個不惜花費重金,就是想抓住青春的尾巴,但整形的效果只能維持一陣子,歲月催人老,萬物都敵不過自然法則,時間到了,就算科學再厲害,也抵擋不住自然法則的萬物生滅。」這天性還真是花人時間與金錢,而且不滿足還徒生煩惱,令人辛苦又傷神!若以沉迷於內,大概得要摔一跤才會知道原來自己追求的是短暫的虛幻。

相由心生,如果真的在意外表,或許換個方式試試看吧!常看許多志工,無論是何宗教,但若是經年累月用心服務眾生,通常臉相和悅、氣色紅潤,這樣的「相」不僅和藹可親,也是深具福報之人!這才是真正改變面相又改變命運的方法!但若是只花錢在整形而不積德,則鈔票大把出去,或許短暫能得到所謂的效果,但依舊不敵歲月,而且快速的消耗福報!

修行,究竟得修什麼?師姐說:「天生萬物各有其優點,『一枝草一點露。』,認真的把自己的本分做好,不比較、不攀緣、不分別、不妄想,看到所有境界,心都如如不動,就沒有妄想、分別、執著,沒有執著,就沒有『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本分是什麼,除了幫助別人,就是得把心給安頓好。如廣欽老和尚:「修行最先就是要攝住這個心猿意馬、隨心所欲的心,不要讓它放逸,這很不容易。但我們要發願,為消這些無始來的習氣罪業,要提出勇氣努力修苦行。難做的要去做,別人不願做的,我們要去做,發願自己要成就,像阿彌陀佛一樣,如此的信願行,業障才會消。業障消,則做任何事情都快樂輕鬆,不覺得苦,雖住娑婆界,猶如西方境。」

「所有的形象都是一切虛妄偶然的存在,都不是真的,是心的力量生成了我們所看到的形象,所以不要執著於物質世界上的所有東西,也就是佛法說的不要著相。」重點在修心,但要把心修好,先從多做點利益眾生的事情以及減少慾望開始吧!不然一輩子努力追求的任何事物,或許到老都是一場空!空空的來,若能「空空」的去,這是大福報與大智慧!但若空空的來,卻帶著一堆業報回去,如此本世可就白來了!

請從每日誦經消業障與每個月定期布施做起吧!行有餘力,在多擔任志工、多做些利益眾生、廣渡眾生的事情……等,短時間內也許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但日子久了,業障消了、智慧開了,上面描述的內容就都懂了!

此文出處台灣牟尼精舍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