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修行在哪裡修?就在六根六塵里修


時間:2017/8/15 作者:王習訓

佛法教育終極的目標就是教你見性,見性成佛。佛沒有嫉妒、沒有虛偽,他希望你的成就跟他一樣,為什麼?本來是一樣的。絕不是說我要高你一等,你的成就不可以超過我,那是什麼?那是凡夫心,那是六道輪迴的心,是六道輪迴的觀念,那個人決定出不了六道輪迴。佛法不但出六道輪迴,而且出十法界,到最後連一真法界也不住,他契入常寂光了。常寂光就是自性,他入了自性,入了自性就入了無量,這才叫終極圓滿。真實功德確實就是無量功德。

「極樂世界乃如是真實功德之所莊嚴」,所以叫做「具足莊嚴」。「故成就不可思議之力」,這個力,現在科學家說的能量,成就不可思議的能量。這個能量裡面出現了世界,出現了宇宙,出現了法界虛空界,出現了無量無邊諸佛剎土。迷了自性,部分的剎土變成十法界,那是阿賴耶起的作用,阿賴耶是迷。轉識成智,阿賴耶就不見了,它是假的,像一場夢一樣,醒過來,夢境都不見了。我們哪一天把見思煩惱斷盡,六道就沒有了,醒悟過來了,六道是一場夢。但是四聖法界還是一場夢,六道是夢中之夢。必須要超越十法界,超越十法界就是不能起心動念。

什麼時候不能起心動念?眼見色的時候,耳聞聲的時候,鼻嗅香的時候,舌嘗味的時候,身體接觸的時候,還有念頭思惟想像的時候,這叫六根。六根對六境,六根眼耳鼻舌身意,六境色聲香味觸法,六根對六境,不起心不動念,是佛陀;起心動念,沒有分別執著,是菩薩;六根接觸六塵境界,有起心動念、有分別,沒有執著,這個人是阿羅漢、是辟支佛。我們就曉得,修行在哪裡修?就在六根六塵裡修。眼看見了,耳聽到了,無論聽到什麼,清清楚楚明明白白,沒有起心動念,這是佛的見聞,佛知佛見,非常清楚,沒有起心動念。

文摘恭錄—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第叄二五集)2013/6/13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